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荣念实验昆曲《夜奔》即将香港首演(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13日10:21
柯军在《夜奔》中的林冲造型
柯军在《夜奔》中的林冲造型

  在昆曲界有这么一句话:“男怕《夜奔》,女怕《思凡》。”这两出戏对演员的唱功、做工要求都很高,《夜奔》是明代剧作家李开先《宝剑记》中一折,演员几乎是从头到尾边做边唱,既要动作漂亮,又要唱出英雄末路之悲壮,故而,一般演员不敢挑战《夜奔》。今年3月底,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柯军将与香港实验艺术团体“进念·二十面体”的创办人荣念曾联手合作,在香港文化中心剧场上演三晚的实验剧《夜奔》,同台演出的还有该院青年表演艺术家杨阳。

  荣念曾在海外华人文化界举足轻重,上世纪70年代自纽约回港后一直从事实验漫画、剧场、电影、视觉艺术及装置艺术等创作。2008年凭《荒山泪》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戏剧协会“Music Theatre NOW”奖项,2009年获颁德国联邦十字丝带勋章。荣念曾一直用他自己的一种思考方式存在:“什么是剧场?什么是实验?为什么要去实验传统?”

  继实验剧场《挑滑车》及《荒山泪》后,荣念曾再次回到传统戏曲实验室,开创了这出《夜奔》,以此为《实验中国传统三部曲》画上句号。《夜奔》是明中叶戏剧大家李开先名作《宝剑记》仅存的两折戏之一,讲述了宋朝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遭奸佞所害迫上梁山为寇,趁着月黑星稀只身赶路的心路历程。在实验剧《夜奔》中,荣念曾借题发挥,论述表演艺术如何在政治动荡中,不断发挥它的生命韧力;同时探讨古今文人雅士,如何借艺术评议世间百态,如何由小舞台影响到大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