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芭蕾版“马可波罗”上海开排 “穿上”皮尔卡丹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13日10:13
芭蕾舞剧中的公主造型
芭蕾舞剧中的公主造型

2008年,卡丹投资的“马克·波罗”在中国演出,舞台设计充满迷幻效果。
2008年,卡丹投资的“马克·波罗”在中国演出,舞台设计充满迷幻效果。

“我就是马可·波罗”
“我就是马可·波罗”

  皮尔·卡丹出任服饰和舞美设计,曾为美剧《欲望都市》配乐的美国作曲家丹尼尔·沃克为全剧谱曲,去年刚刚荣获芭蕾舞演员最高荣誉“Pris Benois de la Danse”编舞者年度大奖的约瑟·马丁内兹担当编舞……昨天,上海芭蕾舞团与皮尔·卡丹共同投资制作的芭蕾舞剧《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开排,舞剧中的服装时尚并充满了异域风情,但仍“包裹”不住古典芭蕾的高贵典雅。

  据悉,该剧将于2月10日、11日在上海大剧院进行全球首演。

   皮尔·卡丹出生于马可·波罗的故乡威尼斯,作为闯入中国服装界的第一个外国人,他曾被赞誉为“服装界的马可·波罗”。大概是出于这个原因,近年来他一直对这一题材情有独钟,甚至自诩“我就是马可·波罗”。2008年,由他投资的现代舞剧《马可·波罗——神游之旅》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全球首演帷幕。全剧以《马可·波罗游记》为蓝本,讲述了马可·波罗思念家乡即将返回威尼斯时,奉命护送阔阔真公主远嫁波斯,历经两年的海上漂泊,最终完成使命,并将美好的爱情永藏心底。

  此次,再度创作的芭蕾舞剧《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也是卡丹在北京的设计团队首先做好剧本,然后选择上海芭蕾舞团与其合作的。以往上芭原创舞剧主要取材于为国人所熟悉的民间故事或传说,如《白毛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等,而《马可·波罗》则是一个世界性的故事,同时又富含中国元素。上芭团长哈木提告诉早报记者,此次是上芭第一次依靠社会力量融资制作大型原创舞剧,如今院团的发展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单靠引进,而是要与国际同行合作有中国特色的“合作作品”。据了解,该剧在沪全球首演之后,还将于世博会期间再度上演,届时近90岁高龄的皮尔·卡丹将来沪观看。

  跳芭蕾的女孩最适合卡丹服装

  该剧从大型布景到每个具体人物的服饰化妆都由皮尔·卡丹亲自把关,但事实上,演员身着卡丹服装也是有限制的,舞团艺术总监辛丽丽告诉早报记者,这些服装都是根据模特的身材设计的,像波斯、阿拉伯等舞段的服装,要求演员必须是1.70米以上的高个头才行。还有一件女式戏服,胸口有四个镂空的菱形,演员相对服装模特来说还是比较保守的,正在考虑是否要加个衬里。

  早报记者翻看卡丹团队的设计图,发现其中有不少卡丹经典的O形、T形款式,亦有近年流行的亮片装饰。“卡丹喜欢以几何图形造型。”编剧方方告诉早报记者,“另外我可以透露一下,他不喜欢丰满的女性,而是喜欢设计小胸的女式服装,所以说跳芭蕾的女孩子最适合他的服装。”据了解,卡丹以及旗下设计师为舞剧各个角色设计的服饰充满了异域风情,且价格不菲,仅“忽必烈”的一套行头就价值上万元。马丁内兹的编舞手法追求典雅,演员们即使穿着时髦的剧服也“包裹”不住古典芭蕾高贵典雅、规范的气息。同时,为了表现马可·波罗历经奇观异闻而设计的别具特色的蛇舞、印度舞、阿拉伯舞、野人舞等性格鲜明的舞段又与宫廷内的传统舞蹈形成鲜明的对比。

  早报记者昨天在排练现场发现,这出舞剧虽然时尚,但还在正统的芭蕾舞剧范畴之内,马丁内兹是在古典芭蕾的基础之上突出各种舞风的不同。先期通过邮件递交给马丁内兹作曲小样的丹尼尔·沃克如今正在根据具体的排练情况做适当的改动。“音乐中有我个人的风格。爱情主题充满着热情,但也有一点点忧伤——两个人深深吸引但始终不能在一起,只有那一刻相聚的欢愉。”沃克说。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