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日娱频道 > 第33届日本电影学院奖颁奖礼 > 新闻报道

《电影旬报》公布年度十佳 《亲爱的医生》夺魁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0年01月13日09:56
《亲爱的医生》
《亲爱的医生》海报

《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海报

《空气人偶》海报

  时光网讯 日本最具权威的电影杂志《电影旬报》,于12日公布了2009年度十大佳片(第83届旬报十佳)以及电影人获奖名单。是枝裕和门下弟子、青年女导演西川美和的最新作品《亲爱的医生》,位列日本电影十佳第一位。同时,西川还凭借本片获得了旬报颁出的最佳编剧,影片的男主角笑福亭鹤瓶则夺得最佳男主角。老牌摄影师木村大作老骥伏枥,坚持不倚赖电脑特效,凭借导演处女作《剑岳:点之记》斩下最佳导演。而本届旬报女主角的得奖,是在此前各大电影奖项中呼声最高的松隆子。较为意外的是,一直被人看好能夺新人奖的满岛光,获得了最佳女配角,而最佳新人女演员奖,则颁给了初涉影坛的直木奖获奖作家川上未映子。

  海外电影及影人方面,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老爷车》(2009年4月25日在日本上映)成为在日本上映海外片十佳第一位。伊斯特伍德本人凭借本片及另一部作品《换子疑云》拿了海外类的最佳导演奖,当然,《换子疑云》同样入榜海外片十佳。另外,有两部来自韩国的影片——《母亲》、《追击者》——榜上有名。

  创刊于1919年7月的《电影旬报》,是日本最古老的电影杂志。1924年,旬报编辑们开始一年一次地统计票数,选出年度十大佳片。最初的“旬报十佳”,分为“最佳艺术片”与“最佳娱乐片”两个部分来评选,且都是海外电影。从1926年开始,日本国内电影水平提高后,便成为现行的“日本电影”、“外国电影”两个部分来评选十大佳片。虽然旬报的十大佳片曾由于二战中断了数年,但截止到今年,已成功举办了83届。此外,旬报还设置了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等鼓励电影工作者的个人奖项。电影旬报的十大佳片与个人奖项,由电影评论家、日本电影记者俱乐部成员等担任评选人,从电影业内来讲,电影旬报是真实反映了一年之中日本电影界的实际水平,是值得信赖的日本电影奖项。

  09年日本电影十大佳片:

  1.《亲爱的医生》

  2.《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

  3.《剑岳:点之记》

  4.《爱的曝光》

  5.《不沉的太阳》

  6.《空气人偶》

  7.《奇迹爱情物语》

  8.《夏日大作战》

  9.《无人守护》

  10.《强风正劲》

  09年海外电影十大佳片(以日本公映时间为准):

  1.《老爷车》

  2.《母亲》

  3.《换子疑云》

  4.《追击者》

  5.《摔角王》

  6.《朗读者》

  7.《与安娜的四个夜晚》

  8.《和巴什尔跳华尔兹》

  9.《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10.《无耻混蛋》

  个人奖项:

  最佳日本电影:《亲爱的医生》(导演:西川美和)

  最佳导演:木村大作(《剑岳:点之记》)

  最佳编剧:西川美和(《亲爱的医生》)

  最佳女主角:松隆子(《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

  最佳男主角:笑福亭鹤瓶(《亲爱的医生》)

  最佳女配角:满岛光(《爱的曝光》、《迈向荣耀之路》、《结婚欺诈师》)

  最佳男配角:三浦友和(《不沉的太阳》)

  最佳新人女演员奖:川上未映子(《潘多拉的盒子》)

  最佳新人男演员奖:西岛隆弘(《爱的曝光》)

  最佳外国电影:《老爷车》(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最佳外国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老爷车》、《换子疑云》)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