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法国国家交响乐团一别十年再来京 马祖尔执棒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13日09:50

  本报讯 83岁的著名指挥家库特-马祖尔是当今国际上最知名的贝多芬作品的演绎权威之一,去年年初他就与英国伦敦爱乐乐团在国家大剧院演绎过贝多芬第三交响乐,1月26日他将再次归来,这次带领的是法国国家交响乐团,两场音乐会将演出贝多芬的第三、第五、第六和第七交响曲。

  库特-马祖尔与法国国家交响乐团都是中国观众的老朋友。1996年以来,法国国家交响乐团曾经在著名指挥家夏尔-迪图瓦的带领下两次造访北京,每一次带来的大都是最具法国特色的交响乐作品。而从上一次1999年到现在,法国国家交响乐团与中国观众一别10年。这一次该团荣誉指挥库特-马祖尔演绎贝多芬的作品,的确让人有些意想不到。

  据了解,这四部交响曲都是贝多芬最受人喜爱,也是贝多芬最高产、精力最旺盛时期的作品。第三“英雄”交响曲是真正超越了海顿和莫扎特交响曲、标志着贝多芬新时代到来的作品;第五交响曲“命运”无疑是中国音乐爱好者心中交响曲的化身;第六交响曲“田园”则充满诗情画意,开创了另一种风格,对后世浪漫主义的交响诗、标题音乐影响深远;而第七交响曲以其精炼的结构、狂放不羁的舞蹈节奏成为贝多芬最酣畅淋漓的交响曲。

  据介绍,2002年在库特·马祖尔卸任纽约爱乐后,法国国交力邀老大师执掌帅印,希望在乐团自己独特的法国风格之外,再注入严谨而厚重的德国精髓。经过数年的潜心调教,乐团传统的明亮柔美音色变得收放自如,在演奏贝多芬到布鲁克纳的德奥作品时也能发出凝重庄严的声音。2008年库特·马祖尔卸任法国国家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转而接受了“荣誉指挥”的桂冠。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