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8.1亿北京票房巩固地位 拿下“三连冠”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12日15:33
  北京广电局今天公布最新数据 连续三年为全国最高 估计2010年将超10亿巩固“中心地位”

  本报讯 (记者喻德术)在全国当领头羊,北京票房拿下了三连冠。

  今天上午,北京市广播电视电影局在京公布最新统计数据:2009年,北京全市电影票房达到8.1亿元,占全年全国总票房的13%,连续三年全国最高。

  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0年北京全年票房有望突破10亿大关——相当于2002年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之初全国一年的票房,进一步巩固“中国的电影中心”地位。

  北京票房·数据展示

  1/8票房由北京贡献

  2009年,全国票房达62.0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而这62.06亿票房中,北京独占8.1亿元,占13%,相当于全国票房的八分之一多一点。

  同时,相比于2008年的5.25亿,北京票房在2009年的增幅达53.12%,远远超过了全国42.96%的增长水平。

  照此发展下去,可以预见,北京所占全国票房的比重将越来越大,进一步巩固全国的电影中心地位,逐渐成为“中国的好莱坞”。

  近5年北京与全国票房一览

  年份 北京票房 全国票房 北京占全国票房比重

  2009年 8.1亿 62.06亿 13%

  2008年 5.25亿 43.41亿 12.09%

  2007年 3.65亿 33.27亿 10.98%

  2006年 2.9亿 26.2亿 11.07%

  2005年 2.26亿 20亿 11.3%

  北京票房·京沪对比

  2009年超上海近1个亿

  8.1亿元,北京力压上海,连续第三年成为全国的票房冠军。

  北京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在接受采访时介绍,1994年前后,北京每年的总票房仅相当于上海的1/3。

  2000年之后差距逐渐缩小,终于在2007年超过上海,成为票房老大。2008年,北京总票房甚至比第二名上海多了近1个亿。

  2009年,上海总票房还没公布,但记者从业内知情者处获悉,是7亿多,与北京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近5年上海和北京票房收入一览年份 上海 北京

  2009年 7亿多 8.1亿

  2008年 4.4亿 5.25亿

  2007年 3.62亿 3.65亿

  2006年 3.12亿 2.9亿

  2005年 2.7亿 2.26亿

  北京票房·延伸阅读

  银幕数不断增加 人均享有率接近日本

  根据世界各国电影的市场规律,票房的高低与银幕数的多少密切相关。

  2009年,北京的影院硬件设施建设高速发展。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北京共拥有影院近84家,银幕数超过373块,平均下来,每100万人大约享有25块银幕。

  这一水平不但超过了上海、广州和深圳,居全国最高(全国城镇居民大概是每100万人享有3.5块银幕),也与发达国家中的日本水平比较接近(每100万人大约享有27块银幕)。

  当然,北京与美国的平均水平(每100万人大约享有130块银幕)比起来,还有很大差距。

  2010年票房或超10亿 将成“东方好莱坞”

  中国电影集团新闻发言人翁立、北京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北京星美影院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鑫、UME国际影城经理刘晖等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一致表示,2010年北京电影票房有望超过10亿元。

  不管从硬件设施还是文化实力来讲,北京都有望成为中国电影的龙头老大。首先,亚洲最大的电影制作基地“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坐落在怀柔,北京有上千家影视公司,已经上市的华谊兄弟公司、正在筹划上市的中国电影集团、保利博纳公司等都在北京。

  从文化实力来说,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冯小刚、陆川等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导演都生活在北京;吴宇森、陈嘉上、陈可辛、朱延平等港台大导演在内地的聚集地也是北京。文/记者喻德术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