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埃里克-侯麦去世 > 媒体评论

美联社:大师埃里克-侯麦去世 法总统致以高评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小树/编译
2010年01月12日12:05

  据美联社报道,在上世纪60年代对电影业发展有着突出贡献的法国“新浪潮”先锋之一——著名导演埃里克·侯麦( Eric Rohmer)于当地时间1月11日(周一)在法国巴黎去世,享年89岁。

大师导演埃里克-侯麦去世

  侯麦旗下的电影制作公司Les Films du Losangem发布了该消息,但具体死因仍处于保密阶段。据侯麦的亲属透露,他已经入院一个星期了。

  侯麦一生花了半个多世纪的时间投入在他所爱的电影事业当中,最举世闻名的是他独特的个人电影风格。直至今时今日,他仍没放弃自己的事业,他的最后一部作品是2007年的《男神与女神的罗曼史》(Les amours d'Astree et de Celadon)。2001年,侯麦还曾获得威尼斯电影节的一座金狮奖杯。他的电影常常充满了微妙的对话和富有哲理的深思,此外也以表现爱情纠葛、三角恋见长。他的作品常常以一种轻松的形式出现,却又在背后隐藏了极为严肃的主题。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亦对侯麦致以敬意,表示“这位伟大的作者将在未来的数年里继续(通过作品)与我们对话并启发我们的灵感。”在一份对外声明中,萨科齐如此说道:“经典而浪漫、充满哲理而反传统、轻松又严肃、多愁善感又具有道德意义,他创造了侯麦风格,并将继续以此形式与世人共存。”

  侯麦的六部作品(1962-1972)构成了一个极具影响力的“道德轶事”的循环,即《蒙索的女面包师》、《苏珊娜的故事》、《收集男人的女人》、《慕德家一夜》、《克拉之膝》、《午后之爱》,聚焦了现代爱情中各种棘手的问题:比如,在激情之下是否应该向自己的信念妥协;或者如何在一段感情关系里始终保持个人的自由。

  在1969年的作品《慕德家一夜》(Ma nuit chez Maud)中,由让-路易斯·特林提格南特(Jean-Louis Trintignant)饰演的教徒必须在一个离异的妖媚少妇与符合他理想的女人之间做出选择。而在1970年的《克拉之膝》(Le Genou de Claire)中,一名外交官屈服于欲望之下,摸了他偶遇的十几岁女孩的膝盖。前法国文化部长杰克·朗(Jack Lang)称侯麦为“法国电影界的大师之一”。

  《电影手册》前主编、法国电影资料馆现任馆长塞尔·杜比亚纳(Serge Toubiana)则称,侯麦与他的团队合作非常密切,并将自己的创作形容为是与众演员共同努力的结晶。杜比亚纳表示:“他知道他需要他们,也因此让他们沐浴在爱的阳光之中。每一部电影就像一个与众人共享的游戏,它有自己的游戏规则,而每个人都在其中各司其职。”

  生于1920年的侯麦原是极具影响力的电影杂志《电影手册》(Cahiers du Cinema)的文学教授和影评人。其后,作为一名导演,他与让-吕克·戈达尔(Jean Luc Godard)、弗朗索瓦·特吕弗(Francois Truffaut)一起成为了反传统的“法国电影新浪潮”的先锋力量。除了“道德轶事”系列,侯麦还制作了另外两个系列——一个是根据四季划分的四部曲,体现现代爱情的各种谎言;另一个则名为“喜剧与谚语”。关于埃里克·侯麦葬礼的信息目前仍未公布。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