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陈萨再开独奏会纪念肖邦 此后将有系列纪念演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12日09:44

  曾经在肖邦国际比赛获得第四名和玛祖卡舞曲演奏奖的中国女钢琴家陈萨,1月16日即将在国家大剧院的“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系列音乐会”中登台。

  陈萨的欧洲恩师、以色列钢琴教育家阿里·瓦迪曾有这样的评论:“中国人天生适合演奏肖邦,他们的气质与肖邦生来亲近。”正如阿里·瓦迪所言,在中国钢琴家中,杰出的肖邦演绎者层出不穷,老一辈钢琴家中有大师傅聪扛鼎,而青年一代中则当属曾经蒙傅聪先生鼎力提携的陈萨。

  肖邦是陈萨最钟爱的作曲家,她本人灵动透明的音色和浪漫的音乐气质,也正与钢琴诗人肖邦气质相通。正因如此,回顾陈萨的成名之路,就会发现陈萨的每一次成功都是与肖邦这个名字紧紧相连。2000年,陈萨在第十四届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获奖并拿到玛祖卡舞曲最佳演奏奖,从此开始在世界扬名;5年后,陈萨在第十二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中挑战古典音乐世界的最高山峰之一——肖邦第三钢琴奏鸣曲,技惊四座,并终获水晶大奖。赛后,担任比赛评委的钢琴大师约瑟夫·卡利斯坦说:“我从来没有听过这么好的肖邦。”

  再弹肖邦,陈萨已经不是当年的小姑娘,她的阅历和艺术造诣都在增长,尤其是2003年她出版了《肖邦印象》唱片后,对于肖邦的理解更深入一层。2008年的《肖邦钢琴协奏曲全集》更使她成为肖邦诠释者中最为年轻的女钢琴家。1月16日,陈萨将为北京观众带来夜曲、圆舞曲、练习曲、奏鸣曲、波罗乃兹在内的肖邦钢琴音乐盛宴。从肖邦早期的浪漫跃动到晚期的深刻醇厚,所有曲目都是陈萨精心挑选,这将让喜欢肖邦音乐和陈萨的观众在现场领略到“钢琴公主”对肖邦真挚动人的演绎。陈萨还特别选择了一首法国印象派大师拉威尔的《圆舞曲》与肖邦的《圆舞曲》相呼应。在音乐会最后,陈萨还将给观众带来一个惊喜,对此,她表示暂时保密,因为“这样才能给观众带来最现场的感受”。

  据悉,在陈萨之后,曾一举夺得国际五大钢琴赛事之一隆·蒂博钢琴大赛金奖的法国钢琴家让-弗雷德里克·纽伯格,将于2月18日继续为观众献上来自肖邦的钢琴盛宴。之后,还将有意大利钢琴巨匠波利尼,俄罗斯钢琴家斯坦尼斯拉夫·布宁、阿什肯那齐,中国钢琴家傅聪、王羽佳,法国钢琴家卡萨利斯,美国钢琴家加里克·奥尔森,日本钢琴家小曾根真、小山实稚惠,越南钢琴家邓泰山以及第十六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首奖得主,在2010年陆续登上大剧院的舞台,用精湛的技艺为观众“群描”肖邦,解读肖邦。记者伦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