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各方评论

阿凡达映射中国现实:技术差百年银幕缺万块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文 玄反影\图
2010年01月11日18:11
[提要]一周时间,《阿凡达》从大电影突变为全民狂热的“群体事件”。因为它的上映,影院频发的放映事故,我们发现,即便中国每天多出1.7块银幕,我们的差距依然如此巨大,连崔永元也不禁感慨:“我们的电影技术比这部影片落后100年吧”。[策划:透析阿凡达神话]   [我来说两句]
崔永元酷评《阿凡达》:要出大事了

  技术改变产业:“中国电影落后近百年!”


卡梅隆预言的3D元年在09年如约而至

  卡梅隆预言的3D元年在09年如约而至,戛纳电影节用3D电影开幕,威尼斯电影节专设3D奖。电影大佬们都开始行动了,步卡梅隆的后尘,斯皮尔伯格和彼得-杰克逊要拍3D版的《丁丁历险记》,迈克尔-贝打算把《变形金刚3》做成3D版,怪才蒂姆-波顿也不能免俗,《爱丽丝梦游奇境记》同样是3D版。就在明后年,“蜘蛛侠”和“怪物史莱克”们都将立体起来。

  好莱坞每一次技术革命都让整个产业发生了巨大的变革,有声片让电影业重新成为了金矿,彩色片则将观众从电视机前拉回到影院。几年后,普及开来的3D电影究竟会对电影业产生什么影响,现在还不得而知。

  上海联合院线的副总吴鹤沪说:“3D电影路线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不论是从打击盗版,还是吸引观众的角度上来讲,都是大势所趋”。

  在大势所趋下,已经有国产的3D电影诞生了,09年,号称第一部国产真人3D电影的《乐火男孩》上映,一度被观众形容为“3D效果得靠找”。除此之外,另一部3D动画片《麋鹿王》也在9月29日投入了影市,最后成为了国庆档的“炮灰”。


哪一天,中国电影也能如此被
哪一天,中国电影也能如此被追捧

  刚刚揭幕了自己“第一家民间电影博物馆”——“电影传奇馆”的崔永元,对自己馆里上千件电影拍摄器材都了如指掌,但看完《阿凡达》,他说“现在我们中国的电影技术,乐观估计,也比这部影片落后100年吧”。“当我们还在考虑这部电影选什么样的明星组合演的时候,他们已经直接跳过这一步,不考虑了。这套技术一旦复制下来,批量地生产影片,将完全改变影片生产的流程和形式”,他补充说。

  让人尴尬的是,业内人士曾透露给我们这样一个信息:卡梅隆那套3D拍摄器材,当时全球只有3台,中国这边有人曾买了一台。结果闲置了,原因是,没有人知道该怎么使用操作。

  银幕上建造世界:我们何时度过剧本荒

  今年,我们将再一次在电视荧屏上看到“四大名著”,银幕上的“山寨货”已经让人眼花缭乱,即便是最能天马行空的动画片,这两年我们见识到的也是用以前的动画片剪辑而成的《葫芦兄弟》,取材于电视剧集的《喜羊羊与灰太狼》,据说,今年,儿时的经典《黑猫警长》也将刷层绿漆,摇身登上大银幕。

  “翻拍”被影视界认为是最稳妥的投资方式,代价是想象力的枯竭,“剧本荒”已成为现阶段电影界最大的制约因素。“卡梅隆在银幕上创造了一个崭新的世界,有自己的生态系统,有自己的语言,有自己文化,我们的电影却一窝蜂地跑去拍恶搞题材,一窝蜂地去拍低龄动画,然后一窝蜂地去找一个演员拍同类型的功夫片,结果,这些题材眼看着都被做死了”,一位制片人说的有点痛心疾首。


跟《阿凡达》同时期上映的《福尔摩斯》票房过亿

  “没人能料到《阿凡达》会让Imax银幕这么火,之前的上座率从来没到这样子,Imax都亏着放了好几年了”,一位院线的宣传人员这么说,在他看来,不能依靠《阿凡达》的一时火热,来保持影院的上座率,“如果我们自己的国产电影能多些创意,能多一些不同类型题材的好片子,也不至于几乎所有影厅都被《阿凡达》占了”,他说的并非抱怨,因为就在美国,跟《阿凡达》同时期上映的《福尔摩斯》、《弱点》的票房都过亿了。

  《阿凡达》就是一个产业:我们需要新的电影意识


卡梅隆在拍摄这部影片时所使用的不少技术申请了专利

  虽然《阿凡达》仍在不断打破影史的记录,但到最后,所有的票房记录也只是大蛋糕上的一小块。

  早在该片上映前,该片的游戏就已面世。除了影片本身所创造的价值,卡梅隆在拍摄这部影片时所使用的不少技术申请了专利,并且建造这个庞大的“潘多拉星”所形成的素材库,都会是一座金矿。“《阿凡达》本身就是一个产业。好像横店影视城一样,后续价值特别多,今后谁要用到他的技术,使用到他素材库里的内容,都得付钱。除了这些,后产品的开发,录像带的出售、租赁,这部电影赚到得钱远远高于10几亿美元”,一位对《阿凡达》颇有研究的影迷一一列举道。

  怎样让一部电影变成一个产业,陈可辛曾想过去尝试。《十月围城》的剧情是极好的通关游戏,做成网络游戏创造的价值可能比电影的票房还高,可惜的是最终未能如愿。

  因为DVD市场的薄弱和电视、网络版权价格的相对低廉,在中国,如何让一部电影商业上的成败不仅仅局限于票房,变得更加困难。以更全面的意识去操作一部电影,就变得更加重要了。

  “中国电影技术落后《阿凡达》近百年,您支持这个观点吗?” 查看评论
不认可,有些偏激,我们的电影技术正在大幅度进步
不关心 没意见
我认可,《阿凡达》的上映更暴露了这个问题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