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汪涵谈写书初衷 笑言麻将是专业最想当个木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1日14:28
汪涵的新书远离娱乐

  
  时下正值北京图书展,娱乐明星们也纷纷为自己的新书吆喝。昨日,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在北京推销他的新书《有味》。与很多明星不同,汪涵并不追忆“成名之路”,而是另辟蹊径,通过寻访湖南、北京等地的“现代隐士”,拜访传统手工艺的民间作坊,用散文笔法描写了很多老物件的制作过程。

  新书发布会上,汪涵侃侃而谈,声称自己曾反感被称为“搞笑主持人”,打麻将才是他的专业,而人生理想竟然是当个快乐的木匠。

  写书初衷:害怕自我膨胀

  作为娱乐主持界“一哥”的汪涵,琐事繁多、工作压力大,于是毛笔字、篆刻、养虫子、做木工、玩核桃、集葫芦……都成为他调剂生活的“作料”。长沙附近靖港小镇的缓慢生活,让他逐渐萌生写作的念头,“这么些年来,我得到了观众太多的爱与赞美,如果找不到管道来释放,一个人是无法承担这么多爱的,个人会变得无比膨胀,失掉自我,所以我记录下这些老手艺,正是回报观众的方式。”

  通过寻访湖南、北京等地的“现代隐士”,汪涵拜访沿袭传统手工艺的民间作坊,用散文笔法描写了糍粑、弓箭、古琴、木盆、秤杆、墨条、香干等老物件的制作过程,也表达了自己的人生态度。

  人生理想:当个快乐木匠

  日程表排得满满、每天只睡几小时,仍然是汪涵目前的生活常态,但在他的心底,一直都渴望能过上“慢生活”,“为钱、为名、为房子,大家似乎一直都在为些身外物跟自己拧巴着,无人不焦虑的社会中,人们很容易丢失自我。我希望大家能调整好心态,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平衡点,减少焦虑感,过上"慢生活"。”至于享受“慢生活”的具体方式,于汪涵而言,就是穿梭于老巷子的手工作坊,无忧无虑地敲敲打打,缝缝补补,“如果有两条命,我一定拿出一条来做一个快乐的木匠!”

  和提倡“慢生活”特别吻合的是,汪涵竟然至今不会使用电脑,全书所有的字都是一笔一画手写出来的。“电脑写东西来得太快,我相信每个字背后都是有神灵的。”汪涵以“爱”字为例,“同样用手写一个"爱"字,写给母亲、写给爱人、写给女儿,一定是不一样的。写给母亲时,很有可能中间会断开,很多回忆让你缓缓把"爱"字在笔尖写出来;但你给情人、爱人写信时,"爱"字可能写得很快。而电脑,每个字都是一模一样,把这个字背后的灵气都敲碎了。”汪涵还经常强迫自己练一练毛笔字,“强迫自己安静下来,不过打麻将才是我的专业。”

  评价职业:最能纵容自己

  虽然出了怀旧散文集显得“很有文化”,汪涵却显得很谦虚:“我只是比较喜欢看书而已。看书可以化解不良情绪,所有的人生病也好,不开心也好,都源自一个字———浓。不开心的东西"浓"在心里就会淤积成气,气结不化就会生出病。对付"浓"字最好的办法就是"淡",如果说电视上的汪涵是"浓",那生活中我希望自己"淡"一些。”为了给读者普及文学,他还透露打算在《天天向上》中开辟一个新栏目,推荐有趣的书和人。

  对于娱乐主持人这个职业,汪涵认为这是目前最能纵容自己的工作,“浪迹主持界十几年,观众朋友给我的不单单是宽容,甚至是纵容,我已经习惯了在这种纵容的氛围中去胡说八道,去做一些自认为很酷的事情。”不过,汪涵却表示,他很反感在这个职业前面加上“搞笑”两个字,“为什么没有人说"搞哭",我以前做过《真情》,每期节目大家都哭得稀里哗啦的,从搞哭的主持人到搞笑的主持人我其实很不接受。”不过,汪涵的想法现在有了改变,因为"搞"至少说明你是个高手,所以自己也接受了。(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