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汪涵书写传统老物件的故事:向童年忏悔(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1日11:05
汪涵新书海报
汪涵新书海报

  中新网1月11日电 (张哉麟)用细腻感性的文字将传统老物件的制作工程一一介绍给读者,湖南卫视当红主持人汪涵的新书《有味》9日面世,他说,这是自己向童年的一个忏悔。

  《有味》记录了作者汪涵走访的许多重要的民间传统工艺的老艺人,甚至亲自跟他们学做的情景,而且还配有诸多照片。汪涵坦言,写这本书是为了对童年的一种忏悔,“在我们的童年,木盆、墨、秤杆等这些老物件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回忆和欢乐,但我要忏悔,一是忏悔我对它们的遗忘,二是忏悔在写完这本书之后我或许还会继续遗忘。”

  当天一身黑西服配上黑围巾黑帽子亮相新书首发式的汪涵,比起荧屏上的他更显知性与深沉。他首先介绍,写这本书是源于长沙附近的一个小镇靖港,自己经常跟那儿的老手工艺人聊天,觉得这是一种回归。他说,书中盛满了小时候的那种温暖,这种温暖会给你重重的牵引,这是这本书要表达的情绪。

  他举例讲到,书里有一个做秤杆的60多岁的老人,老人家说一天就做几杆秤,差一毫就高了,偏一米就远了,这个秤盘心不能动,因为那是良心。汪涵感慨地说:“这些话太让我感动了。所以这个秤一头压着我们自己的分量,一头敲的是观众脸上的笑容。” 他坦言,真实的自己喜欢怀旧,羡慕淡泊的生活。

  在首发会现场,汪涵还讲到了与一个老手艺人交往的故事。有一次汪涵在一位96岁的老艺人家里吃饭,老先生因为牙不好只能喝粥,吃完粥后,他用饼把碗里的粥擦得干干净净吃完了,突然发现桌上掉了一粒米,96岁的老人家弯下身子用舌头把米舔掉了。老人家说,他今年96岁,如果从吃第一口饭开始浪费米的话,那得浪费多少?汪涵感触,老人家朴实的话打动了他,这就是他愿意经常跟他们待在一起的原因。

  至于因为他的书,小镇靖港很可能变成当地一个新的旅游景点。汪涵表示“挺无奈”。“现在靖港周末客流量差不多有几万人,而且以前那种坑坑洼洼的麻石路也变得平整了,所以走在上面那种历史的感觉会缺失很多。”

  同行白岩松兼“兄弟”也来到现场,他认为,《有味》这本书不仅仅属于读者,甚至对汪涵将来80岁回头看的时候,非常有可能是他自己很重要的转折。

  “有些东西已经像维生素一样进入体内,改变身体状态。我今天说这个话可能有点早,但是我有一种预感,这本书对汪涵生命来说非常重要,可能会改变他。” 白岩松说。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