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各方评论

一周两亿史无前例 全民狂热成就阿凡达神话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三金/木林/summer 图/玄反影
2010年01月11日01:52
[提要]一周时间,《阿凡达》从大电影突变为全国性“群体事件”。搜狐娱乐第一时间抵达“案发现场”带来最新报道,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人员做好事件调查——你无权保持沉默…[我来说两句]
《阿凡达》观众带干粮排队 影院老板下跪

  4.《英雄》(2002年)

  内地票房:2.5亿人民币

第一部国产大片《英雄》给了我们蕴含东方美的视觉享受
第一部国产大片《英雄》给了我们蕴含东方美的视觉享受

  在《泰坦尼克》为代表的进口大片催生下,张艺谋终于磨出了我们自己的国产大片《英雄》。大投资(2.6亿人民币)、大导演和大明星开创了对国产大片的定义,使得后来者莫不如是。《英雄》对张艺谋本人而言是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代表作,开启了他商业大片的全新旅程,对观众而言也同样新鲜,人们在一种铺天盖地的莫名鼓舞下跑去饕餮了一场视觉盛筵,出来后却不知所云,从普通观众的“看不懂”,到业内人士狐疑的“玩概念”,乃至文化界对“天下”解读的讨伐,我们不仅看《英雄》,更是在说《英雄》,不管结论如何,这种全民关注带来的话题影响力为票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2.5亿的票房就是最大的胜利。顺便还让我们记住了一个叫张伟平的人,开始意识到商业操作在电影的回报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5.《变形金刚2》(2009年)

  内地票房:4.5亿人民币

有多少金刚迷,就有多少《变形金刚》电影的粉丝
有多少金刚迷,就有多少《变形金刚》电影的粉丝

  《变形金刚2》的火爆是没有悬念的,因为它的名字叫“变形金刚”。有多少人的童年记忆里有挥之不去的金刚情结,就会有多少人为这部电影疯狂。银幕上的汽车人开始变形,台下的观众激动到落泪丝毫不是为了煽情编造的说辞。并且,在更多特效和更火爆的战斗场面的吸引下,除了“金刚迷”的入场之外,纯粹的视觉享受者也不在少数,因为迈克尔-贝已经有一部成功的《变形金刚》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于是在2009年的夏天,又一个奇迹诞生了,由《泰坦尼克》保持了11年之久的内地票房纪录被一群机器人迅速击破,《变形金刚2》的收官成绩是4.5亿人民币。要知道,除了少量的巨幕之外,普通场的票价和当年的《泰坦尼克》并不相上下,只是看的人,更多了。

  6.《建国大业》(2009年)

  内地票房:4.2亿人民币

《建国大业》里的“星星”多得数不清
《建国大业》里的“星星”多得数不清

  这样一部走红色路线的主旋律影片,在今年进口大片云集的电影市场里创下4.2亿的骄人成绩,不仅让出品方喜出望外,甚至连观众自己都感到惊讶,并且这个数字的绝大部分,不是来自单位包场而是民间自发观影,就更显得难能可贵了。看《建国大业》你会发现一个与众不同的现象:那就是观众的年龄跨度之大堪称老少皆宜,那些十几年都不进电影院的中老年人纷纷奔着这部片子朝电影院走来,全家出动的观影氛围在并不习惯进影院的中国人里实属难得一见,这种成功不光是明星效应可以解释的。《建国大业》在建国六十周年的特殊时机采用一种适当的方式表达了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再加上这份感情是通过史无前例的超强明星阵容来演绎的,天时地利人和诸多因素综合在一起,写下了一段中国式电影传奇。

  7.《2012》(2009年)

  内地票房:4.6亿人民币

天崩了,地裂了,你有船票么?
天崩了,地裂了,你有船票么?

  “纪录的诞生就是为了被打破”,这句话不仅在赛场上是真理,放在电影市场也同样适用,只是这次,纪录打破得如此神速,并且出人意料。《变形金刚2》刚揽下内地票房新高的帽子在头上还没有捂热,就马上要摘下来送给《2012》,并且《2012》的票房还在继续。一部灾难大片在11月的淡季低调登陆,宣传规模不见得比任何一部大片更强势,却意外地获得了广大观众的热烈共鸣。“你有没有船票?”、“2012逃生手册”、“末日来临时你会跟谁在一起?”这些与电影有关的话题成了微博上最火的签名,关于世界末日的讨论也成了最热门的话题,并且都是成年人在正儿八经地讨论。只要人类的温情不灭,再大的灾难都可以视作游戏背景,我们为《2012》付出的感动,与曾经的《泰坦尼克》何其相似?并且片中还出现了华丽丽的中国元素,于是心理上的距离就更近了。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我已经去疯过,很久没有这么不冷静了!
让他们疯去吧,不就是一部电影吗?
半梦半醒之间,是部好电影但生活还要继续。
不想回到地球

点击下一页:PART4:“《阿凡达》事件”调查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