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2010年电视剧荧屏 呈现“三足鼎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08日16:23
熊猫人剧照
熊猫人剧照

海岩剧海报
海岩剧海报

《三国》诸葛亮-陆毅
《三国》诸葛亮-陆毅

  在经历2009年惊心动魄的“谍战年”后,2010年各大卫视的荧屏上将出现怎样的“潮流”?纵观今年各大卫视的电视剧安排,如江苏卫视的《身份的证明》开年夺得头筹,剿匪剧《父亲的战争》即将接档,古装神幻偶像大剧《仙剑三》、武侠剧《倚天屠龙记》以及周杰伦的《熊猫人》将来势汹汹冲击收视,自制大剧海岩“生死之恋三部曲”将作为江苏卫视的主力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低迷两年之久的古装题材电视剧将在今年“逆势而上”,重新占据荧屏,而情感剧、自制剧余温不减。

  古装剧——东山再起,天时地利人和

  代表剧作:《仙剑奇侠传三》

  09年让军旅剧大火了一把, 低迷两年之久的古装题材电视剧则将在虎年东山再起。原定为今年的1月1日播映的江苏卫视开年大戏《仙剑奇侠传三》应很多学生观众的要求,并综合各方面考虑的结果,临时变更剧目编排,改至寒假档播出。

  《仙剑三》在今年江苏卫视的荧屏上播映,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除了“仙剑系列”本身拥有强大的粉丝群外,网络和地面频道的预热也为该剧积攒了不少人气。从阵容上看,先不说剧情如何,打开电视,满屏幕的美女帅哥也够消磨一阵子了。正逢《神话》《风云2》的热映,让《仙剑3》的胡歌唐嫣人气直升。

  渝州城里乐观的景天(胡歌饰)渴望成为蜀山大侠。唐家堡大小姐雪见(杨幂饰)发现了唐门中有人勾结霹雳堂谋害爷爷,而幕后主脑居然来自蜀山,于是求助于欢喜冤家景天。蜀山的锁妖塔被来自魔界的重楼拔走了千年魔剑,打开了塔门,群妖滋扰凡间,景天与蜀山大弟子徐长卿(霍建华饰)为伸张正义并肩而战。原来景天的前身是神界的飞蓬将军,而长卿则是追随景天多年的神剑的化身。女娲的后人紫萱(唐嫣饰)追着她的前世爱人长卿也来到蜀山,可是长卿已不记得她。只要能取得五颗灵珠,就能再次封印蜀山锁妖塔,重建秩序。众人在寻找五灵珠的过程中,互相扶持,患难中获得真情,历经重重困难后,众人终于取得五灵珠,战胜了邪剑仙,维护了人间的和平。历炼之后长卿和紫萱选择了放下,为大爱牺牲个人的小爱,景天则选择放弃恢复神界的身份,带着至爱雪见吃玩到老,对他而言没有任何东西比这一刻更真实,活在当下才是最重要的……

  名著剧——雷人翻拍,天价剧集

  代表剧作:《三国演义》、《红楼梦》、《西游记》、《水浒》

  近年来,电视剧的投资成本越来越高。四大名著在这两年纷纷“被翻拍”,新《红楼梦》的制片人李小婉开出了“200万一集”的天价。然而,名著终究是名著,其“光环效应”是锐不可挡的,剧集再贵,卫视们依然争着抢着要买下它们的播映权。

  固然是重拍,但四大名著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忠于原著”的旗号作为卖点,都希望以此获得观众认可,减少“翻新”带来的“阻力”。虽如此,但自四大名著开拍以来,一直饱受舆论的压力,以及受众褒贬不一的评价。“在没有看过全剧的情况下,天价购买名著剧其实是赌。当时我们看过大片花,感到《三国》的制作水平非常高,演员阵容超强,是最有保障的一部” 据悉,《三国》将有望在虎年上半年现身江苏卫视。

  新版《三国演义》可谓是“雷”到了顶峰,“偶像版名著”是该剧的独门秘笈。导演高希希说重拍此剧只是做“整容手术”,“仅仅在还原作品的基础上拔高立意”。听上去似乎没什么新意,但事实上,陆毅(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好、林心如和新人赵柯等人的入选,都让新《三国》整体呈现“年轻化”,明显带有些许偶像剧的风格。除了熟悉的三国情节,相信这帮偶像阵容会为该剧加分不少。

  自制剧——斥巨资,打造“生死之恋三部曲”

  代表剧作:《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去年可谓是省级卫视自制偶像剧的“井喷年”,光是暑期档就有《一起来看流星雨》、《加油!优雅》、《丑女无敌3》等多家卫视筹拍的多部土产偶像剧在热播。江苏卫视自制的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更是打响了“江苏制造”的字号,随后便又斥巨资打造百集电视剧,一次翻拍三部海岩剧(新《永不瞑目》、新《玉观音》、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让江苏台步入“大剧自制”时代,这三部剧也将在今年百集连播。

  江苏广电总台副台长、江苏卫视总监景志刚表示,这是今年江苏卫视的一个大手笔,“海岩的这三部作品是近10年中国电视剧市场鲜有的精品,也是我们重拍的前提。其最大的特点在于作品本身所呈现出来的情感,和江苏卫视契合度非常高。而通过自制,可以更好地将我们的诉求和剧情相结合,并让剧集更精良。”

  这三部翻拍剧被江苏卫视定位为“生死之恋三部曲”,也是海岩的三部巅峰之作,对于观众们来说已经再熟悉不过了,因此,翻拍具有一定难度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按照原先的作品依葫芦画瓢,观众可能会觉得没有创新和突破,但是改变的话将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剧本改编是此次翻拍的最大难点,海岩是一个很成熟的作家,他的作品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体系。

  为此,江苏卫视专门成立了一个定制剧工作室。不仅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优秀演员,更力邀《艰难爱情》导演田有良、“百合奖”优秀导演乔梁分别担任新《玉观音》和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导演,并且江苏卫视在剧本的改编上也是下了重力,请来多位优秀编剧反复修改剧本,剧情中可能会增加情感戏的成分,减少涉案内容,把案件背景化,主打情感。另悉,此次百集电视剧的投资高达近亿元,如此大手笔大动作也堪称史无前例。目前,新《拯救》、新《玉观音》的拍摄均接近尾声,虎年下半年三部曲有望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