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昆剧艺术家岳美缇张静娴 从“恋人”到“夫妻”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08日10:53

  岳美缇穿好高高的厚底靴,眼神顿时发出光芒,立马变成了一个“惧内”的大文人;张静娴坐在一旁,眉梢眼角间多是妩媚娇悍,活脱脱一个古代版的“作女”。两位昆剧表演艺术家合作了这么多年,第一次在舞台上过了把“夫妻瘾”。排练场上,岳美缇一时兴起,突然做了一个夸张的搞怪表情,两个年过六十的艺术家,在排练中俨然一对少年夫妻。

  古典名剧《狮吼记》是昆剧生旦戏中难得的一出“喜剧”和“家庭剧”,自1992年演出过一次之后,就再也没有上演过。为了恢复这出饶有趣味的昆剧经典,两位艺术家继1995年的《司马相如》之后,再一次进入了一种携手创作的状态,把这出剧整理后复演。1月13日,引人注目的《狮吼记》将在赴港演出前在逸夫舞台演出一场。

  在岳美缇看来,之所以排这出戏,她和张静娴也是想用自己的表演探索证明,“昆剧,也可以很搞笑。”

岳美缇(右)、 张静娴(左)在排练《狮吼记》
岳美缇(右)、 张静娴(左)在排练《狮吼记》

  重排《狮吼记》 寻找属于昆剧的幽默表演

  《狮吼记》流传最广的折子戏是《跪池》一折,一年多前,岳美缇的专场中,两位艺术家就曾合演过。去年在纽约,两人就开始尝试把全本的《狮吼记》重新搬上舞台。相比1992年代版本,张静娴介绍说:“当时走的路子比较远,基本就像闹剧一样,现在基本上回归到了比较传统的路子,把最经典的四折挖掘出来重新演绎。”

  这出戏是明代戏曲作家汪廷讷的名作。讲述了风流才子陈季常惧内,其妻柳氏悍妒。陈季常因好友苏东坡带着歌妓邀其游春,引来一场“家庭大战”,而陈季常在梦中与柳氏打官司,结果县官也惧内,陈季常为此与县官一起去找土地公公评理,谁知土地也怕老婆。梦醒后陈季常幡然大悟,对柳氏说:“天下男子都惧内,岂独我陈慥一人。”于是夫妻重归于好。

  这出在现代人看来极其“无厘头”的喜剧,其题材内容在昆剧传统剧目中也极为“另类”。也因此,多年来几乎罕有演出。1992年排演这出戏的时候,正逢低谷的昆剧为了摆脱“曲高和寡”的局面,特意找了这出看似通俗的戏来“下里巴人”一下。

  时过境迁,重排此剧,岳美缇显然更希望挖掘出昆剧表演中的一种新的境界,在细腻古典的昆剧表演中传递出一种喜剧感:“我们对传统的认识分了很多阶段,当年把这出戏排成了闹剧,但我曾经看过俞振飞和汪世瑜的演出,其实是个很经典的剧目,特别有情趣。”

  无论是传统还是新编,岳美缇和张静娴都无不抱着审慎的态度 :“以前老师们也一直演这四折,但关键是琢磨一种表演方式,如何通过细节表达属于昆剧的幽默和情趣,做出一定的效果。”

  没有太多夸张的表演,没有刻意地恶搞,完全凭借两人充满妙想的默契表演,以及昆剧文本中的文人意趣,这出夫妻间的生活喜剧,被演绎地惟妙惟肖趣味十足。

  20年搭档 从谈情说爱到夫妻生活

  岳美缇和张静娴在舞台上搭档了近20年,一个是昆剧界的第一女小生,一个是上海昆剧的当家闺门旦,这对昆剧舞台的生旦组合,在演绎“才子佳人”时已然炉火纯青,一举手一投足间尽是默契。只是,习惯了“未婚男女”的风花雪月,这一回要在舞台上演绎一对“阴盛阳衰”的文人夫妻,对两人也算是一种新鲜的体验。“我们一直是谈情说爱,这次也要体验一下夫妻生活了。”张静娴笑说。

  为了找到准确的舞台感觉,两位艺术家始终在琢磨和思考人物的感觉。“之前也有别的剧团演过这个戏,但我们觉得他们的感觉不对,不准确。”张静娴说起自己的角色,就开始有强烈的表达愿望,“这两个人物不光只是怕和悍的关系。”而一旁的岳美缇则笑吟吟地补充:“这对夫妻还是很有文化的,男主角是大文人,女主角是大家闺秀,他们在性格和兴趣上还是一致的,只是细节上总是磨合不好,所以才有这出喜剧。”岳美缇看来,《狮吼记》最重要的是处理表演的分寸,不能演成家长里短,而是文人间的互相打趣,“有趣有妒有怕”,才能演出这出戏的韵味来。

  喜剧不好排,昆剧生旦戏排喜剧尤其难。也因此,《狮吼记》在排练时基本上是开放式的集体创作,剧组常常因为一个演员的突发奇想和绝妙配合笑作一团。“我们要鼓动所有人发挥想像力来创作,比如戏里演土地公公的吴双一出场就是滚出来的,还有很多角色用了方言,这些都是利用昆剧表演传统来创造的喜剧元素。”

  时隔20多年再次重排,岳美缇和张静娴依然力图在古典美中融入一种现代精神,使之和现代人“共通”。

《狮吼记》剧照
《狮吼记》剧照

  恢复经典为了更好地传承

  60多岁的年纪,在很多人已是退休的年龄。而对上海昆剧团众多“国宝级”表演艺术家来说,这依然是一个可以进行丰厚创作的年纪。岳美缇和张静娴在所有年轻演员看来,都是很难企及的一种高度,无论在艺术上,还是精神上。排练《狮吼记》的时候,两位艺术家的一干门生都很自觉地坐在下面,乖乖地看戏学习,眼巴巴地等着两位老师把这出以“难演”闻名的喜剧传授给他们。看着两人精湛入微的表演,很多年轻人甚至会私下感慨,自己在他们的年纪,不知会是什么样。

  不过,对于把戏传授给学生,一向以“善教”闻名的岳美缇却显得十分谨慎,“这出戏我以前都不敢教给学生们,因为怕他们‘油’掉。这个戏没有太多唱腔曲子,完全靠念白和表演为主,一招一式也不能完全言传,都要靠演员自己的体悟,最重要的就是表演中的那种分寸和节奏,所以只有让学生们在表演成熟的时候才能教。”

  或许因为觉得到了一定的火候,张静娴在精益求精摸索表演的同时,也不时地会和学生们分享自己最新达成的体悟。排练间隙,两人的身边就会围上一群学生,而岳美缇和张静娴也总是会耐心细致地和他们讲一会戏。“我们恢复一点经典的传统戏,也是希望能让年轻一代更好地传承下去。”说起这些,岳美缇禁不住也感叹了一声,“可惜,现在的年轻演员太忙了,没有太多时间好好学戏了。”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