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纪晓岚四蕴含深厚底蕴 韩雨芹演绎传统文化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07日20:19
乾隆帝(张铁林饰)情陷梅映雪(韩雨芹饰)
乾隆帝(张铁林(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情陷梅映雪(韩雨芹饰)

影视新秀韩雨芹饰梅映雪
影视新秀韩雨芹饰梅映雪

  近日最新一部《铁齿铜牙纪晓岚》在全国各地播得如火如荼,较比前三部,“纪晓岚四”京腔京韵更浓,无论是场景设置,还是服装道具,中国元素均应用得纯属老道。“铁三角”的传统文化功力自不必说,在第三个单元故事《笔谈奇案》中出演梅映雪的新秀韩雨芹更将抚琴、和诗、刺绣等中国传统艺术演绎得唯美传神。

  “纪四”中国粹一一呈现,杜小月扮唱青衣,乾隆帝大秀书法,和珅督建古刹,纪晓岚和诗对联……在国学日渐兴旺的今天,“纪四”也追赶风潮,以古喻今的意味极深。

  在《笔谈奇案》这一单元故事中,“铁三角”微服茶楼,体验古典“网聊”——笔谈的乐趣。出身书香门第的梅映雪,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她在茶楼留下了一首藏头诗,“潜伏”于此的乾隆帝看到后此诗后魂不守舍,害上相思病,天天想着笔友见面。一日,梅映雪终于现身,二人因为一块贡墨而展开交谈。韩雨芹幼时也练过书法,家里笔墨纸砚样样齐全,现在忙于拍戏,已没有了舞文弄墨的空闲。面对书法高手张铁林,韩雨芹非常认真地询问如果能够通过研磨的效果和气味鉴别砚台与墨的好坏。对于这样展现中国文化底蕴的戏,韩雨芹非常重视。

  而在拍摄梅映雪与乾隆爷古筝诉衷肠这场戏时,为了获得以假乱真的效果,韩雨芹专门找来专业古筝表演者的DVD碟片反复观看,对着镜子一遍一遍地模仿,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尽管我不会弹古筝,但作为一个专业演员,我也要在表情和动作上让观众信以为真,这样才能在剧中将我们的国粹展现得完美,对中国文化也是一次良好的传播……”。

  韩雨芹的古装扮相灵动清雅,雪白的衣衫配以刺有梅花的衣袂,一只粉色梅花发簪将其一头乌黑的长发挽起。这身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服装与服饰暗合了她所饰演人物的姓氏。剧中,梅映雪是一代忠臣的遗孤,全家遭受诬陷,不幸被乾隆帝满门抄斩,而她被幸运地保护下来,隐姓埋名二十年伺机为梅家报仇雪恨。韩雨芹纯熟的演技将梅映雪的人物性格把握得恰到好处,举手投足间闪烁着孤寂与神秘。

  《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剧深受海内外华人喜爱,全球拥有大量粉丝。据悉目前该剧最新一部已成功出口海外多国,将有更多的观众通过该剧感受中国文化的深厚与包容。玉升/文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