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钦差大臣》获好评 一台经典性的示范演出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1月07日15:28
  讽刺喜剧《钦差大臣》公演后,好评如潮。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典重温”。这群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的“嫡传弟子”,在上戏实验剧场里展示了一台纯正的话剧,一台经典性的示范演出。《钦差大臣》的主创人员平均年龄已近70岁,依然保持了如此强烈的激情和出色的演技,这是上海文化界的一个奇迹。

  先谈谈焦晃。焦晃以71岁的年龄表演20来岁的花花公子“假钦差”,依然英姿勃发。焦晃出场时穿着红色燕尾服、戴着黑色礼帽、拄着文明杖向着观众缓缓而来,一副潦倒无奈的神态。后来神气了,则健步如飞,甚至“上蹿下跳”。在饥饿时没精打采,吃饱了又口若悬河,哗众取宠,骗财好色。他的声调台词富有磁性,表情和眼神准确生动。焦晃以自己的出色表演实践了“喜剧就是激情加速度节奏,更需要120分真诚”的箴言。

  张先衡饰演市长充分表现了他的老奸巨猾、色厉内荏。市长对下属既是凶神恶煞,又与他们沆瀣一气,但假钦差出现时,他却换了另一副面孔,谄媚奉承,竭尽讨好之能事。一名横行官场30年的老骗子,居然败倒在一个偶然混迹官场的小骗子的手下,真是愚蠢可笑之极,但又是合乎逻辑的。张先衡的表演真实自然,耐人寻味。

  顾永菲、杨昆这对“母女”的出场,无疑将全场的喜剧气氛推向了高潮。当年被誉为最美丽的“繁漪”的顾永菲,在剧中饰演一个风骚低俗的市长太太。这是一条寄生虫,但还向往融入彼得堡的上流社会。顾永菲把市长夫人的庸俗可笑,演得栩栩如生。杨昆在剧组中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年轻演员。她扮演市长女儿,也想攀附“假钦差”,因一厢情愿,而变得神经兮兮,她的表演夸张而有几分率真。顾永菲和杨昆的搭档,把母女俩向“假钦差”献媚的丑态演得妙趣横生。

  “群丑会演”这场戏也是绝妙的。一批贪官轮番登场,为假钦差送钱送物,各领风骚。他们上场、谈话、行贿以及退场的方式各不相同。陈少泽饰演邮政局长,许守钦饰演随时会摔倒的督学,以及法官、慈善医院院长、商人诸公,表演各尽其妙,展现了俄罗斯官场的一幅“百丑图”。这场戏中的每一段表演,都可以作为精致的戏剧小品保存下来。只有几句台词的卢若萍,上场只有几分钟,也浑身是戏。扮演仆人奥西布的朱艺,一举手,一投足,都很精致有味。

  导演陈明正指出:“他们的爆发力都在,身上的艺术分量还在,与五十年前只求技巧相比,现在这些演员都有了足够的人生阅历,从中提取一部分,就能迅速进入角色。”这点明了这些老艺术家今天演出《钦差大臣》,依然有如此动人魅力的原委。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