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南下》 > 新闻动态

《南下》风靡 吸引80及90后重温红色历史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07日14:17
杜淳、李依晓演绎别样夫妻
杜淳、李依晓演绎别样夫妻

李小冉领衔《南下》饰演革命意志坚定、用情专注的周玉
李小冉领衔《南下》饰演革命意志坚定、用情专注的周玉

印小天饰演直爽的神枪手王三成
印小天饰演直爽的神枪手王三成

  鲁剧力作《南下》自2010年元旦在齐鲁电视台全国首播以来,备受瞩目。《南下》首度聚焦新中国一段特殊的历史,观众观看后反响强烈,纷纷通过电视剧短信平台、拨打热线电话、邮寄信件等方式留言。有的热情观众,甚至冒着严寒天气前往齐鲁台,倾诉自己的亲身经历或所见所闻的南下故事。

  迟浩田上将来信

  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提前看完鲁剧《南下》后,亲笔写下一封感怀书信。信中,迟浩田自称山东老兵,他曾作为“济南第一团”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73 团的一员,亲历淮海战役,并随军打过长江去,是南下大军的一员。观看《南下》,他感触颇深,仿佛又置身大军南下激情燃烧的岁月。

  “这是一部非常非常好的连续剧,公演后定会引起广大观众的共鸣和好评。我作为一个山东老兵,真为故乡自豪。”迟浩田在信中说。

  八旬南下干部登门

  “荧屏再现南下潮,回首当年心浪高。炮火车鸣追敌寇,弹雨纷飞捣敌巢。”80 岁的王友枚老人观看电视剧《南下》后,将自己的体会写成了感怀信,冒着严寒亲自送到电视台。他表示,《南下》再现了那一历史时期的真实场景,他心潮难抑。

  1949 年,王友枚随华东新华广播电台,编入第三野战军淮海部队南下,千里行军,夜渡长江,解放上海,接管国民党电台,经历了南下全过程。今天,能够在荧屏上看到电视剧《南下》,老人喜出望外。《南下》铺开恢弘的历史画卷,人物形象真实丰满,令他回忆起往昔峥嵘岁月。老人在诗中写道:“声震申城浦江浪,威扬金陵秦淮桥。欲问身后遗何物,奉献精神传家宝。”

  像王友枚一样的老人在山东还有很多。1月5 日,73岁高龄的高玉珍老人写了一封信回忆自己姐姐南下的场景,她告诉记者,当时送别姐姐,自己哭成了泪人,并在电话里动情地朗读,“2010年元旦开始,我舍弃了其它电视台的节目,品味着齐鲁电视台的《南下》,随着镜头的起伏,我热血沸腾。我年轻了,又回到那童年的历史长河中……”

  80、90后也热衷红色历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中老年人热衷重温“南下”历史,就连年轻的80后、90后,也对该剧表现出浓厚兴趣。除了李小冉(在线看影视作品)杜淳、印小天等偶像演员的出色演绎对年轻观众的吸引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该剧的稀有题材及其所映射出的特殊英雄群体和历史阶段,也让青年男女充满爱国想象,热情高涨。“我爷爷也是南下干部,是浙江黄岩首任公安局长,奶奶已八十高龄,感谢《南下》剧组拍出感人真实的故事。”“每一个南下干部都是一部情节丰富的历史书,他们为党为国为人民,这种奉献精神让我热血沸腾。” 一位80后观众在短信平台上写下这样的留言。

  《南下》首次触碰了新中国历史上一段特殊的记忆,它备受关注,已不局限于一部电视剧作品的艺术水准,而是引发了人们对“南下干部”的群体性注目,以及那一段红色历史的全景式观照。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