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十月围城》:专心地看 纵情地哭 认真地想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0年01月07日07:09
  《十月围城》作为一部群戏,在选角方面独具慧眼,不仅没有落入明星大展览的俗套,反而让每个演员都挖掘出自身的表演潜质。它为纯感官的打斗注入了一种发自灵魂深处的追求,一种可贵的爱国精神,一种人文理想,一种政治信仰。影片并不是简单地把小人物塑造成英雄,他们中的很多人,根本不知革命为何物,甚至不知道要保护的人是谁。他们或是出于对主人的忠诚;或是因为爱人的托付和激励;或是为身边的义士仁人所感动;或是仅仅为了替父报仇……便都有意无意地裹挟进历史的进程当中,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历史的走向。他们可能没有理想,但有良知;他们可能没有抱负,但有真情;他们人性的光芒可能寻常看不见,但是在关键时刻却会如出鞘之剑,炫人眼目……

  影片最感动人的一个细节就是,每牺牲一位孙先生的保护者,银幕上便打出该人生卒和籍贯的字幕,仿佛是在诉说:他,是中国人,是这一个个无名小卒的仗义和献身,才使得中国的前途有了希望。看完《十月围城》这部极具视觉张力、情感张力、性格张力与情节张力的影片,令我们血脉贲张、泪流满面却又心生感慨、无限苍凉。《十月围城》,让我们专心地看,纵情地哭,认真地想……新晚报论坛网友王革

  经受精神洗礼感受博大情怀

  《十月围城》是一部不同以往的主旋律电影!当我们习惯了主旋律电影恢弘的气势、壮阔的场面、空洞的说教、生硬的台词之后,《十月围城》的出现无疑改变了我们对主旋律电影的惯性认知。从这方面讲,《十月围城》必将开启内地主旋律电影新的里程!它让人眼前一亮,看后充满精神力量和爱国情怀!

  《十月围城》的爱国主义表现得是那样的自然流畅、水到渠成,没有说教式、口号式的语言,却能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经受精神洗礼、感受博大情怀,这正是现今国产主旋律电影很少能做到的。而且影片传递了这样的信息:在历史的大背景下,小人物也可以做大事情!渲染了影片的整体情感,自然便能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影片节奏亦快亦缓,也很好地带动了观影者的情绪,不愧为“年度最佳华语片”之一。

  十月历史述革命围城奋战求文明

  《十月围城》,看它的宣传阵势和内容介绍,我会不自觉地把它等同成《赤壁》一样的大片,大导演、大明星、大制作、大场面……甚至过分点,还会有大而形式化的情节,像是曾经看到过的那样,人群、打斗、飞飞杀杀之后,除了满地残花和鲜血,其他一概不知所云。电影,终究还是拍给普通人看的,看得懂又可以看得痛快才是人们的追求。一堆生活在乱世的“下九流”竟然成了一项伟大革命事业的担当者,更让人惊讶的是,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成功地完成了这项原本不可能实现的任务,如同真正的革命者一样慷慨悲壮、义气干云,尽管他们在接受任务之时并不知晓自己的决定将会对这个民族的未来有着何种举足轻重的意义,尽管他们在死的那一刻根本不知道革命究竟为何物———虽然是一个虚构的革命故事,但是看到眼中时,却真实得让人心惊。我一直固执地坚持,能让芸芸大众在纯粹的娱乐之余收获到一点属于自己的透彻与明晰,就是一部好的作品。新晚报论坛网友陈龙

  贺岁片的精品之作

  看了《十月围城》,被这部制作精良、人物饱满、表演出色的商业大片深深地吸引了。它不像《三枪拍案惊奇》那样“媚俗”,也不像《刺陵》那样“扑朔迷离”,更不像一些娱乐片那样“胳肢人”,而是以生动的故事、宏大的场面、精彩的表演征服观众。虽然早已知道影片中所反映的故事情节是虚构的,但仍然为那些商人、乞丐、车夫、学生、赌徒的义举所激励,仍然为那些有血有肉、活灵活现的剧中人物的侠骨柔情所感动,仍然被影片中所表现的惊心动魄、激动人心的传奇故事所教育。这部商业大片打破俗套,表演到位,感人至深,是今年贺岁片中的精品之作。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