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现实题材”难道只能调侃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1月07日08:26
  年终岁首,一批打着“盘点2009”旗号的小剧场话剧演出纷纷出炉,京城百姓的娱乐热情被调动到了高点。

  这“话剧盘点”到底有多玄乎?记者昨日好不容易买到一张“开心麻花”出品的年终大戏《索马里海盗》的演出票,睁大眼睛感受了一番之后,不由想起此前一位专业编剧善意的提醒:“别把盘点想得多有智慧含量,不过是几个人想了一堆挺好玩的事弄成了戏。”

  笑点无论高低 都难逃被“胳肢”

  诚然,如果真的抱着“盘点这一年”的期待去看《索马里海盗》,一定会失望,它不过是一场嵌满新名词、不时拿新闻人物的名字开涮的闹剧而已。

  比如,此剧一开场,首先拿李宇春和曾轶可一新一旧两位选秀明星开涮,两个男主角一个叫“李春”,一个叫“曾可”,在戏中经常称之为“春哥”,“曾哥”。不仅如此,随着剧情的发展,不时伴之以“春哥,纯爷们”、“信曾哥,不下跪”的台词。

  故事从“春哥”和“曾哥”乘坐专机从索马里回到祖国“阿穷汗”开始。由于“春哥”宣称是他折断了三根手指,才把赎金从五千万谈到了两千万,一时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可惜由索海集团(索马里海盗成立的公司组织)发来的一段视频戳穿了牛皮,两人从天上跌到地下……

  故事的前半段充斥着一堆小人物的虚荣和愚蠢,连海盗头子干上这行的理由都设置成“为了找一副治对眼的眼镜”;故事的后半段则变得沉重与黑暗起来,有了酷刑、流血和屠杀,虽然最后经过一番波折,各人完成了各人的救赎,但回想起来,着实和“盘点2009”相去甚远。一些让大家发笑的桥段,要么是模仿电影《风声》里的打针和绳刑,要么是调侃时刻惦记贴条、偷菜的开心网族群,要么是忽然发挥一句“我也要凑满10亿买张2012年的船票”。

  “"闹剧"就是要闹腾,大家图个开心。”话剧编剧阿顺告诉记者,“闹腾”的基本手法有玩文字游戏、耍流行段子、丰富夸张的肢体表演和用方言抖落包袱等等,让你无论是笑点高还是低,都免不了被“胳肢”的命运。

  小针扎扎现实 也比电影好看

  不过,这场纯粹的闹剧中虽然并没有盘点历史事件的智慧,但也偶见针砭时弊的闪光,这才是获得观众衷心掌声的奥秘。

  例如,“春哥”和“曾哥”惹怒海盗头子,使他抬高勒索赎金的价码的真相大白之后,全国人民要求他们自付多出来的那一千万。“春哥”的父亲无奈,只得以时价每平米三百万元卖掉市中心二环内的三平方米房子,补上了漏洞,然后出家当和尚(法号“就当没这个儿子”)。这个“闲笔”,引起了全场年轻观众心领神会的笑声。

  再如,“春哥”和“曾哥”初回国时,为了扩大知名度,各自想着法子炒作话题、空发议论,甚至互相贬低,明争暗斗。各自的家庭成员也期盼父以子贵,母以子荣,配合做出各种虚假的姿态。这一连套淋漓尽致的表演,体现出对社会上某些现象的洞察与讽刺,也得到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这些胡闹之余不忘扎扎现实的小针,没让人白笑一场。难怪有的观众在看过演出后在网上留言说“现在有的话剧比电影有感染力”,还有人说,“这里没有纯文艺的晦涩难懂,如果你只想开怀大笑,《索马里海盗》绝对比某些喜剧电影靠谱得多”。

  话剧越走越偏 找不着调

  “其实,去年底的话剧市场并不如往年火爆。”阿顺有些怀念2009年上半年以前的北京话剧演出市场。他告诉记者,由于一批“热钱”进入了话剧演出市场,去年一年间兴起了20多个新的剧场,导致市场大乱。“许多工作坊只要捞到一笔资金就上,而更多的剧场只要给钱就给做。而且大部分是烂戏,根本不能叫戏。更为可怕的是观众基数没有增加,赠票的风气又屡刹不止。新的观众跑来一看,烂戏!于是再也不来了。”

  “你看到的繁荣,大多数都是制造出来的假象。这个行业已经走到了大变局的前夜,今年,"洗牌"在所难免。”阿顺意味深长地说。

  在岁末年初的狂欢中,已经有一丝寒意渗入了小剧场话剧爆棚的笑声中。专家分析说,观众对“盘点”演出的需要其实是对现实题材的需要,只不过回报他们的只有一堆段子和笑料而已,这迟早会引起不满。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