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堂吉诃德》再演 郭涛体力回升群戏更丰满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1月07日11:37

  孟京辉执导的话剧《堂吉诃德》昨晚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相比10月的首次演出,不仅主演郭涛体力回升,三段长达七八分钟的独白被演绎得更有味道,而且年轻演员的群戏也更为细致丰满。

  去年秋天首演时,郭涛为力求与塞万提斯笔下的干瘪老头形似,下大力气减肥,加上连续十多天每晚联排到凌晨,首演时演绎堂吉诃德大段独白显得相当疲惫。此前,郭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三个月的锻炼,体力大有提升,演绎会更加自如。如今看来果不其然,堂吉诃德三段长达七八分钟的独白被郭涛演绎得轻重有别,更有味道。

  去年首演头一天,导演孟京辉将原本三个半小时的戏砍掉一个半小时,演员还来不及掌握删减后整部戏的节奏,从群戏部分可以看出,很多细节还都没来得及雕琢,略显粗糙。如今再演,很多小细节在处理上更为准确,如堂吉诃德第二次出游时遇到一群比斯开人,这部分的群戏热闹而节奏不乱,由话剧《空中花园谋杀案》青年演员班底演绎得更为细致丰满。

  上部严肃下部疯闹

  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分上下两部,上部讲述堂吉诃德要做游侠骑士,到处碰壁;下部则是当人们都看过《唐吉诃德传》,知道这个人以后,对堂吉诃德万般调戏。上部像闹剧,下部很深刻。不过,孟京辉版的《堂吉诃德》似乎将小说上下部的风格掉了个个儿,相比上部略微严肃的演绎,下部相当热闹。无论是堂吉诃德碰到三个男人反串的心中美人“杜尔西内亚”,还是桑丘当海岛总督为百姓断案,讲述故事的方式和演员的表演都相当无厘头。

  风车大战人偶爱情

  说起堂吉诃德,首先想到的一定是风车大战。在话剧《堂吉诃德》中,这个原本在上部非常靠前的故事被巧妙地安排在了下部人偶大战中。而人偶戏团演绎的故事也从西班牙爱情变成了中国的“白蛇传”,情节差不多的爱情故事换成中国观众熟悉的名字更容易被观众理解和接受。就在法海示威,破坏白娘子与许仙爱情的时候,风车变成破坏人类爱情的巨人,堂吉诃德在刺眼的白光中与风车决斗,相当震撼,让人印象深刻。

  影像音乐异域风情

  《堂吉诃德》最值得推荐的便是多媒体影像的介入。堂吉诃德第一次出游掉进水沟、第二次出游被抓进牢笼和第三次出游被白月骑士打败后与世界诀别等段落都配以黑白简约的多媒体形象出现。全剧结束时,幕布上映出一个瘦弱的老人手持长矛与人决斗、无数次被打倒又无数次站起的场面充满诗意。全剧音乐都由西班牙古典吉他现场伴奏,异域风情浓郁。(记者 徐菲)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