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演出市场浮夸怪病频现 票房频现“冤大头”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07日10:59
上海花雅堂版《牡丹亭》
上海花雅堂版《牡丹亭》

张艺谋版《图兰朵》
张艺谋版《图兰朵》

 北京皇家粮仓版《牡丹亭》
 北京皇家粮仓版《牡丹亭》

  盘点2009年古典音乐演出市场,赫然发现经济危机之后,该领域和中国楼市一样出乎意料的坚挺。年初还在审时度势的各演出商们刚刚熬过了第一季度就开始渐入佳境。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付燕梅于去年第四季度初期即用“2009年中国演出市场较为‘火爆’”予以点评,这还不包括岁末新年档接踵而至、让人眼花缭乱的各式演出。仅仅是去年上半年,全市剧场就完成了3693场演出,同比增加132场;观众200万人次,同比增加近4万人次。

  然而,中国人拿着西方友人几分之一的工资去买高于人家几倍的演出票,这一现状仍未有大的改善,就像我们还在拿着几分之一的工资去买高于人家几倍的房子一样。经济危机时期,真的如一些学者所言,是“文化产业兴旺的黄金时期吗”?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票价比高欧美

  全球第一“冤大头”

  2009年底,国内一家公司收购了美国旅游区黄金地带一座剧院引人注目,因为其价钱令人咋舌——仅相当于西康路静安枫景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公寓!进而查询一下当地票价,剧场中心位置仅需200多元人民币。“在美国、日本等国家,一场演出的平均票价一般保持在国民月均收入的1/20以下。而在我国,尤其是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买一张歌剧、交响乐或芭蕾舞的门票,相当于一般教授工资的1/6至1/8。”这是《人民日报》在2006年《演出票价要顾及国民收入》一文中给出的数据。又过了三年,演出票价顾及到国民收入了吗?——2009年3月,北京一媒体又以一个整版的篇幅再度关注票价为啥那么高。文中称“大量事实表明,国外明星到北京开演唱会,票价比国外的伦敦、纽约、东京还高。为什么北京人均收入只是欧美日大都市的1/5至1/6, 北京的消费者却在承受着全国甚至是全球最高票价,多年来一直充当着冤大头的角色。 ”

  当北京人质疑“莎拉·布莱曼日本门票定价最高1000元人民币,北京定价为何均价近千”时,早报记者查看其在上海大舞台的票价也低不到哪儿去,“1600元”对于这一非音乐厅级的大场子来说,也算不菲了。最让莎拉感动的是,她在上海第二场演出的内场门票48小时内就销售一空,创下其全球巡演纪录。“我完全没有想到这真的会发生,太不可思议了!我一定要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大家面前!我发誓!”接到主办方的电话,莎拉惊呼。对于高价票如此紧俏,主办方说:“精明的上海人明白,看莎拉的演出,越近越好。”评论人则帮明星们补白道:“此地钱多,人傻,速来。”

  “贵宾”升为“贵族”

  有钱阶层独享

  海外明星来国内演一场,票价是高了。国内同行也不甘落后。不管是北京皇家粮仓版《牡丹亭》、多媒体南京版《牡丹亭》,抑或是上海的花雅堂版《牡丹亭》都是均价过千,且将大众演出提升为社交活动,服务级别直接从以往的VIP“贵宾”票提级为“贵族”化。这些演出都不约而同地将演出小圈子化,比如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小型聚会等商务包场,座位数不超过30个,旁边摆上圆桌小点以及红酒饮料,只要交钱入场,边看边吃随你。国内花了好几年教育咱们的观众要学习人家国外人讲究剧场礼仪,不能随便鼓掌等等,此次闻听“千年昆曲+提拉米苏”,真不知道是啥味儿。

  浮夸作态

  张艺谋“印象”了全世界

  和文艺界的“小圈子”化相比,张艺谋反其道而行之,着力“搞大”。耗资1.2亿元的鸟巢版《图兰朵》在2009年金秋十月震惊了世界,偌大的体育馆,4万名观众入场,遥望着百米开外蚂蚱大小的演员,并且依然能卖出3800元高价,VIP票价则达到了8800元天价。

  “ 要搞就要搞大,要搞就要搞别人没有的,要搞就搞得别人想都想不到。老谋子深谙中国艺术市场的怪病。”资深媒体人蓝维维感叹。此前,媒体以“一场罕见的视听盛宴”、“绝代风华”、“恢弘壮观”一系列溢美之词浮夸,“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原班人马团队”、“张艺谋+鸟巢”这样重量级的金字招牌被反复售卖,但是到了现场,你所能看到的就是百米之外的一堵大白墙,那些被称为秘密武器的投影图案,无非是五六种画面。“乐队很烂,合唱队更烂,掉牌子,唱错词…… 演出的前面1/2,只要是主演的演唱第一句都没有给麦克风,唱到两三句才有声音。这样的情况依次发生在三个大臣、两个宫女等一系列演员身上,这说明排练的质量很低,音响师不识总谱,连谁是下一个要唱的都不知道。整个体育场有非常严重的回音问题,而且给乐队的话筒布置有很大问题,铜管太响压倒了一切,弦乐却没什么声音,小号特别响,简直是他的个人独奏会。这都什么思路呀?”一位化名“青猫”的网友发牢骚道。聊天的、吃爆米花的、喝可乐的,不少观众摇着头中途退场,直叹被老谋子忽悠了一把,且一路口算张大师这次又敛了多少财。

  张艺谋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他之所以选在鸟巢而不是顶级歌剧院演出《图兰朵》,就是希望能吸引年轻普通观众来看,普及高雅艺术,但用购票者的话来说“这票价相当于给那些老农民三年的养老生活费”,这演出真是像张导说的那样是为了“普及”吗?

  不要忘了,张导的身后站着老牌风投IDG。看一个人的用意,看看他的出身就一目了然了。张艺谋的《印象·丽江》两年内收回8700万元成本,3年后年收入过亿,让多少人红了眼。被风投看准的他不能只盯着艺术价值,必须追求商业成功最大化。其间,背后的资本力量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扭曲了他的艺术能力,又有多少迫不得已,我们不得而知。我们所看到的,是张导在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印象武夷山大红袍之后,“印象”了全世界。资本力量打造出了中国文化市场独特的“张艺谋制造”的同时,正在让这个品牌口碑毁于一旦。

  经济危机

  千万别再“赔钱载誉”了

  从历史经验看,经济危机时期,恰恰是文化产业兴旺的黄金时期。上世纪20年代末,美国爆发经济危机,其电影产业却迎来发展机会。亚洲金融危机时,日本的动漫产业、电子游戏业,韩国的影视剧业、网游业的迅速崛起,再次印证了这一规律。2009年7月,国务院正式讨论通过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也是继钢铁、汽车等产业之后以国务院名义发布的第11个产业振兴规划,它意味着文化产业已经正式成为国家战略层面上的重要产业门类。

  投入相对不庞大、环境污染小的文化产业与我国当前“调结构、扩内需”的要求高度契合。除此之外,人们希望它还能够“保增长、惠民生”。实在再不愿看到国内演出团体蜂拥而至维也纳金色大厅去赔钱“镀金”。赴欧美演出载誉归来的报道很少说到收入如何,因为太多是赠票,组织海外华人捧场。人家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部经理说,“你们民乐我听不出来好坏,只要付场租我们就让你演。”所以说,千万别再“赔钱载誉”了。为了祛除金色大厅热“病”,有人出了一“高招”,说是找上一拨有钱的太太也去那儿唱唱卡拉OK,估计以后就没人吵着要去了。用这招,也许行!

  张导的大制作以及小明星们的“圈里乐”,不是让百姓看不懂,就是让百姓进不了门。“难以想象。”一位国际同行感叹道,不管是张导的鸟巢《图兰朵》还是中国接连不断的天价《牡丹亭》,这些耸人听闻的新闻已频频见诸当地媒体。可能是为了“睦邻友好”吧,这位同仁随后安慰我说:“慢慢会改变的。”

  是啊,起码在高端路线之外,在2009年欣喜地看到上海演出市场中,星期广播音乐会和东方市民音乐会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欢迎,且场场满座。30元、50元的票价一票难求,就像政府推出的保障性住房。

  

  绯闻、丑闻、要闻


                              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 唐若甫

  2009年是中国古典音乐界非常热闹的一年,其中充满着辛辣的绯闻、丑闻、要闻和新闻。当然2009年也是值得沉痛悼念的一年。小提琴教育家林耀基的突然辞世让这个国家的小提琴教育事业蒙受重大损失。林先生的一些学生们在他死后纷纷出头,钩心斗角,博弈争大,让人心寒,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纷纷投入到纪念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诞辰50周年的纪念音乐会中。

  2009年也是迎接新生事物的一年。全国各地纷纷在营造音乐厅,不少城市竞相成立挂牌乐团。西安音乐厅还模仿其他国内剧院和国际刊物的做法,在当地发起全球10大乐团的投票。虽然这一做法不无“山寨”之处,但音乐厅承诺的每年邀请一支排进“10大乐团”的团体到访演出若能兑现,不失为中国音乐厅建设的亮点。

  国家大剧院的建成和成熟带动了整个中国演出界的繁荣活跃,世界名团在2009年竞相造访中国,引爆了全国范围内民众的交响热情。国家大剧院也在2009年推出了两部自主知识产权歌剧,分别耗资千万级人民币。以如此大的投资制作中国作曲家的歌剧,在历史上恐少有先例。

  中国乐团也在积极走出去。哈尔滨交响乐团、吉林省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均在2009年高调出国巡演。然而《环球时报》的一篇文章彻底道破了中国乐团出访金色大厅场租演出的谎言,受到波及的包括中国音乐家协会的廖昌永。

  2009年的很多周年纪念无疑都是沾了建国60周年的光。这也间接证明了艺术活动和政治运动密不可分的事实。黄河大合唱70周年,中芭50周年,梁祝50周年,上海之春50周年,星广会恢复5周年,上海音乐厅建成80周年,音乐周报30周年,上海交响乐团130周年,音乐爱好者30周年……然而我们怎能忘记2009年中国古典音乐界黑暗的一面?“梁茂春性绯闻”掀起了举国关注。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