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五十年瓯声未改 瓯剧团50周年庆昨举行

2010年01月07日10:41

  五十年瓯声未改,半世纪痴心一瓣。温州市瓯剧团建团50周年庆祝大会昨天下午在温州大剧院隆重举行。随即上演的新版瓯剧代表作《高机与吴三春》把庆祝气氛推向高潮。

  温州市委书记、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占维为庆祝大会发来贺信。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赵和平,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剧协主席黄先钢,温州市领导曹国旗、钱成良、夏克栋以及来自北京、杭州的多位专家到会祝贺并观看了演出。

  邵占维在贺信中代表温州市委、市政府向瓯剧团建团50周年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说,瓯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是中国戏曲宝库中的一颗明珠,是古老瓯越大地上的一朵馥郁芳香、经久不衰的花朵,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经过几代艺术家的努力,使濒临绝种的瓯剧艺术新枝绽放,焕发出勃勃生机,谱写了古老地方剧种崭新的篇章。把一个当年流散于乡间庙台的“草台班”,打造成为一支思想健康、技艺精湛、剧目繁多、人才辈出的优秀艺术团队。所有为瓯剧艺术呕心沥血作出过贡献的人们,都将随着瓯剧事业的发展繁荣而一起载入史册。

  邵占维在贺信中说,当前,我市正在深入实施文化建设“五大行动”,以先进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面提升温州软实力。希望广大戏曲艺术工作者进一步增强精品意识,把提高剧目的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努力打造艺术精湛、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同时要积极顺应文化发展潮流,在传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瓯剧艺术,为实现瓯剧的振兴,再创温州文化新的辉煌而努力。

  瓯剧起源于明末清初,原名“温州乱弹”,1959年10月改名为瓯剧,并正式建立温州瓯剧团。瓯剧是深受浙南闽北群众喜爱的地方戏曲剧种,以唱乱弹腔为主,兼唱高腔、昆腔、徽调(皮簧)及滩簧、时调等多种声腔,有着丰富的传统艺术底蕴。上世纪五十年代曾以一出《高机与吴三春》赢得了华东六省一市文艺界的好评,在50年的创作、演出和艺术实践中,瓯剧不仅风靡温州,还先后获得国家文化部文华奖,以及全国、省市演出大奖、金奖、优秀演出奖、电视飞天奖、优秀剧目奖等多个奖项。先后应邀出访美国、荷兰、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瑞士等国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演出交流,获得海内外的好评。2008年瓯剧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2009年,陈茶花、李子敏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称号。

  在昨天的庆祝大会上,陈茶花、李子敏、孙来来、王奋扬、翁墨珊、谢菲菲、冯彩秋、朱秋霞、李志超、杨玉玺、沈天成、陈玉莲、徐为民、翁志豪、黄宗生、潘国铭16位瓯剧老艺术家荣获“瓯剧事业特别荣誉奖”。(记者 朱闻武)(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