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各方评论

华西都市报:跟卡梅隆学经济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1月07日09:30
神奇的虚拟人
神奇的虚拟人

  在短短不到20天时间内全球票房达到了10亿美元,迄今为止历史上仅有15部影片票房能达到这个数字,而《阿凡达》的速度是最快的。很多分析人士估计,《阿凡达》超越《泰坦尼克号》18亿票房不成问题。詹姆斯·卡梅隆一向被认为是电影技术的先锋,《异形2》、《终结者2》以及《泰坦尼克号》都是电影技术的里程碑。尽管3D并不新,但《阿凡达》真正实现avatar的真意:印度教里面“化身”。化身不是粗糙的,而是精致的,不是虚拟的,而是近乎真实的。眼下,电影界已经形成了“阿凡达学”。

  妙招一不妨“抄抄”游戏世界

  詹姆斯·卡梅隆虽然没有明言,但《阿凡达》借助的基础性视觉系来自3D虚拟游戏世界,即以secondlife(第二人生)为代表的“游戏镜像”。secondlife在2006年处于顶峰时期,颠覆了简单的虚拟世界观念,每个进入SecondLife的人,都需要先取一个avatar(相当于网络世界的ID),然后登录。SecondLife甚至吸引了世界上最著名的一些公司加入,例如可口可乐、NBA、路透社、CNN等进驻。而就在2006年,卡梅隆声称,他已经找到了Project880(阿凡达的基础研究项目)的思想表达。

  secondlife的“平行且互为镜像的力量”观念让《阿凡达》突破了由《黑客帝国》挡道的瓶颈,即虚拟世界跟现实世界永远不能互通。《阿凡达》则通过人类的JakeSully以及Na`vi人JakeSully同时出现,创造性地将“化身”的含义丰富化,而《黑客帝国》做梦也不会有这个想法。《阿凡达》不仅谴责了人类对资源的贪婪索取,同时也暗示了人类对自身肉体的厌恶,正是人类的肉身索求的填补欲望,导致人类精神的“被控制化”。所以说,secondlife的“平行且互为镜像的力量”是“阿凡达”学的核心命题。

  妙招二绝不为“巨星”浪费资金

  “卡梅隆经济学”是“阿凡达”学的第二点。卡梅隆影片90%以上成本都是技术和材料,《阿凡达》的制作成本是2.37亿美元,全球营销成本大约是1.5亿美元,而演员的片酬所占比例几乎可略去不算。卡梅隆影片从不请一线巨星,都是找一些新人,《泰坦尼克号》时的莱昂纳多和凯特·温丝莱特都是后来才大红大紫。《阿凡达》饰演主角的SamWorthington和ZoeSaldana都不算明星。按照卡梅隆的说法是,“将人的成本节约用于技术投资”,因为观众关心的是“视觉而不是表演”。正因为独特的成本分配机制,尽管3D电影很多人做,但卡梅隆却做出重大突破:虚拟摄像技术、精妙表情抓取和联合数字立体摄影机。卡梅隆的3D拍摄方式是,演员佩戴无数感应器进行“行动抓取”,电脑对抓取的数据(有趣的是面部的表情,以达到传神)直接进行处理,将其所代表的虚拟人物按预制比例直接显示在监控器上,从而使导演能实时观测虚拟人物与虚拟电子潘多拉世界的交互效果。卡梅隆的3D方式让卢卡斯、斯皮尔伯格等导演心悦诚服,并表示追随和效仿。

  妙招三让盗版仅仅分流掉2D观众

  “卡梅隆经济学”也创造出不同的体验性定价和分类。“阿凡达”有2D、3D和IMAX3D观赏版本。IMAX3D最顶尖,这是加拿大IMAX所创造的一种3D动态巨像呈现方式,标准银幕为长22米、高16.1米。这种体验的分类不仅诱导观众进行消费体验升级,2D的观赏者希望看3D或者IMAX3D,造成了一部电影的多次和多层级的消费,同时也遏制了盗版的风行,使得盗版和下载仅仅“分流”2D观众,而2D观众并不是最有商业增值力的人群。

  整个好莱坞都被盗版和P2P下载所困扰,2009年受盗版伤害最大的是《星际迷航》,大约被下载1096万次,其次是《变形金刚2》,被下载了1060万次。但是,仅仅依靠法律的打击,就像U2乐队主唱Bono所呼吁的那样“惩罚网络交换”,是否能有足够的效果,见仁见智。“卡梅隆经济学”则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用技术革命来诱导体验,用体验分层来遏制盗版。如果说《泰坦尼克号》是在盗版下载还未成为巨大潮流前,创造了神话,而《阿凡达》则是在后盗版时代创造了令人震撼的纪录,不是靠钱、靠国家投入,而是靠遥不可及的智商。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