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铁齿铜牙纪晓岚4》 > 《铁齿铜牙纪晓岚4》新闻报道

《纪4》开播褒贬四起 邹静之:别和三枪扯一块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2010年01月07日07:49
《铁齿铜牙纪晓岚4》剧照
《铁齿铜牙纪晓岚4》剧照

  《铁齿铜牙纪晓岚4》(以下简称《纪4》)在北京台开播以来,褒贬声四起,金牌编剧邹静之也站在了风口浪尖儿。在记者对邹静之进行采访中,他说,表扬和批评同样让电视剧进步。但无论如何,邹静之都不能接受《纪4》是恶搞的说法,“《纪4》是一部关照现实的喜剧。”邹静之说。

  骄傲

  细说十年辉煌

  其实当个编剧很不容易,美国最牛的电视剧《迷失》《越狱》播到第三季、第四季也比第一季差了好远。作为一个电视剧第四季的编剧肯定多多少少都要挨骂,所以,编剧真的应该有点儿“话语权”。邹静之便开诚布公地谈起了自己眼中辉煌的《铁齿铜牙纪晓岚》。“2010年,纪晓岚诞生整好10年了,10年前它是个热点,10年后它还是个热点。在《纪4》开播后,北京台有个统计,82%的人说喜欢,网络调查反映,80%以上的人希望纪晓岚再拍第5部。10年来,纪晓岚不仅是全国电视台重播率最高的剧,它的横向覆盖率也很高。这部戏曾经在港台播过。我和张铁林(在线看影视作品)、国立他们去台湾的时候,人们见了国立都认出他是纪晓岚,管王刚叫和大人,吃饭买东西都有人给他们打折。这说明纪晓岚系列在台湾也是家喻户晓。有些戏走出两步就倒下了,但纪晓岚却能一下子穿透十年,媒体对这些一直说得不多。”邹静之一口气说了这么多,似乎还是有很多肺腑之言没来得及吐露。

  最感恩“铁四角”

  别以为邹静之这样以纪晓岚为骄傲,他就对《纪4》一点儿不担心,他说现在《纪4》播出的情况比他预想的好了很多。让他高兴的是,“我在饭馆里看见人在看《纪4》,去理发的时候发廊里的人在看,还有很多人在网络上看。”尽管《纪4》在北京台开播前已经在地方台播了一年,邹静之却没看过,也没看过盘,“我也是作为一个普通观众,每天跟着北京台看《纪4》。”看着看着,邹静之领悟到:“这个戏真是得益于‘铁三角’,不,确切地说,加上袁立应该是‘铁四角’,他们每个人都各司其职,他们对台词和戏剧冲突的表现已经非常之老辣了。作为编剧来说,碰到这样的演员,我心中只有幸运和感恩了。”

  担忧

  说什么别说恶搞

  对于《纪4》,你完全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可以表扬,也可以批评,因为邹静之说,他知道一部剧不可能再会有前些年那种一片叫好的局面。但邹静之惟一不接受的说法就是说《纪4》恶搞,对于这种“批评”他坚决予以驳斥。“我一定要说的是,不管怎么说都不能说我是恶搞,《纪4》是关照现实的。”邹静之说起这段话,态度很是坚决,“国立同志早就说过,我们搞笑,但绝不恶搞。剧中有对买官卖官的批评,有对一叶障目的批评,我相所有人都能看出这个戏很严肃的一面。只有完全没有内容和意义的搞笑才能算是恶搞。而《纪4》有人物,有意义,不是无意义的搞笑,也不是为搞笑而搞笑。有些观众看了看片花儿就说我们恶搞,那是他们没往下看。”

  别和三枪扯一块

  邹静之还特怕别人把《纪4》和《三枪》往一块儿扯。或许是因为《三枪》《纪4》里都有闫妮,又或许是因为一向文艺的张艺谋突然拍搞笑,一向擅长写好看故事的邹静之也转型写喜剧,观众忍不住要问,这压轴儿的电影电视怎么都乐到一块儿去了?但邹静之说:“把《纪4》和《三枪》比那完全就是主观臆造。《纪4》是前年写完前年开拍,去年就在全国各地电视台播放了,北京台是在其他地方台播完之后才开播《纪4》,我们跟《三枪》根本沾不上边儿。《纪4》也不是为什么贺岁档写的,不能算是贺岁剧,电视台要把它放在贺岁档里演,那是电视台看好这个剧。”

  声明

  和“明朝”没关系

  古装加现代式的台词对白,畅销图书《明朝那些事儿》带动了这股热潮。尤小刚在拍《杨贵妃秘史》时也表示要把该剧拍成“唐朝那些事儿”。《纪4》自然也让很多人把它归为“明朝”一类的作品。但邹静之却反驳道:“我没有看过‘明朝’,从《宰相刘罗锅》到《康熙微服私访记》再到《铁齿铜牙纪晓岚》,我的每部作品都是戏说,我想戏说的基础不是现代的作品,而是原来的古典作品。你随便翻翻书,看看陈世美那些个故事,历史上压根儿就没有这回事儿。我老是说,《三国演义》中空城计那一章里,司马懿怎么就能隔着那么老远从古琴声中听出诸葛亮的心情来?古琴才多大声啊。类似的故事都是有影无实,这就是戏。只要拍成了戏,你正说也好,戏说也好,就只是风格上的事儿了。我写这些戏都是学的相声里的‘八大棍儿’,什么满汉斗,君臣斗,刘宝瑞说的那些长篇单口相声就是我这种戏的鼻祖,而不是什么‘明朝’。”

  编的是古装片

  尽管很多观众是从邹静之的《铁齿铜牙纪晓岚》开始对纪晓岚、和珅这些历史人物感兴趣,但邹静之却强调说:“我从来都不是个历史剧编剧,我编的是古装片。”不喜欢《纪4》的人当中有不少都替邹静之可惜,觉着邹静之的才华应该去编正史,“这些观众有点儿太严肃了吧。”邹静之说,“你要看正史,就去看24史,或者25史……还是看24史吧;前些年我们拍电视剧《太平天国》,太平天国就真是像电视剧里一样吗?所以千万别把这些故事都看成是历史。严格地说,纪晓岚和史料没什么太大的关系。”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