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相关新闻

王菲复出首“亮相” 《孔子》主题曲全球首发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1月06日21:58

  新年假期刚过,天后王菲正式复出首唱《孔子》主题曲的消息就“轰炸”了各大媒体。一时之间,5年没有听过王菲新歌的歌迷们群情鼎沸,《孔子》主题曲“幽兰操”成为网上最热议的话题。1月6日,《孔子》片方如期在北京举办了主题曲全球发布会。正式复出的天后王菲以VCR的形式首度亮相,大赞《孔子》;而片方大地电影总经理刘荣也现场解密了邀请王菲演唱主题曲的过程。现场播放了《孔子》主题曲“幽兰操”的MV,久违的天后一如既往的天籁之音再度令全场震撼沉醉。而应歌迷的强烈要求,片方也宣布将主题曲试听日期提前到当天下午,歌迷朋友们稍后就可以登录《孔子》官网,聆听天后王菲倾心演唱的电影主题曲“幽兰操”。

  天后复出首“亮相” 盛赞《孔子》

  发布会吸引了多家媒体的参与,几乎可以用“水泄不通”来形容。让大家“非常想念”的天后王菲并没有亲临现场,而是通过一段VCR“亮相”。沉寂5年之后,这也算是王菲的首度正式“现身”。天后在VCR中并没有过多讲述这首新歌“幽兰操”,而是对史诗巨片《孔子》大加赞赏,认为电影“意义非凡”,并暗示自己提前复出是缘于《孔子》的感召与共鸣。“所以我由衷地钦佩《孔子》的创作团队,他们的责任感和勇气,并为自己能够参与《孔子》感到非常的荣幸!”,一向以特立独行著称的天后罕见地表示了自己对《孔子》的折服。最后天后热诚地表示,《孔子》作为一部很精彩、很大气、很有诚意的史诗巨片,“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看到这部电影,或者知道它,听到它,想到它,谈论到它,并且祝所有的人都能够从中受益。”

  出品人刘荣:没有王菲就没有主题曲

  关于天后王菲提前复出演唱《孔子》主题曲的消息,其实早在去年11月就在网络上流传过。12月18日,《孔子》剧组高调亮相王菲与李亚鹏夫妇主办的“嫣然天使慈善晚宴”,更引发媒体猜想连连。《孔子》出品人、大地电影总经理刘荣也来到了发布会现场,并亲手启动了开启《孔子》主题曲“幽兰操”全球首发的水晶球。谈及邀请王菲演唱主题曲的过程,刘荣表示是早在去年4月份就通过一位双方共同的朋友促成的。“‘不采而佩,于兰何伤;采而佩之,奕奕清芳’这样的歌词,与王菲给人们的那种特立独行、清雅脱俗的形象是非常契合的”,刘荣并表示之前准备了两套方案,如果王菲不唱,片尾就不上主题曲。 “王菲的献唱将令史诗巨片《孔子》更加完美,也会让更多的歌迷和影迷来关注电影《孔子》”,刘荣不无感叹地说,而这“是一种商业与艺术的兼顾”。

  “沟通了人间与天空之美” 全场震撼

  发布会的压轴环节就是现场听歌了。片方在现场首次播放了电影《孔子》主题曲MV。时隔5年之后,天后王菲的空灵幽远的天籁之音再度从天飘落,伴着清泉铮铮的古琴声,似唱咏,似轻叹,一如既往的飘忽真切,一如既往的婉转动人。与MV中壮观大气的场景、华丽唯美的画面和圣人“孔子”豪迈宕拓的博大情怀丝丝入扣、相融表里,高亢处令人豪气顿生,低回处感人肺腑,为全场各界人士和媒体朋友奉献了一场令人震撼又沉醉的视听盛宴。现场掌声热烈不绝。“这首歌比那首‘但愿人长久’更有古韵魅力,真正是‘沟通了人间与天空之美’”,一位媒体朋友表示。“选择唱‘幽兰操’复出是最佳的选择,与《孔子》这样一部史诗电影契合非常完美!”

  业界嘉宾感谢《孔子》将王菲“请了回来”

  中国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金兆钧先生、副秘书长张树荣先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之声》资深主持人田龙先生以及著名乐评人、搜狐娱乐艺人部主管郭志凯先生等业界嘉宾来到现场。在聆听了天后演唱的“幽兰操”之后,几位嘉宾盛赞了这首《孔子》主题曲。金兆钧表示这样四个字一句的歌曲,作曲编曲包括演唱难度都很大,只有王菲“会唱”的天后级歌手才能演绎得淋漓尽致,并盛赞大地电影对《孔子》音乐如此的重视和追求完美。张树荣先生表示这首歌“非常震撼”,相信电影《孔子》一定是一部震撼人心的鸿篇巨制。郭志凯动情地表示感谢大地电影奉献了《孔子》这样一部好电影,并且将歌迷想念已久的王菲“带了回来”,并很期待天后能在春晚上演唱这首“幽兰操”。田龙先生也表示感谢片方大地电影能把王菲“请回来”,并且表示这首歌将一定会是中文歌曲排行榜的冠军之选。

  应歌迷要求 首发提前一天

  在发布会现场,片方还宣布将原定于1月7日9时正启动官网试听的计划提前到当天(1月6日)下午17:00正。据悉,首发计划提前一天,是因为歌迷们的努力。自从1月4日王菲正式复出演唱《孔子》主题曲的消息传出后,整整两天时间,片方大地电影宣传营销负责人的手机真正是被“打爆了”。媒体和各界朋友强烈要求片方能够将首发日期提前,甚至有人表示“一天半天都等不了”。为了答谢歌迷影迷朋友的热切关注,片方于是决定将首发计划提前到发布会的当天下午,“好让歌迷们早一点听到天后复出后第一首的新歌”,大地电影宣传营销负责人表示。

  王菲唱《孔子》 “孔子”很期待

  王菲复出唱《孔子》的消息传出后,记者也采访到了“孔子”扮演者“发哥”。坊间曾盛传对于促成王菲演唱《孔子》主题曲,发哥起了很大作用。而12月18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嫣然天使慈善晚宴”,作为召集人的发哥虽未出面,但其摄影作品以318万的天价拍出,也算是做了一回大善事。而发哥在采访中也坦承自己一向很喜欢听王菲的歌,不过并不熟识。“慈善晚宴是大善事,当然不能推辞”,发哥并表示1月中旬来北京为《孔子》首映做宣传的时候,会跟王菲、李亚鹏“好好聚一聚”。而对于王菲演唱的《孔子》主题曲“幽兰操”,发哥目前还没有听过,并表示“很期待,一定会很好听”。

  附:王菲VCR 全文

  大家好,我是王菲。参与这部作品,原因简单,就是因为孔子这个题材。我觉得自己是在参与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尤其在今天这个时代,这件事情就显得尤为的重要和迫切。在今天呢,无论是在我们生活当中或者文艺作品当中呢,负面的信息和情绪很多很多,当中也有非常尖锐和深刻的提问。我想《孔子》的意义就在于提醒大家答案在这里,其实一直都在这里的。就是它提醒我们古先贤的这种思想和精神的传承,是我们内心力量的根基,是不可以丢失的。所以我由衷地钦佩《孔子》的这个创作团队,他们的责任感和勇气,也为自己能够参与到这件事情当中呢,感到非常的荣幸。我最后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看到这部电影,或者知道它,听到它,想到它,谈论到它,并且祝所有的人都能够从中受益,谢谢。

  幽兰操

  词作者:杏坛春熙法兰文化沙龙

  曲作者:讴歌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①

  众香拱之,幽幽其芳。②

  不采而佩,于兰何伤?

  以日以年,我行四方。

  文王梦熊,渭水泱泱。③

  采而佩之,奕奕清芳。④

  雪霜茂茂,蕾蕾于冬,

  君子之守,子孙之昌。

  孔子一生,所著经典有二,一为有字之书,是为儒家经典;二为无字之书,兰是为其要。今杏坛春熙试改韩愈之作,而重修《幽兰操》以表孔子所遗天书之理。

  【注释】

  ①猗猗:长且美好的样子,形容兰的叶姿优雅绰约。扬扬:高举,往上升腾。

  ②拱之:孔子有“为政以德,誓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 之语,拱是环绕之义。此处比喻兰香为众香之王,所有的花香都拱而奉之。

  ③文王梦熊:周文王梦见飞熊扑入帐中,遂在渭水边上访得姜子牙,此典故在儒家文化中,一直是“王者求贤,贤遇明主”的理想典范。泱泱:宏大,水深而广的样子。

  ④奕奕:光明,若日月之丽天也。

  【序释】

  兰,在中国文化中,是“入我门中,能谏我心之草”是先祖留给后人的无字天书。

  孔子酷爱兰花,有“兰为王者香”之语。此言含义一是兰香为香中之王,一株好的兰花开放的时候,整个山谷闻不到别的花香,这是兰香香芬丰富的生物学特性。二是,兰只为王者而香。兰隐于幽深的山谷中,不开花时,与群草无异,只有王者,才能认识兰所蕴含的思想价值,从而去深山中寻访。

  兰独特的生物学特性还有“春化”,就是兰要经历一个长期的低温期(0℃-10℃)才能顺利开花,保证花品和香品。野生的兰花,秋天孕育花蕾,经历整个冬天的休眠,第二年春天才开花,春分前后花期结束。

  【总释】

  本词分为上中下三阙。

  上阙,中心是兰香是王者之香。

  译文:兰花的叶子,长长的,在风中摇曳,优雅而飘逸;兰香,在风中升腾,向四方飘扬。兰香所及之处,所有花香都黯淡无味,并成为兰香的一部分,众多的花香拱卫着兰香,兰花的芬芳,远而不淡,近而不浓,幽幽的从中心向八方输布。兰是香中之王,如果没有人认识到而不去采摘佩戴他,对兰花而言,又有什么妨害呢。

  分析:孔子是思想之王,故后世有素王之说。孔子一生看似被权贵所弃,但在其思想深处,有一种“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的自信与豁达,而这份自信,源于其坚信他所传承的是“祖宗珍视而为后世子孙所需要”的思想之香!

  中阙,中心是兰只为王者而香。

  译文:一天接一天,一年接一年,东南西北,四方都走遍,我虽然像香兰一样,不以无人而不芳,不过我也在积极地寻找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机会。周文王夜梦飞熊入帐,渭水之畔访遇太公望(姜子牙,因周文王有“兴周之业,先祖早寄希望于太公也”之说,故名太公望),从而奠定周朝800年基业,这是多么让人向往的啊。兰一旦被王者采摘佩戴,定会让其清雅的芬芳和其间蕴含的思想如日月般光耀。

  分析:孔子是主张要积极寻求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机会的,他曾对子贡说:“贾之哉,贾之哉,我待贾者也!”。故而,儒家有“入世”之说。在他看来,姜子牙“渭水之畔,直钩而钓,愿者上钩”,就是一种积极地寻求;兰花虽隐幽谷中,但其香扬扬奕奕,也是一种积极地寻求。孔子主张如遇“王者采而佩之”,就要无私心毫无保留的奉献自己的才华“奕奕清芳”。

  下阕,中心是兰历苦寒而成其香。

  译文:雪霜铺天盖地,树冠上厚厚的一层,虽是冬天,但看起来万物都像更加茂盛了一样。严寒中,兰的花蕾,静静的孕育和等待,在忍耐中积累。兰之所以有王者之香,是因为在寒冬中孕育了花蕾,如果人们能明白这是君子应该遵守的道理和法则,那么, 那么后世子孙必定昌盛。

  分析:冰雪覆盖,万物萧条,不过雪霜覆盖下的树木,以兰的精神来看,却是一种茂盛的征兆。冬天,在视觉上是萧条的,但在教育上,却是历练自我的机会。在兰看来,苦难对于积极面对的人将是崛起的根基。另,兰生活的地区,冬天一般气温0℃左右,虽“雪霜茂茂”但是,植物是不落叶的,白雪覆盖在植物的叶片和大地上。

  【备注】

  本词以孔子“兰为王者香”的思想为中心拟就,是孔子人生写照的缩影,同时也是孔子教育哲学人生哲学的凝结。兰,承载了孔子一生的精神寄托和对后世子孙的殷切希望与情感,是中国文化巨大的人文载体。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