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五虎登峰之温厚勃发 刘烨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
2010年01月06日20:18

  张爱玲有句名言“成名要趁早”。也许是对这话深信不疑,刘烨22岁就拿了个金马影帝。于是在之后的9年里,他一刻不敢懈怠地接演了近50部的影视作品。

  张艺谋夸他“对人物的把握很准确”,陈凯歌说他的表演“独特”,连基本不怎么夸人的姜文也对他有所赞许。刘烨在表演上的天赋和才华得到了许多合作大导演的认可,但奇怪的是,他却并未迎来自己事业的第二高峰。

  也许在《蓝宇》诞生的第十个年头,刘烨唯一要做的就是该如何找到另外一部“蓝宇”。一如某位业内人士所说的:“他的潜力还没完全勃发,他需要找到自己演艺生涯中第二个最合适的角色。找得到便可登峰,找不到……”

    招呼的都是大导演

  翻看刘烨的履历表,是一件让人眼花缭乱的事,从1998年开始演戏,十一年过去了,他出演过的影视作品,已将近50部,勤勉已不能单独形容这份成绩单,因为,我们在这里面找到了这些名字:关锦鹏、娄烨、陈凯歌、张艺谋、吴宇森、王晶、陆川、尹力、韩三平、张扬、陈木胜、滕文骥、康洪雷、赵宝刚。

  一位经纪人在说到现在内地男演员的行情时,谈到刘烨,只说了一句话:“刘烨是这个年龄段男演员中导演们都比较认的一个。”“认”,别小看这个字,在这个行业内里很重要。

  说起来,刘烨算得上是这个圈子里成名较早的一个。1998年,刘烨拍摄了霍建起的《那山那人那狗》,那时,他还在中戏读大二。原本这个角色定的不是刘烨,有一天,霍建起去中戏找人,一眼就看到刘烨,觉得他跟别人总有点不同,开口便问他:“你能演邮差吗?”,刘烨顺口回答:“我什么都能演”。于是,凭借该片刘烨获得了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很多业内人在那个时候记住了他。这之后便是《蓝宇》。刚大学毕业,凭着对电影里那个细腻、羞涩、质朴的男孩儿蓝宇的塑造,刘烨成了大陆历史上第一个金马奖影帝,那一年,他23岁。

  其实,刘烨的表演具有典型的学院派范儿:会运用肢体、擅长用眼神塑造角色,台词功底细腻,善于控制角色。在《满城尽带黄金甲》里,张艺谋就曾公开夸奖刘烨:“许多动作都是他自己设计的。在表演上,对人物的把握很准确。”另一位大导演陈凯歌谈起刘烨在《无极》中的表演,则说“独树一帜”。

  一位制片人在说起刘烨表演的状态时,用了三个字“快、准、狠”,她解释说:“就是进入状态快、拿捏人物准确、角色塑造能让人印象深。这种演员往往让整个剧组特别省心,能带快进度,在拍戏成本上,是高精度的演员。”

  有天赋、有才华,与众多大导演均有过合作,但奇怪的是,9年的时间、近50部的作品,刘烨虽保持着同年龄段男演员中翘楚之一的地位,却并未迎来自己事业的第二次高峰。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