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粤剧精英大联演将举行 14朵“梅花”齐登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06日10:45
“梅花”戏迷 同迎新年
“梅花”戏迷 同迎新年

  时间:1月14日19时30分

  地点:广州中山纪念堂

  “贺申遗 迎新春”全省粤剧精英大联演将于本月14日在中山纪念堂上演。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此次联演会集了全省14位“梅花奖”获得者同台献艺,这在近年来的粤剧舞台上并不多见。如此星光阵容,主办方定出了最高800元的票价,与以往几十元、最多不过三五百元的票价相比,一些观众觉得“票价涨得太高”,对此,主办方和一些演员代表表示,与这台晚会的价值相比,800元的票价并不算贵。

  文/本报记者 刘艳

  大卡士 堪称广东粤剧《建国大业》

  粤剧于2009年十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继昆曲之后成功“申遗”的又一中国地方戏种。因此,今年的迎新春联演得到了广东粤剧界的高度关注,84岁的粤剧大师红线女亲自担任此次大联演的总策划、艺术总监和领衔主演,分布在各地方院团的粤剧精英亦纷纷热情加盟。

  此次联演的导演梁建忠介绍说:“14朵‘梅花’同台献艺应该是首次,而且每位演员在此期间的档期都很紧张,但还是不辞辛苦地抽时间从各地赶来参加大联演的排练和演出。”这番话不禁令听者感到这出“济济一堂”的粤剧演出倒有点电影《建国大业》的味道——戏份无轻重,主打明星牌。

  据介绍,14朵“梅花”将在晚会开场上演粤曲联唱毛主席诗词《咏梅》,随后再分别演绎自己的拿手好戏。例如,倪惠英将与黎骏声合演名剧《梦会太湖》,丁凡与蒋文端献演《唐宫香梦证前盟》之“牡丹颂”,正在为参加“九艺节”而紧张排练的欧凯明也将在此次演出中献演新编历史故事剧《南粤宫词》之“征越”。此外,红腔创始人红线女将压轴登场,再度演绎经典曲目《荔枝颂》和毛主席诗词《娄山关》。她说,这两首曲子是她最为喜爱的,“每次唱起‘苍山如海,残阳如血’都心潮澎湃,很有力量”。

  除传统保留剧目外,还精选了一些近年来粤剧舞台的最新创作成果,如麦玉清和梁耀安主演的《青青公主》、黄伟坤和李翠翠主演的《明·士》等。

  高票价 “荣誉票”高达800元

  记者注意到,这次联演的票价跟以往的粤剧舞台演出有很大的上涨幅度,最高票价达800元。对此,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解释说,800元是“荣誉票”,只有几十张是对外公开出售的,而整场票的主题价位仍是一两百元的价格,“180元的票有400张,最低票价低至30元。”

  广东粤剧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何笃忠介绍说,以前票价低,主要是为了让喜爱粤剧的阿叔、阿婆都能看得起,但越来越多的粤剧戏迷更愿意买高价票,“这不仅是位置好坏的问题,还是身份的象征,与其他演出动辄一两千元的票价相比,我们这台会集这么多名家名角的精品演出价值更高,更超值,800元不算贵!”

  本报讯(记者 沈远安/文 梁彦兰/图)已连续举办九届的《粤剧新年盛会——名伶荟萃贺新年》(上图)前晚在中山纪念堂重举行。偌大的纪念堂几乎座无虚席,戏迷们像过年一样纷纷涌进剧院。记者在采访戏迷时获悉,这场新年盛会会集了广东、广西十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加上剧目丰富,所以大家才如此捧场。

  当晚演出阵容荟萃了丁凡、倪惠英、梁耀安、曹秀琴、欧凯明、姚志强、梁淑卿、陈韵红、李淑勤、梁素梅等十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本次晚会在节目安排上也花了一番心思,包括“获奖篇”、“现代篇”和“经典篇”。“获奖篇”包括《伦文叙传奇》、《小周后》等;“现代篇”则会集了《山乡风云》、《三家巷》、《刑场上的婚礼》等现代戏。“经典篇”则包括有《红梅记之“鬼怨”》、《搜书院之“步月抒怀” 》、《柳毅传书之“花好月圆”》等传统好戏。

  此次演出同时也是为庆祝粤剧申遗成功,但今年粤剧能否借此机会再次登上央视春晚?广东粤剧院院长丁凡透露,今年粤剧还是将继续亮相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的春节晚会,虽然申请登上央视春晚,还是碰壁了。据了解,1984年,丁凡与林锦屏在央视春晚献唱粤剧《故乡行》,这是广东粤剧名家首次在春晚亮相,自此春晚再不见粤剧身影。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