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各方评论

广州评审:《阿凡达》一场完美壮观的太空之旅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姚翔英
2010年01月06日10:21

  《阿凡达》令我们影迷期待的理由,这里不用再啰嗦。就在今晚,一众影迷终于等到它的出现,大家相约在大地数字影院广州天河员宫,一起感受这部伟大的电影。

  观影后,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部革新了人类观影方式的电影,是一部难得的畅美观影体验的电影,真能让你忘记上厕所,忘记吃爆米花、忘记时间,忘记存在,甚至忘记身在地球看的史诗巨片《阿凡达》。影迷给了99分的评分。

  不得不提一下这么伟大的电影创造者,影坛狂人詹姆斯•卡梅隆。他用十多年的时间磨出了《阿凡达》这把“利剑”。12年前,这个狂人拍出《泰坦尼克》,横扫了11项奥斯卡奖和18亿美元的全球票房,至今无人能敌。之后,他把自己的电影理想锁定在有蓝色纳美人的潘多拉星球。影片观影时间近3个小时,但影迷丝毫不觉得漫长,卡梅隆没有让影迷白白守候他12年,这次的表现相当有诚意。革命性和颠覆性的3D特效,感人的剧情足已让人情难自控,泪流满面。一代影坛狂人用这部科幻巨著超越自己的《泰坦尼克》、《异形》、《终结者》;甚至叫板《星球大战》、《银翼杀手》、《人猿星球》、《黑客帝国》、《2012》等近20年最顶级的科幻片。有人说:“这是人类电影的又一次伟大的变革,创纪录的5亿美元投资、全3D制作、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同步上映,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笔电影生意。” 或许,人类在未来5至10年里,很难有导演再拍出像这样伟大和震撼的科幻史诗。

广州评审团为《阿凡达》打出了99分的超高分数
广州评审团为《阿凡达》打出了99分的超高分数

  颠覆性的3D视效

  影片的开篇就讲述瘫痪的男主角杰克•萨利顶替意外身亡的孪生哥哥,去潘多拉星球操纵有相同DNA的阿凡达。杰克坐着轮椅从悬浮的太空舱出来,3D效果使他身后的所有景物仿佛都能在黑暗中触手可及,也由阿凡达潜入纳美内部,带领大家能以一个纳美的角度去欣赏潘多拉星球:飞流直下的瀑布、漂浮云中的山峦、似含羞草的粉红植物、旋转飞行的“蜥蜴”、夜间发光的森林,丛林里漫天飞舞的神树种子,也让人有想一把抓到手里的冲动……这一切经过3D特效的渲染,让人仿佛身临其境,一个全新的世界展现在你的面前。当外星生物扑面而来,甚至有融入到了三维时空中的影迷惊恐地把3D眼镜砸到了地上,听到此起彼伏的惊呼声。

  这些只是构成这个世界外在部分,卡梅隆还花费大量心血去创造语言和文化,写了一本三百五十页厚的潘多拉百科全书,计算了整个星球的大气密度和重力,推估出可能的生活形态、植物和音乐模式,这些努力让这个世界显得更加真实。令人佩服的是,以往的3D电影主要都是立体效果的动画片,真人3D摄影技术并不成熟,而这次卡梅隆开发出专门用于《阿凡达》拍摄的3D虚拟影像撷取摄影系统,用两台HDCF950HD摄像机来创造出具有立体实感的环境,甚至微软公司也为它专门开发了价值七位数的特效计算机,最终的效果当然炫到了极致。

  漂亮的场景设计

  《阿凡达》的所有故事发生在潘多拉星(Pandora),这是离地球1100万光年的半人马α星系中的一颗行星,在卡梅隆的镜头中,这个星球绚烂无比,应该是人类影史上出现过最美的外星体。潘多拉星的夜空中通常可以看到两三个“月亮”。长满植物的巨石由于含有特殊物质的矿产而悬浮在空中,异常壮观。在潘多拉星球上,几乎所有爬行动物都拥有六条腿(两对前腿,一对后腿),几乎所有飞禽都有两对翅膀两对爪子,身上的颜色斑斓夺目。除了大型野兽,昆虫和小动物的设定同样充满想象力。比如在树干上爬行的一种类似小蜥蜴的动物,只要你一触碰,它就会张开扇状的双翼,像个直升机又像个降落伞般,发着光在空中飘浮。

  最为惊艳的是这星球上到处长满有浓烈色彩的奇花异草,它们都含有荧光物质,夜晚降临,踩在地上的落叶和青苔会发出柔和的光芒。此外还有像蒲公英般漫天飞舞的“圣树种子”、悬在半空能传输纳美人记忆的大“水母”……植物与纳美人相通,互相尊重,与人类的烧杀掠夺形成强烈对比。杰克与纳美女孩相遇当晚,所有植物发出了荧光,圣树种子在飘舞,影迷们不禁发出赞叹。

  精彩激烈的保卫战

  潘多拉星和谐宁静的环境最终因人类的无限贪念与自私的本性而打破,掠夺该地球的矿产。人类残暴派出成批战机,带上机关枪、催泪弹甚至短程导弹对善良的种族发动强攻,瞬间把美丽摧毁。护荫着代代纳美人的神树在粗暴残酷的炮火下,熊熊燃烧,轰然倒塌,树叶和树皮被焚烧飘起的灰把美丽天空蒙上一层黑雾,血肉之躯奋力抵挡的一幕,不禁让影迷伤心。然而正义永存,大自然似乎明白要给予入侵者教训,不同种类的生物不约而同地联手反抗。数百只巨鸟盘旋靠近人类战机,它们用有力的后爪拧起一架架战机往悬崖上撞,火光四溅。杰克单打独斗的场景也非常惊心动魄,怀揣几个手榴弹从飞龙背跃上人类战机,点燃炸药就往战机的引擎上扔,炸药被引燃,摧毁了战机,很是让影迷感到痛快,虽然他是在伤害人类。杰克和面带伤疤的将军机械战甲嘶站的场面也令影迷捏一把汗。长达20分钟的人类与纳美大战,从天空打到陆地,有战争大场面也有个人械斗,导演处理这20分钟拍得酣畅淋漓,配以类似非洲土著中雄浑磅礴的音乐,这最后一段看得影迷亢奋不已。当残酷的人类军队将领最终倒地时,丑陋的人类被驱逐出潘多拉的时候,影迷都拍手称快。

  感人的爱情

  爱情甜点就是女影迷的最爱。杰克用了三个月时间细心研究潘多拉星球上的文化。时光流逝,杰克发现真正的纳美的文化和人情,也与纳美人内蒂瑞堕入爱河。整个沟通相互认识的环节轻松愉悦,让影迷感受到爱情在不知不觉中诞生直到永恒。剧情的设计不乏催泪环节,杰克和内蒂瑞经历了悲欢离合,当内蒂瑞知道杰克是人类卧底并欺骗了她时,泪如泉涌,那一刻,相信不少影迷的心都碎了。在最后,杰克变成了真正的纳美人并和内蒂瑞长相厮守,幸福和甜蜜成为女影迷羡慕之处。

  深刻的反思

  《阿凡达》让人相信科技的革新的确会让电影的观感发生改变。除了创新的意识,《阿凡达》中还影射了政治、文化、环保、种族、宗教等多方面的问题,导演卡梅隆的野心与想象力一样强大。这并不是一部简简单单的电影,它像是一座金矿值得影迷深挖。它是孩童最瑰丽的梦想,它有最浪漫的飞翔,也有极灵性的爱情,它关注最热门的环保主题,更有出现人类最厉害武器的大战。最重要的,一切都自然有机地交织在一个善与恶对抗的简单故事核心里,把观众百分之一百地诱进潘多拉星球那片美丽神奇的国度。史诗才成其为史诗。

  卡梅隆试图说,文明之进展,销毁了人类良好的天性,和对自然的尊重,人的贪婪、心机和粗暴,不单已经彻底毁坏了地球这个星球,早晚也会像病毒一样,传播到其他尚还天然美好的星球上去,比如影片中的潘多拉星球。影片用最先进的拟真技术讲了一个反技术的故事,砸最多的美元说了一遍原始社会的美好。人类想继续生存下去,并不依靠能源,不靠武器,而是自己的良心。人类的毁灭是自作自受,只有把人类丑陋的一面彻底摒弃,才能重新被大自然、甚至宇宙所接纳,获得重生。认同卡梅隆的人,就从自己做起,先让自己得到重生吧!

  广州观影团《阿凡达》最终评分:99分

   >>>>>>>>北京评审团观影报告

   >>>>>>>>武汉评审团观影报告

   >>>>>>>>搜狐评审团调查问卷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