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各方评论

华商晨报:《阿凡达》是否该有床戏最惹争议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1月05日17:12
  有期待就有精彩。电影《阿凡达》抢滩中国,遭遇一推再推的“劫难”非但没有扼杀观众收看的欲望,相反却给了大家更多的想象空间。

  争议点一:看胶片还是看数字?选IMAX还是普通3D?

  1月4日,《阿凡达》在中国上映,观众们走到电影院,看着2D、3D数字、3D胶片、3DIMAX数字、3DIMAX胶片版本的《阿凡达》,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中国百位影评人联盟成员严蓬认为3D版本的好看之处在于,炮火爆炸时的烟灰都可以看的一清二楚,而且富有戏剧搞笑效果的是,据说当时片中有人扔下一颗手雷后,观众中真有人伸手去接。

  据悉,《阿凡达》内地版以两个载体(胶片载体和数字载体)、五种格式(胶片载体有35MM格式和70MM格式,数字载体有2D、3D、IMAX3D)、八个版本(IMAX格式只有原声字幕版本,其他格式均加入配音版)。对于观众来讲,载体和格式的各种组合并不直观,而且以前的电影也从来没有给观众这么多的“选择题”。并且IMAX影院和3D影院打出的“顶级双机3D享受”、“升级换代3D巨幕”等宣传语也会让人看花眼。胶片还是数字?IMAX还是普通3D?在有限的场地和预算下,如何看到最完美的《阿凡达》?

  争议点二:罗兰-艾默里奇该不该给詹姆斯.卡梅隆下跪?

  同样是美国著名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指导的影片《2012》自2009年11月13日首映以来,在全世界创下超过6亿美元的票房收入。并上榜了12月12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的第82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候选名单。罗兰-艾默里奇也曾经执导过《后天》等经典大作。可是这部影片的风头还没有完全消失,詹姆斯.卡梅隆就带着《阿凡达》与影迷见面了。截止到1月4日,《阿凡达》在上映的第三个周末,外票房就已突破10.2亿美元大关。如果说票房的高低不是衡量影片好坏的唯一标杆,口碑的良与卑却在此时更能引起大家的注意。《阿凡达》刚刚在国内上映,一向为人低调的知名导演陆川却高调的认为“《2012》的导演看了《阿凡达》只有磕头”。真的如此严重吗?

  陆川最先是在自己的博客中撰文大赞《阿凡达》的种种之好,认为电影《2012》跟《阿凡达》相提并论来说,只是一个小儿科而已。对于陆川如此高调的言论很多人不免生疑,是否是为了炒作电影而诞生的环节呢?毕竟《阿凡达》最炫的地方也不过是特效而已,而且还是把所有的好莱坞大片整合一次的重组,是否真的到了让《2012》导演下跪膜拜《阿凡达》卡梅隆的地步吗?

  争议点三:长达156分钟的3D,晕还是不晕?

  电影《阿凡达》是在国内未上映话题先行。因为早就在网上就一直流行热门话题——《阿凡达》观众的“晕菜”问题,即“Avatarh3dache”,意为“《阿凡达》3D晕”眩症。

  据悉,目前在国内的3D眼镜制作水平仍然有限,在加上需要长达156分钟的持续佩戴观影,另很多观众吃不消。有人写到:“想在观看《阿凡达》3D版时没有晕的感觉的话,必须让大脑充分放松。始终保持半对眼儿状态。”那么,时间冗长的3D电影是否保证期待已久的观众酣畅淋漓的欣赏到底呢?

  争议点四:是碰巧雷同?还是刻意仿效?

  在阿凡达电影中出现了漂浮的山体和充满魔力的森林,这些镜头和创意被宫崎骏影迷称为抄袭宫崎骏《天空之城》和《幽灵公主》,但导演卡梅隆解释说:“我必须承认电影中有些视觉想法还有图像是来自梦境。我是在梦中得到的灵感。”

  另外片中化身阿凡达后,杰克·萨利和纳维族姑娘妮特丽的一段异族恋情,不少人都说看到了迪士尼动画《风中奇缘》的影子。对此卡梅隆不认同,他反倒觉得杰克和妮特丽像是外星版的罗密欧与茱丽叶。“(和《风中奇缘》)有相似之处”。

  这些3D镜头,到底应该算是卡梅隆“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还是卡梅隆的刻意效仿,真的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争议点五:观影中,上厕所还是不上厕所?

  对于中国影迷的观影热情,有美国影迷率先指出,看《阿凡达》比其他电影有讲究,千万不能吃东西喝水。因为在超过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影片情节跌宕起伏,身在影院中,你可能根本就不愿意错过任何一个情节。

  “吃爆米花,必定要喝可乐,喝可乐就一定要上厕所。谁知道上厕所会错过什么呢?”一位美国女孩抱怨道,自己就是喝了太多的水,实在憋不住,懊恼死了。而一直在好莱坞忙摇滚藏獒动画片的郑钧也有同样的烦恼。他在博客中写道:“《阿凡达》今天北美首映,为了能看到3D版特意提前一天预订了票。早上9点一帮人驱车赶到环球影城,早已人满为患。手忙脚乱冲进去,两个半小时,几欲上厕所都欲罢不能。”

  美国的健康专家发表了观看《阿凡达》健康小贴士:影迷们切记在看电影前少吃利尿的东西,比如水果;观影中途切记不要大口喝水,以免憋出急性膀胱炎。据分析,《阿凡达》的最佳入厕时间是第56分钟。

  争议点六:《阿凡达》能否得到奥斯卡的青睐?

  曾凭借《泰坦尼克号》创造过惊世票房记录的好莱坞重量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经过了14年的酝酿,耗资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2亿元),历时四年拍制的科幻巨献《阿凡达》(AVATAR)于2009年年底亮相了。

  詹姆斯·卡梅隆曾在1997年以《泰坦尼克》创下获颁11项奥斯卡奖(包括最佳影片)以及所有影音产品席卷全球35亿美金的历史纪录。而他之前的每一部作品,总是以开拓者精神撼动业界也吸引无数的影迷,从《终结者1》、《异形2》、《真实的谎言》、《终结者2》到《泰坦尼克》空前的11项奥斯卡奖,无不以耳目一新的创作掀起高关注度的话题。

  而这次的巨作《阿凡达》是否能够在赢得票房,赢得众多好评之上,继续得到奥斯卡的青睐呢?有人指出,跟喜剧、动画,以及由棕色人种主演的电影一样,科幻题材通常也极易被奥斯卡评委们忽视。没有一部讲述非空间题材的科幻影片曾获得过最佳影片奖。而且从1982年《E.T.外星人》(E.T.)之后,也没有一部影片获得过这项提名(《E.T.外星人》也输给了由美国人主演的《甘地传》(Gadhi))。

  3D科幻大片《阿凡达》是否能够圆了奥斯卡之梦呢?

  争议点七:《阿凡达》床戏被删是否合理?

  《阿凡达》中饰演Na"vi族人的女主角佐伊-索尔达娜,日前受访时自曝与拍档萨姆-沃辛顿其实有一场床戏,可惜最后因顾及电影级别而被删去。佐伊透露拍摄时与萨姆均忍不住狂笑。虽然床戏被删,但有望在DVD版内曝光。

  听到了这个消息,不少他们的影迷大为叹息。也有一些人说:“阿凡达的精彩不在于床戏,这么期待床戏的人,不如去看色情片的好。”

  不管怎么说,还是等有了DVD版看看在说吧。

  争议八:《阿凡达》票价过百引来不满

  此次3DIMAX版电影《阿凡达》的票价最高达到了150元,这一观影“高消费”引起了很多观众的不满,也再一次将中国高票价的现实推向了风头浪尖上。其实不仅仅只是《阿凡达》的票价上百,国产电影《十月围城》、《三枪拍案惊奇》也曾经轻松过百。但对于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影迷来说,问题就是纠结这里,看还是不看?为什么美国观众花5美元就能看到3D版的《阿凡达》,而我们却要拿自己好几天的口粮作为昂贵的代价呢?

  争议九:卡梅隆只是一个整合导演而已?

  作为一个国际级技术狂人导演,卡梅隆钟情的特效自然不可小视。事实上,影片唯一被共同啧啧称赞的就是特效。上天入地,人兽混杂,天人交战,煞是好看。但即使特效场面也不能与开天辟地的“革命”性混为一谈。因为此前的《侏罗纪公园》《星球大战》《黑客帝国》《指环王》《金刚》中都有领略,且都在其之前,并毫不逊色。只是这次卡梅隆把它们进行整合,并运用了3D技术而已。

  争议十:中国元素有还是没有?

  似乎从电影《2012》中的中国元素看顺了眼,《阿凡达》刚刚上映之初,网友们都齐力认为片中悬空的“哈利路亚山”就是自家的黄山,对于这一点,导演卡梅隆也承认曾经到过黄山,专门让人拍摄照片供自己构想所用,但对于大家认为片土著人脑后的长辫子是借鉴清朝人发式,卡梅隆早前也澄清:“这个,真没有。”但似乎网友们并没有放弃,找来很多例子证明导演其实在说谎,到到底谁是真谁是假呢?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