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蔡康永“顽童哲学”:只想让沉闷生活更有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13:32

  很难以传统的定义来看待蔡康永。作为畅销作家,他的文字感性而温柔,但转过头来,他却也能毫无忌惮地因为综艺节目中某个“低俗”的笑话,乐得不能抑制;作为出身名门的少爷,外表温文尔雅的他,随时随地保持着良好教养,但又可以在肩上顶着乌鸦、脖子上套着马桶走上红地毯……他像是现实世界中的彼得·潘,永远以顽童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偶尔为之的搞怪举动,其实,只是想让这沉闷的生活变得更“有趣”。

  自恋,其实是将自我能力的一部分展现。每个人都有他值得炫耀的特质,自恋就是将这种特质朝着有趣的方向去发展,针对性地秀出这部分特质,当然是要在你会的范围内。

  就像是大家可以想象得到的那样,头顶着各种光环的蔡康永,带着礼貌的微笑坐在化妆镜前,一边做着造型,一边在认真地回答着那些也许已经回答过很多次的问题,妙语连珠,金句不断。可是,尽管是几乎每天都能见到的熟悉样子,但那段距离却就像隔着荧光屏,这么近却又那么远。

  直到正式拍摄之前,面对着一整排的大牌服装,几乎是不假思索的,蔡康永挑出一条黑色百褶裙裤,“我觉得这个很有趣。”那一瞬间,就像是拿到糖果的孩童,顽皮而又开心的神色浮现在脸上。才让我们发现,或许这一刹那的他,更接近真实的一面,讨厌循规蹈矩、墨守成规,渴望与保守观念做对抗。只是,这内心中的叛逆都被掩盖在温文尔雅的外表之下,那些搞怪的举动便是释放的时刻。

  这或许便是蔡康永教给我们的人生哲学:与其无畏对抗,倒不如乐观积极面对,就像是他面对我们发出的问题那样……

  小S不是“武器”,是我炮制的“新人类”

  对于“康”与“熙”这对毫无争议的“最佳拍档”,人们给予过无数奇奇怪怪的比喻:有人说是“书生”与“妖女”;有人说小S是蔡康永的“血滴子”,可在“当事人”的眼中,小S却绝非武器这样的简单。

  “武器是没有自己想法的,但小S不同,她有她自己的一套。通常在我们在上节目之前,都会事先设定一些策略或内容,交给她执行,但往往在执行过程中,她就失去控制,朝着不可预期的方向去发展,但这恰恰就是我欣赏她和挖掘她的原因所在。所以,我更宁愿说,小S是我炮制的一个"新人类",只是我在炮制的过程中,并不知道会诞生出一个什么样的"妖怪"。所以,我一直都认为《康熙》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自小S,她给了我、给了节目、给了观众太多太多的惊喜。”

  《康熙来了》的宗旨就是笑看人生

  《康熙来了》有多红,大概已经无需多说,事隔多年,它不但没有走下坡的困扰,反而更有越战越勇之势,甚至更从一个综艺访谈节目做到号称“盛典”的万人演唱会,至少可说是前无来者。可在粉丝追捧的同时,“低俗”“无聊”的争议不断出现,甚至时不时就有“停播”的传言,蔡康永对此作出坚定的反击。

  “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不能预料,但有一点很肯定的是,《康熙》从来没有承诺过不做,只是不断在开发新的内容。不过基本上,我们都是聊一些很生活的事,而不会去涉及很专业的领域,即使有时候的嘉宾是非常专业或者非常高端的人群,也会拼命去聊他的生活、他的八卦。事实上,《康熙》如此受欢迎,我还有些担心,害怕比如说会有很多小朋友模仿小S的语气说话。但我认为《康熙》所要倡导的并不是无所避忌的搞怪风潮,而是一种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我们不避忌任何话题,无论悲欢离合、爱恨情仇我们都可以聊,《康熙》应该是个笑嘻嘻听故事的人,所以就算再悲惨的故事,我们会流泪会难过,但并没有打算让观众觉得这个关口是过不去的,我们宁愿让观众知道无论过着怎样的生活,都要乐观去面对,人生无非就是这样。”

  就算张爱玲也没享受过万人欢呼的待遇,自这点看来我比较幸运

  作家与主持人,是我们熟知蔡康永的两种身份,也是让很多人不解的地方。一个能够在博客中写出极其敏感温柔字眼的那个人,转头又能为了节目中一件无聊的小事笑得前仰后合,这便是蔡康永的矛盾之处,但也不正是他的魅力所在?!

  “刚开始写书的时候,对于写作是很有信仰的。文字本身就是个很有魔力的东西,但是,在如今网络时代,写作的魔力开始褪色,就像我之前看过很多年轻人的博客,他们的文字功底真的很强,但却可能在从事着很平凡的工作;反过来,一些小有名气的作家,文字倒不一定很有造诣,所以我觉得到了如今,当不当作家不再取决于你有没有这个能力,而是看你有没有这个意向。

  “至于电视,它比文字更直观,更容易普及,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电视成为明星。它的魔力一直高居不下,近几十年内应该都不会消退,所以我也很爱"电视人"的身份,我希望被很多人认识和知道。你想,即便是张爱玲,拥有无数的粉丝,可却从来都没有享受过万人拥戴的场景,我觉得我比较幸运的地方就是,我经历了大家在我周围欢呼呐喊的过程。但是,尽管现在很多观众是通过电视认识我,但我也希望我写的书能够成为他们认识我的一个渠道。”

  成名并不一定要趁早,晚一点或许会更好

  知道蔡康永是作家的人不少,但知道他在大学其实是学电影的,也许并不多。事实上,刚留学归来时,曾担任过电影编剧的他,心中的电影梦一直都没有忘怀。尽管张爱玲有名言:“成名要趁早”。可是,蔡康永却明确地表示,如果做导演,成名晚一点或许会更好。

  “张爱玲说"成名要趁早"。这句话我不是很苟同。从"导演"这一身份来讲,我成名可能会很晚。但是我觉得人生的前半段你可以做一些其他很精彩的事,而留一些你一直想做但没有机会做的事情,到后半生去慢慢完成,这也是一种很丰富的体验。所以接下来,我可能会逐渐开始多多去写小说,拍电影。也许这些小说与电影会有人投资,有人捧场,原因就是他们知道我!这看起来似乎有一点取巧的嫌疑,但我总是相信在你有运气时,靠着运气去走一走捷径,其实也是一件不错的事,否则运气也会随之走掉。”

  都说双鱼座的人迷糊,自这番话看来实则并不然,蔡康永的另一面,也有着类似生意人的精明。

  其实我更喜欢“洒狗血”,但还是被派到了优雅那条路

  大概自几个月前开始,就不断有传言出现,说蔡康永执导的首部电影将在2010年正式开拍,女主角更有传言说会是林志玲。可对于一向不按牌理出牌的他来说,这次的电影却并非自己真正所愿。

  “我个人会比较喜欢一些顽皮的、野蛮的东西,最好是"洒狗血"式的夸张的那种,过于正规的本子反而不是我的兴趣。可对于投资方来说,他们想我写剧本,还是文艺气息浓厚的那种,所以,这会是1930年代一群艺术家从中国到欧洲流浪的故事。至于女主角,也许会找林志玲,因为我看了她最近拍的一些电影,发现她演技真的不错,而且她的外形也是我故事女主角所需要的那种。(会否找小S呢?)可能会找她演鬼或疯子吧,哈哈……”

  说到自己都笑得乐不可支,然后才正色道,“其实主要是小S的脸观众太熟悉,我很害怕她一出场会引起全场大笑的场面,这或许也是做电视人的无奈之处。人们每天不用花钱就能见到你,还怎么可能会去电影院买票?”

  女明星勾心斗角的故事谁不爱看

  如果说电影是新的尝试,那么出书应该是回归老本行。但你可别以为是这样简单,2010年蔡康永筹备中的新书也是一次新的尝试,那就是他的第一本小说。相比起之前主打温情牌的散文集来说,这本小说光看题材,就能感觉到当中必定是无比的尖锐,那就是女明星们勾心斗角的那些事儿。

  “新书目前写了2万多字,还没有最终完稿,甚至于我渐渐发现它没有收尾的趋势,越写越多。大致内容是关于娱乐圈女明星们勾心斗角的一些故事。(当中有没有影射的成分?)基本上我也担心书出来之后,大家会纷纷猜测,所以书中每一个主角都是很多现实主角的综合版,而且不仅仅包括华语娱乐圈,还有包括好莱坞等等国际方面的,希望尽量让读者或记者们不会对号入座。”

  如果周杰伦自恋程度有90分,那我大概是60分

  毫无疑问,蔡康永是自恋的,在他的眼中看来,自恋绝非是坏事,但不能盲目,知道自己的优势并尽量展现出来,才会获得成功,这是他教会我们的那件事。

  “如果说自恋可以用计分制来衡量,以100分为满分的话,我觉得我的自恋是60分。做个比较,周杰伦可以到90分至100分;至于仔仔,则是40分至50分之间。自恋,其实是将自我能力的一部分展现。每个人都有他值得炫耀的特质,自恋就是将这种特质朝着有趣的方向去发展,针对性地秀出这部分特质,当然是要在你会的范围内。比如周杰伦,他自恋的依据就是他将中国文化和嘻哈文化结合出新的果实,而这一点是全球华人都有目共睹的,所以他的自恋指数可以很高。简单一点说,自恋就是"燃烧自己最想燃烧的那一部分"。”

  采访后记

  蔡康永是一个很好访问的对象,就算再无聊老套的问题,反应极快的他都能够说出直接就可以登在版面上的答案。但是,他可能也是最难访问的对象之一,他就像是身经百战的太极高手,你的任何出招他都能轻描淡写地化解掉,说不定在一边回答的同时,内心还一边在偷笑,但你也知道,他其实并没有任何恶意,这不过是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

  拍摄结束后,大家正在忙碌地做着善后工作时,康永哥的经纪人为我们拍摄团队带来了几本《LA流浪记》,每本上面都签上了各自的名字。尽管这在别人看来,可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但在当下,那份感动却难以言表,更让我们折服在康永哥的魅力之下。古语说“礼轻情意重”,正是那份窝心才最值得纪念!执行、撰文/屈天鹏采访/孙维摄影/王龙伟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