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春晚 2010年央视春晚 2010春晚节目单 > 新闻动态

赵本山海选春晚剧本流程揭秘 目前被毙300多个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刘臣君
2010年01月05日12:35

  上一个春晚,赵本山创作《不差钱》的经历堪称传奇,在剧本被毙掉之后,离春晚只有12天,于是在编剧崔凯和徐正超的努力下,终于打造出了让小沈阳火爆全国的《不差钱》。

  往年的春晚还给了观众一个错觉,就是通常赵本山只会在春晚快要开始时才会进组,才会打磨剧本……其实不然,事情哪有如此简单?

  赵本山的创作团队每年很早就开始帮助他进行剧本的遴选工作,而赵本山的经纪人高大宽表示,目前已经毙掉的春晚小品剧本就有300多个,这种庞大的工作量也让赵本山和高大宽等人都疲惫不堪。

  赵本山目前仍在研究剧本,不会参加春晚四审。

  400多剧本打成表格看

  其实本山传媒每年都征选剧本,而且会对征选启用的剧本给予奖励,高大宽表示,每年都有热心观众会把自己创作的剧本邮寄到本山传媒,北京的刘老根大舞台成立后,不少观众也直接把剧本送到那。

  今年的情况稍有不同,除了日常征集之外,本山传媒还通过网络征集了小品剧本,目前来看效果相当不错,很多创作者积极响应。

  从去年11月末开始,高大宽便带领助手孙博对近400个剧本进行初审,集中一周时间审查完毕,并将这些剧本分门别类,打成表格,再交给赵本山和何庆魁复审。

  之所以由高大宽做初选工作,也是与他多年来参与磨合春晚剧本有关,他对赵本山的要求基本了解。在本报公布的剧本表中,还只是一个文字表格,赵本山看到的剧本表会更详细,而且某些剧本的特色、优势都会特别标注出来。

  什么样的剧本最易被他看中

  高大宽表示,在通过网络征集和日常征集的剧本看来,续集较多,而且都是赵本山之前比较火的几部小品,如《不差钱》、《卖拐》等,这样的小品的“说口”通常都不错,但是故事性和结构就很难超越前者,采用的可能性不大。

  那么什么样的剧本更容易被赵本山选中呢?高大宽表示,小品剧本的主题一定要明确,人物性格要强,故事性也要强,再具有一定的主题意义就更好了。

  高大宽也建议那些小品创作爱好者们在创作时要留意,故事性强,贴近生活的会更容易被选中,同时故事的节奏也要好。

  目前初审完毕后,有一些小品剧本的题材是可以继续挖掘的,有一些是题材好,但是究竟能够采用哪些,还要看赵本山的最终意见。

  最近几天,赵本山除了身体复查外,也主要在北京进行剧本的复审工作,显然赵本山也一直都在为春晚劳心劳力。

  初选剧本续集多

  在记者看到的春晚部分征集剧本一览表中,大多数是《不差钱》、《卖拐》等经典小品的续集。记者也留意到了,剧本除了概要外,后面也加上了剧本特点和备注,这实际上已经基本给出了初选团队的倾向性。

  比如在一部名为《不差钱2》的小品中,概要是老毕要带领新人来见赵本山和小沈阳,但是这种续集通常是已经被上一部框住了,很难有突破。所以在特点中注明:结构单一,备注是设置简单,不易呈现。

  高大宽其人

  高大宽被人熟知的身份大多是以赵本山的经纪人身份出现,不过他还有个身份并不为人所了解。

  大家都知道,以前赵本山春晚的御用导演一直是他在铁岭民间艺术团时的老领导张惠中,但近年来,已有多年春晚经验并执导了多部电视剧的赵本山开始尝试在春晚上自导自演。而在《不差钱》和之前的《火炬手》的导演框里,写的就是高大宽的名字。

  高大宽曾经是央视的编导,有着丰富的电视工作经验,这也是他能够一直担任小品导演的重要原因。

  至于编剧团的其他成员,高大宽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不过他承认,赵本山的老搭档何庆魁此番已经受邀成为编剧团一员。《乡村爱情3》开机仪式上,何庆魁现身与赵本山兄弟情深,并表示一定要赵本山创作一个春晚小品剧本,现在他也正式加入创作团队,为赵本山献计献策。

  连续三年创作赵本山春晚小品剧本的编剧徐正超目前正在紧张制作《乡村爱情3》的后期,何时参与剧本创作还未可知,不过依据往年经验,不到最后十天,赵本山的小品剧本都肯定还在磨合阶段,不会为外界所知。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