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华商报:《阿凡达》将划分电影历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唐爱明
2010年01月05日10:44

  “可以用《阿凡达》之前和《阿凡达》之后来划分电影史了。”

  2010年1月4日凌晨,西安不少影迷如全国观众一样,戴上一副3D眼镜,一起进入了卡梅隆所营造的梦幻世界。160分钟,期待和好奇被震撼和兴奋取代,“阿凡达!阿凡达!”无与伦比的赞美铺天盖地,这就是《阿凡达》,挑战想象力极限,颠覆观影体验,一部影迷不能不看的电影。

  叹为观止:挑战人类想象力极限

  也许许多人都做过这样一个梦,拼命地奔跑、在太空上悬浮、在悬崖上颤抖,在千奇百怪的世界里寻找……

  而今,卡梅隆把这样的梦境搬到现实。如果你刚刚被《2012》的视觉奇观所折服,那么现在,在《阿凡达》之后,你必须要刷新自己的极限纪录,感受这种久违的震撼。

  《阿凡达》影片40%的画面由真实场景拍摄,60%完全由电脑动画生成,那里有参天大树,纳威人世代生活在树上;那里有悬浮在空中的山,常年隐没在云雾中,靠坚韧的树藤互相牵连;那里有一到夜晚就发光的植物和动物,夜幕降临时如同亮灯的圣诞夜;那里还有色彩斑斓的翼龙,驯服后可以当坐骑的猛兽……

  最让人惊叫的,是影片最后20分钟。纳威人在杰克的带领下,骑着战马、翼龙和人类现代高科技飞行器、机器人作战,从天空到陆地,从大场面到械斗,在圣树即将被毁的千钧一发之刻,万千生灵共同出击。每一幕都看得人热血沸腾。160分钟结束,摘下眼镜,我们仿佛刚刚做完一场梦。

  故事老套:看的不是情节是感觉

  《阿凡达》最大的卖点就是视觉奇观,它正在承受全球观众的惊讶和礼赞,但要是没有3D技术及卡梅隆让人叹为观止的想象力,《阿凡达》的故事还是显得单薄和老套的。

  学生影迷周杰说,与卡梅隆十几年前的轰动之作《泰坦尼克号》相比,即使男主人公依然叫“杰克”,但在潘多拉星球上放电的王子只是灵魂出窍,在这个感情线上没有任何作为,与《泰坦尼克号》中杰克和露丝的生死相依比起来,潘多拉星球上的虚拟爱情没有多少感染力。

  而在某些情节上,也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男主角透过意识进入“阿凡达”的架构,也与《未来战警》及《黑客帝国》脱不了干系。

  但这一切,都被160分钟精彩的3D世界所掩盖。正如影迷陶先生所说,“《阿凡达》看的不是情节,是感觉。”

  观影遗憾:其实可以更“好看”

  《阿凡达》号称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3D电影。要得到完美体验,唯有IMAX—3D影院,这种巨大的银幕,将把观众吸入潘多拉的世界。但国内的IMAX影院毕

  竟有限,本次《阿凡达》在中国内地只投入 了 11个IMAX—3D版的拷贝,其中数字拷贝8个。这8个拷贝只投放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其他地方最多也只能享受普通3D版本了。

  据保利影城李先生介绍,目前在西安,还没有“传说”中的IMAX超大银幕,因此西安影迷虽然被震撼了,但距离在IMAX银幕上感受到的《阿凡达》,还差很大一截。

  在中国,为了迎接《阿凡达》的到来,在5周时间内,3D银幕总量从500块飙升至600块。在西安,《阿凡达》到来之前,又增加了5块,奥斯卡影城、万达影城、保利影城等西安新兴影院都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3D银幕数,正阳星美国际影城更专门兴建了两块3D银幕。目前,西安的3D银幕超过10块。在这些地方,虽然达不到IMAX的震撼,但至少能让你领略到卡梅隆3D技术的无穷魅力。

  记者建议,要得到最有价值的娱乐效果,还是要看3D才能有最震撼的体会。如果是普通版,那就如同没看到一部电影的高潮和结局,一定不能理解为什么将这部影片称之为划时代的巨作。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