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聚星坊》 > 《聚星坊》麻辣酷评

《纪晓岚》10年 让人从“先锋”到“濒临过时”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05日10:08

  《铁齿铜牙纪晓岚》第四部将于12月28日在北京卫视与全国电视观众见面。16日,主演张国立(在线看影视作品)张铁林(在线看影视作品)袁立(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刚,编剧邹静之等该剧主创人员聚首北京,接受媒体采访。

  《铁齿铜牙纪晓岚》从2000年播出第一部,到如今第四部,已经走过了近10年时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主演张国立不免叹息:“不经意间,我们几个人已经从‘先锋’变成如今的‘濒临过时’。”

  张国立:搞笑但不恶搞

  悉数国内电视剧,能拍到第四部的寥寥无几,能走到今天,《纪晓岚4》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10年前我们拍第一部时,是背负着把历史娱乐化的批评,当时压力很大,虽然语言有一些诙谐犀利,但也只是表层的表达,当时的环境远不如今天的轻松。”张国立说,“10年后,‘纪晓岚’成了全国电视台播出最多的一个戏。既然都拍到第四部了,改变是必不可少的,好吃的总吃也腻。剧组的人也基本达成了共识:没有新的不行。我们想改变,但绝不颠覆,坚持的是搞笑不恶搞的原则!比如加到剧中的网恋、炒股环节,都是大胆的尝试,但都是事出有因的。就像邹静之说的,‘《纪晓岚4》其实是个筐,什么东西都可以往里装。’”

  张铁林:这是我们哥仨的缘分重聚

  从第一部到第四部,从当年观众指责戏说历史到今天的娱乐性不够,《纪晓岚4》走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其中的演员也都有了很多变化。“皇上”张铁林深有感触地说:“片商说观众们有要求继续拍,所以找到我们,我的压力其实很大,如履薄冰,因为观众期望太高、要求越来越高。对我来讲,拍摄《纪晓岚4》也是我们哥仨的缘分重聚,人能工作的年数就那么多年,在一块儿工作的年头更是少之又少,我更看重我们一起度过的这段美好的光阴。”

  既为导演又是主演的张国立感触最为深刻:“近10年的时间,我们从先锋变成如今的濒临过时,有些无奈。我们三个人从中年演员都向‘老艺术家’方向迈进了,这部戏让我们有这种人生沧桑感,其实很难得,所以尽管我们都不太愿意重复自己了,但有时拍戏能拍出怀旧的感觉,看戏能看出怀旧的感觉也是一种很难得的缘分吧。这也就是我们拍摄这部戏的动力。”

  编剧:第四部就是“人保戏”

  四部作品,编剧邹静之是最大功臣,而在《纪晓岚4》拍摄过程中,邹静之也有幸露脸,客串南纸店老板。说起这次客串,邹静之向记者透露:“那段时间戏拍得正酣,我忙于创作就忽略了探班,有一天张铁林给我打电话说有个角色非我莫属,别人都演不了,我问是什么角色,他说是纸店老板,台词中有太多关于墨宝的专有名词,别人都说不明白,我一听就是想我了,就赶紧买了半车水果,然后去探班,也顺势客串了这个角色。”邹静之还笑称自己是“邹一条”,因为只拍了一次就过了关。

  提到写续集的感受,邹静之大吐苦水,“写续集是最难的事,比翻拍重写都要难,很多东西是叠加的,即使想到了还难免有重复。现在我看第四部还有与之前相似的地方。第四部就是‘人保戏’,最大看点还是‘铁三角’的表演,他们的表演就像开水锅一样,咕噜咕噜一直冒着泡,一直带给观众新鲜的东西,这就是最难得的。”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