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铁齿铜牙纪晓岚4》 > 《铁齿铜牙纪晓岚4》新闻报道

《纪晓岚4》吸引力打折 亮点被批并不新鲜(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04日07:41
《铁齿铜牙纪晓岚4》剧照
《铁齿铜牙纪晓岚4》剧照

  《铁齿铜牙纪晓岚4》(以下称《纪晓岚4》)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等开播后,吸引了许多新老观众。剧中全新引进的古代“网络交友”、古代“炒股”等也引来了观众的会心一笑,“铁三角”的表现仍然得到几乎所有观众的称赞。而更多观众把《纪晓岚4》当作一次怀旧和重温,反复追看的疯狂程度已非当年可比。

  说说故事

  所谓“亮点”并不新鲜

  张国立曾经认为“《纪晓岚》就像是一个筐,把新的东西往里装”,事实也是如此,在《纪晓岚4》中,由《小月归来》、《拉大旗作虎皮》、《笔谈奇案》、《人在草木中》和《忠义祠》等五个单元组成的故事没什么太多可圈可点的地方,更令观众注意的是《纪晓岚4》叙事风格上的转变。

  点评:《纪晓岚》系列一演就近10年,为了弥合“代沟”问题,《纪晓岚4》有意拉拢年轻观众的意图十分明显,幽默和搞笑的风格不惜“后现代化”。第一集开始不久,和珅就在朝堂之上带领群臣诵诗起舞,很接近周星驰的看家手段“无厘头”。之后,乾隆、纪晓岚、和珅为体验类似“网络交友”的刺激,争先恐后去茶馆打工,小月炒茶叶把纪晓岚害得倾家荡产,面对朝政压力乾隆皇帝竟患上了忧郁症……大量情节都在努力与现实生活中的新事物联姻。

  在台词上观众也经常能听到颇为耳熟的时髦话,和珅常把一句“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挂在嘴边,甚至东北味的“咣咣的”这种流行词也比比皆是。看来这部电视剧虽然是古装戏,但主打的并不完全是古人的那些事儿,以当下的流行吸引眼球、吸引年轻观众,主创们非常希望一部老经典能焕发新意。

  然而一部40多集的电视剧,又曾经创造过辉煌的收视纪录,仅靠这些简单的噱头、古今混搭制造所谓的“亮点”,是否就能牢牢抓住观众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许多观众就认为,主创们的良苦用心可以心领,但戏仿、无厘头这些年看得太多了,几句简单的玩笑话不足以支撑着观众看完40多集,毕竟如今的电视节目可选择空间实在太大了。

  《纪晓岚》系列的老观众对杜小月重归等剧情是有所期待的,但《纪晓岚4》慢悠悠的小品式的叙事,仿佛在挑战观众观剧的耐心,几集看下来,故事谈不上跌宕起伏,使《纪晓岚4》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说说演员

  “铁三角”表演没的说

  《纪晓岚4》除了由张国立、张铁林和王刚组成的“铁三角”担纲外,袁立扮演的杜小月也重回观众视线,此外目前大热的闫妮也加盟扮演喜剧色彩浓厚的“花痴”格格,杨千嬅更是献出古装电视剧处女秀,变身功夫高强的侠女,这样的演员阵容十分诱人。

  点评:“铁三角”的表演功力毋庸置疑,三人塑造的三个形象活灵活现,呼之欲出,在《纪晓岚4》里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三个经典形象是所有年轻演员永远的教科书。闫妮扮演的是位痴情万种的大龄剩女,经常带着丫鬟驻足街头守望帅哥俊男,表演谈不上突破,而红人效应也足以达到预期了。包括杨千嬅、刘仪伟等,在剧中都起到了应有的作用——锦上添花,这就足够了。

  观众反应

  越发喜欢和珅

  大部分观众认为《纪晓岚4》质量尚可,但要超过旧作也难上加难。观众王先生说:“《纪晓岚4》的创作阵容之强没的说,就像一桌子足够丰盛的饭菜,可总感觉饭菜搭配流于一般,吃起来不可口。”如王先生一样认为《纪晓岚4》“可吃可不吃”的大有人在,更多人表示支持剧组付出的努力,但不会像《纪晓岚》第一部播出时那样疯狂地反复追看了。

  有意思的是一些观众看了《纪晓岚4》后表示越发地喜欢和珅了,反而觉得纪晓岚“相当不近人情,经常败兴”。这也代表了10年来生活和社会发生的巨大变迁吧,和珅和纪晓岚不再具有正邪化身的功能。

  总体评价

  自称老了、累了的张国立曾坦言,《纪晓岚4》会是最后一部,这是个非常清醒的判断,如果没有更富创意的新路值得尝试,给观众留下个完美的印象是《纪晓岚》最好的选择。果真如此,那么就暂把《纪晓岚4》当作怀旧兼重温的一次告别吧,不用冀望太多,当然也用不着过于挑剔。

  检验报告

  剧情指数:★★★☆☆

  表演指数:★★★★★

  创新指数:★★★☆☆

  口碑指数:★★★☆☆

  综合指数:★★★☆☆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