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大秦岭》追寻一座山脉的非常身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1月02日05:19
  昨晚,《大秦岭》在央视十套首播,我们熟悉的雄伟壮阔的秦岭山脉跃然于荧屏,第一集《宏基伟业》中,通过镜头和不同学者的讲述,探求了秦岭这座非凡山脉不寻常的身世,以及秦国如何创造“农业为本”的基础。

  “秦岭”之称来自战国时期

  
《大秦岭》对于秦岭的探求,首先从秦岭的名字开始。秦人世代依着秦岭繁衍生息,但“秦岭”这个名字如何得来?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邹逸麟在第一集中介绍说:“秦岭这个名称早期来源于秦开始的著作《山海经》、《禹贡》里头,譬如说《诗经》里头不叫秦岭,当时都叫南山,或者叫终南山。”而“秦岭”这个名字的使用,被追溯到了更早的秦国,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一般的说法是最迟战国末期就已经有"秦岭"这个名称,实际上这些名称形成的时间比这个还早,但是我估计到秦国的时候就开始用这个名称了,因为到了汉书《史记》里面已经有了"秦岭"。”

  秦岭是秦始皇成就霸业的基础

  《大秦岭》执行导演杨光介绍说,第一集讲述了在秦岭的荫庇下,秦王朝完成了中华一统的春秋霸业,更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以农为本”的基础,开创了中华农业文明的第一个高峰。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韩茂莉表示:“公元前221年,天下一统,四海归一,秦王嬴政在他登上王位的第26个年头,终于登上了皇帝宝座,史称秦始皇。从秦岭大山中走出的秦人,先后用550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从游牧部落文明到农耕文明的艰难融合。终于成为千古一帝的那一刻,不知道无上荣光的秦始皇是否会想到:在实现帝国梦想的道路上,那连年不断的厮杀和死亡,是多么令人心悸,与此相比,生长在辽阔疆土上金灿灿的麦粒和谷穗,才是供奉生命的神祇。大秦帝国的创建,与其说是与鲜血和杀戮紧紧相连,不如说是春种秋收的大地与绵绵不绝的秦岭成就了他那中华一统的理想与霸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