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相关报道

《阿凡达》被批到处借鉴 除了技术全都不新鲜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2月31日10:22
《阿凡达》被批到处借鉴

  詹姆斯-卡梅隆导演的IMAX 3D科幻大片《阿凡达》尚未在内地上映,却已成为影迷关注的焦点。这部影片在北美上映以来,首周票房表现不如预期,但后劲很足,上映第二个周末的票房高达 7500万美元,在北美票房榜上仍保持着第一的位置。截至目前,该片北美总票房已经达到了2.12亿美元,全球票房则突破6亿美元大关,达到了6.15亿美元。它的强劲势头推动北美总票房推到了2.64亿美元的高峰,比去年同期猛增37%。

  这部影片到底魅力在哪里?近日,记者在香港率先观看了号称“每分钟都很震撼”的《阿凡达》,给出了两个不同的解读——

  板砖:除了技术全不新鲜

  《阿凡达》的海报正中间是四个醒目的大字:超出想象。作为詹姆斯-卡梅隆呕心沥血14年的超级大制作,人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此话并非商家的自我吹捧。事实上,该片尚未在中国内地正式上映,无数影迷已像迎接“天神下凡”一样开始了雀跃,并欢呼它将“让所有电影黯然失色”。

  但是,且慢,人对自己无法把握的人和事若充满期待,最终必然是相似程度的落空。人们对《阿凡达》的超级想象,也是如此。当我看罢影片,经过155分钟的立体视觉轰炸后,那些所谓奇思妙想随着影像的消失而变成一片空白,除了某些感官刺激,故事、主题、人物,乃至一些赏心悦目的画面都似曾相识,五亿美元的巨额投资只是各种成功商业大片的混搭,并无任何让人回味的新内容,所谓“革命”只是虚妄的“一厢情愿”。

  创意:黑客尼奥的按钮

  《阿凡达》的创意过程,正是各种比投资、比规模的商业大片甚嚣尘上的时候。其比比皆是的“借鉴”,让人看到的处处都是“他者”,唯独没有自己。

  据说,“阿凡达”这个词来自印度神话,是一位以人形降临地球的神。同时也是个电脑术语,指在虚拟实境中互动地呈现一个人。在影片中,阿凡达指的是一具能被远程控制的合成身体。被困在轮椅上的退役海军陆战队员杰克-萨利,为了人类能攫取另一星球的资源,成了独闯龙潭的英雄,通过脑电波的运行,用自己的所思所想控制着遥远星球上另一个自己的身体活动。

  整个创意无疑是“抄袭”自《黑客帝国》,甚至连启动关闭的模式都照搬而来,差别只是《黑客帝国》中的尼奥是坐在椅子上进入一个虚拟空间,《阿凡达》中的杰克是躺在棺材形的盒子。《黑客帝国》描绘的是现实与虚拟的对抗,《阿凡达》则是试图展示不同星球同一时空的两个世界。

  如果说《黑客帝国》是体系庞大晦涩,融哲学、科幻、宗教于一炉的科学幻想,《阿凡达》则是形式上克隆他人的一场依附现实概念的痴人说梦。

  主题:渴望原始反现代

  人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阿凡达》再现的是导演卡梅隆的梦境,这个梦境确实是与他白日里所见所想太相似了。故事的主题是批判现代文明对传统文化的戕害。男主角原为人类贪婪扩张的帮凶,最后升华成帮助土著纳美人对付人类入侵的宇宙英雄。相同主题的故事比比皆是,卡梅隆自己都承认和《与狼共舞》的主题如出一辙。其中男主人公对“原始文化”从好奇到痴迷,到对传统文化的捍卫都远远没能达到《与狼共舞》的广度和深度。

  用最先进的现代高科技技术讲述的是一个反现代文明、反高科技的故事。影片站在反现代文明的前沿,沉迷原始、歌颂原始。通过对祭祀、祈祷等大量原始舞蹈与仪式的铺排渲染,异想天开地虚构了人与各种猛兽和谐共处的生活场景,以此狙击现代文明的“野蛮入侵”。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法则全部失效,人类进化以来从蒙昧到文明所经历的历程被否定,5亿多美元诠释的是个很简单的道理:就是现代化让人成了贪婪的野兽,而原始社会才是天堂。那里有着最美好的自然与生物之间的关系,没有欺骗、掠夺,万物和谐相处。

  爱情:所有星球差不多

  卡梅隆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的所有影片都是爱情片,或者讲述的都是人类的爱,《泰坦尼克号》是一个传统经典的男孩遇上女孩的故事。《阿凡达》也是如此。一个男孩遇到一个女孩,不同的是两个人处于不同且正在冲突的文化中。与此相像但比这个故事更真实感人也更具想象力的电影,此前已有宫崎骏的杰作《幽灵公主》、《风之谷》、迪斯尼1995年的动画片《风中奇缘》以及好莱坞去年拍摄的《字典情人》等。

  从想象力来说,爱情是《阿凡达》最没脑子的部分。在具体情节推进中,融合了包括英雄与美女、弓箭与大炮等典型元素。从邂逅、误会、家族反对到消除误解,帅哥因美女的爱而反戈起义的起承转合老套路;正义战胜邪恶,坏人死得难看,好人笑到最后,爱情天长地久……可谓好莱坞的各种滋味“一个也不少”。

  场面:相逢也都曾相识

  影片的男主人公每次从控制中还原,都是如同梦境中醒来。卡梅隆解释说,“从这部电影上来讲,想说的是我们应该睁开自己的眼睛,睁开眼睛这一点,在电影里面反复表现了好几次,应该说它是一个寓言。就是说从人类不断掠夺中醒来。”影片想传达的信息是:人应该互相能够看到别人,就是人类能够超越文化上的差别,尊重自然,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本来只是情节必须的“醒来”过渡,居然被卡梅隆赋予了如此寓意,恐怕是大多数观众想不到的。

  作为一个国际级的技术狂人导演,卡梅隆钟情的特效自然不可小视,事实上,影片唯一被共同啧啧称赞的就是特效。上天入地,人兽混杂,天人交战,煞是好看。然而,即使是特效场面也无论如何不能与开天辟地的“革命”性混为一谈。因为,此前的《侏罗纪公园》、《星球大战》、《黑客帝国》、《指环王》、《金刚》中都有领略,且都在其之前,并毫不逊色。只是这次卡梅隆把它们进行了整合,并运用了3D技术而已。

  喝彩 观影体验无与伦比

  没有哪部电影会像《阿凡达》引起如此巨大的关注,人们为之疯狂,关心它的一切细枝末节,并迫不及待地想在第一时间先睹为快。本人也在这些狂热的人群之列,香港首映的翌日,就专程赶赴影院观看了IMAX 3D版的《阿凡达》。

  华丽特效宛如电子游戏

  戴上特制的眼镜,端坐在五层楼高的巨幕前,我相信了香港导演彭浩翔所说的“没有观看巨幕版的《阿凡达》,你将后悔终生。”在这部有史以来真正的3D 电影面前,我体验到了观影方式的改天换地。我要说这种体验是从未有过的,也是无与伦比的。以前所看过的所有的3D影片在这里全都显得小儿科、不值一提。没有不适和晕眩感,也没有类似挥舞长剑的剧中人在你眼前刻意地炫技和卖弄,一切都出乎自然,出乎剧情的需要。电影里处处都是宛如电子游戏般的华丽特效,蓝幽幽的纳美人奔跑在绚丽的丛林,天空中漂浮的巨大山脉,虚空中飞泻而下的千丈瀑流,当我们随着主人公杰克在遥远的潘多拉星球展开华丽而奇异的冒险,我恍然顿觉,真实和幻景的界限陡然间变得如此模糊,我们仿佛变成《黑客帝国》中的尼奥,一举手一抬脚就可自由穿越那道横亘着的巨大屏障。

  展示未来的电影趋势

  或许该如此理解,《阿凡达》向我们展示的是未来的电影,未来的5年或者10年间,我们都将戴着3D眼镜或者直接以裸眼观看一部部被称为3D数码的影片。

  作为一种趋势和潮流,3D数码电影正汹涌而至。《阿凡达》不过做成色香味俱佳的大餐直接端到了人们眼前。《阿凡达》横空出世,宣告了电影从此从2D 走向3D,它将促使越来越多的电影人一头扎进3D海洋,否则就会被无情地淘汰。新近拍完的好莱坞史诗影片《天神之战》,眼看《阿凡达》大热,马上宣布要补拍转换3D版。而记者浏览影院的电影排期,赫然发现明年的3D IMAX版电影,竟有《爱丽丝漫游幻境录》等十余部之多。

  重新把人们拉回影院

  同时,《阿凡达》的出现还有另一种意义。如今人们观看电影的方式越来越“便携”,也越来越“迷你”,DVD、电脑BT,甚至比手掌还小的手机和 MP4,都可以观看电影了,人们也越来越懒得上影院了,人们已经淡忘电影是“大”的艺术了,也已经对大银幕无可替代的独有魅力麻木不仁。《阿凡达》呼之欲出、几可乱真的3D数码技术,将势必把人们拉回影院,重新唤起人们对电影孩子般的好奇和热情。

  关键词

  IMAX 3D与3D有何不同

  《阿凡达》可在普通银幕、3D银幕以及IMAX 3D院线上映,其中又以IMAX为最佳观影体验。同是立体电影,3D与IMAX 3D两者有何不同呢举个例子,看3D《冰川时代3》时,观众可以感受到所看世界的立体效果,但能清楚意识到,那是另一个世界,在我们的前方,在大银幕里。而看IMAX 3D《阿凡达》时,观众看到的不仅是立体景象,而且能感受到自己也处身于这个立体的景象里面,男女主角就在身边,和我们是一个空间。

  IMAX即Image Maximum的缩写,意为“最大影像”。IMAX银幕分为矩形幕和球形幕两种。IMAX影片的每格画面的感光面积是普通35毫米胶片每格画面的10倍,这决定了在“巨幕”上投放出的影像比一般电影更清晰、更亮丽。

  【故事梗概】

  潘多拉星是人类最新发现的星球,拥有一种每公斤价值2000万美金的稀有矿产。为了取得潘多拉星的资源,阿凡达计划正式开启。计划打算以人类与潘多拉星球上纳美人的DNA混血,培养“阿凡达”,潜入潘多拉星,并伺机采寻矿产送回地球。前海军队员杰克自愿接受实验,被改造成为全身深蓝的纳美土著战士。到达潘多拉星之后,杰克结识了纳美人涅蒂莉,开始为地球人的贪婪霸道而汗颜。他没想到自己的出现,将会给潘多拉星球带来浩劫……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