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回顾2009年文艺圈 国家大剧院明星云集一枝独大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31日09:36

  回顾2009年的文化艺术圈,最大的看点自然是大明星云集的国家大剧院,明星认,观众也认,成为文化艺术领域内“独大”的品牌;而在话剧市场上,除了人艺的《窝头会馆》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并且票房创纪录地超过1000万元之外,基本上是乏善可陈,众多明星的参与带来的基本上都是失望;而在艺术品市场上,“贵”成了主旋律,艺术的价值获得了体现,但是已经不是一般老百姓能够玩得起的了。

  严肃艺术

  大剧院引来大明星

  晨报讯(记者 李澄)正是由于国家大剧院的“横空出世”,北京真正开始步入了世界文化大都会的行列,特别是在音乐会和舞台艺术方面,如果把2008年的世界名家名团荟萃看作是开张庆典的系列贺礼;那么2009年则应该看作是世界名家名团竞逐的“新天地”,北京从来没有过如此多的世界级名团名家在一年内轮番登场,往年逢年过节才“吃肉”,变成天天吃肉而且可以“精吃”、“挑吃”,这一切皆因“国家大剧院”之名。

  国际大腕竞相来华

  掰指数一下就会让人吃惊,在首届大剧院歌剧节上,威尼斯凤凰剧院带来的《蝴蝶夫人》和世界男中音之王莱奥·努奇领衔的帕尔马皇家歌剧院带来的《弄臣》,都是年度最佳歌剧之一。论到交响乐团有海廷克和芝加哥交响乐团、麦兹马赫率领的德意志交响乐团、祖宾·梅塔率领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伊万·费舍尔率领的美国国家交响乐团、曼弗雷德·霍内克率领的美国匹兹堡交响乐团、郑明勋率领的亚洲爱乐乐团、里卡多·夏伊率领的德国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以及指挥帝王阿巴多率领的瑞士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名指挥和名团云集北京,国家大剧院的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

  世界级的音乐名家还有指挥家小泽征尔和孔泽尔、好莱坞电影作曲之父莫里康内;小提琴名家祖克曼、沙汉姆;钢琴名家波利尼、傅聪、郎朗、王羽佳、格里莫;大提琴名家马友友……而在舞蹈方面则有以色列国家芭蕾舞团、巴伐利亚芭蕾舞团、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美国何塞·利蒙舞蹈团、美国国家舞蹈剧院、林怀民和云门舞集。

  “中国制造”比肩世界

  原创制作剧目正在成为国家大剧院舞台上的主流,今年大剧院连续制作说唱剧《解放》、歌剧《西施》和《山村女教师》都以炫眼的制作引起世人关注。而大剧院与香港歌剧院、挪威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魔笛》更以“中国制造”的舞台美术而享誉世界。鸟巢再现“张艺谋版”《图兰朵》也是2009年北京舞台的一件大事件,对于这部以北京为故事背景的意大利经典歌剧,“中国制造”同样更加体现中国艺术家对于舞台视觉的艺术观念,被认为是堪比世界的精彩之作。记着李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