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天津人艺新排《原野》 挑战曹禺“预言”(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2月30日17:37
《原野》剧照
《原野》剧照

  八个演员扮成古陶俑形象,宛如古希腊悲剧歌队般在剧中见证焦大星、黑子、以及仇虎本人的死亡,并配以大提琴现场演奏的莫扎特《安魂曲》——这就是记者昨天在大剧院看到的天津人艺版《原野》片段。明年1月6日,它将亮相大剧院小剧场,作为国家大剧院纪念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系列演出的第一部与首都观众见面。

  剧作家曹禺:职业剧团演《原野》一定失败

  相比含有更多社会批判性的《雷雨》、《日出》和《北京人》来说,列入曹禺先生早期作品之一的《原野》因其直面人性的强烈和直接,一经问世便是争议多演得少。曹禺本人也曾说过“职业剧团演《雷雨》、《日出》一定成功,演《原野》一定失败”——作品中大量的表现主义与象征主义手法,让用惯常规方式演绎戏剧的职业剧团望而生畏。

  曹禺之女、著名作家万方1987年曾将《原野》改编成同名歌剧,由金湘作曲,中国歌剧舞剧院于北京天桥剧场首演。昨天,她同导演王延松、天津人艺演员一同出席媒体见面会。对于父亲的这部作品,万方直言自己年少时完全没看懂。“我当年二十岁出头,在沈阳前进歌舞团当兵。创造组的一个战友有一天跟我说她夜里一宿没睡好,看《原野》吓得要命,那时候文革,也不知道她哪里搞来的书,我也就跟她要来看,不过当时只是被故事吸引,被剧中阴森的气氛所震慑,完全不懂其中深意。”

  曹禺之女万方:《原野》就该是这个样子

  文革前,《原野》几乎没有演出过。1981年刘晓庆主演的电影《原野》也被禁放7年之久。万方表示,自己此前也只看过两个版本的话剧《原野》,当年中戏吕丽萍那一届的毕业大戏是年轻人很淳朴的演法,舞美和导演手法都很简单;1984年,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版本还残留着文革阶级分析的导演意识,甚至为了附和阶级斗争的政治路线,将仇虎自杀改为他杀,并不可取。所以,对于2006年王延松导演的新版《原野》,万方坦言,当时心中并不愿去看,“我叫了妹妹和儿子一起去看,他们都拒绝。”因为碍着自己的身份,“怕是不得不坐下来看完的戏。”

  但让万方没想到的是,头一次看王导的戏,心中想的便是“《原野》就该是这个样子”,“剧本中描写的那种神秘感、沉重的黑暗、荒蛮的气氛都在舞台上呈现出来了,导演摸到了《原野》的魂,这一版最具现代性,正是父亲希望看到的《原野》。”

  导演王延松:这版《原野》大悲剧不可避免

  据天津人艺院长钟海介绍,2000年北京人艺曾排演过颠覆文本的《原野》,而天津人艺的《原野》在尊重文本的基础上,不同于川剧、黄梅戏等版本中把剧中的“金子”作为主角,而更多着力强调了复仇故事背后的人性悲剧,用了很浓重的笔墨来刻画仇虎的人性波动。按照导演王延松的话说,这个《原野》从一开始就呈现出人的“恶”,“剧中所有的人都纠缠在仇恨之中,而你会发现令人震惊的不是仇恨本身,而是仇恨和大悲剧的不可避免。”著名学者童道明看完该剧后,称其把作品本身推向了莎士比亚式悲剧的高度。

  明年是戏剧大师曹禺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据悉,从1月份的《原野》开始,大剧院将陆续推出《北京人》、《雷雨》等曹禺先生的多部经典剧目,而参演的艺术团体除了此次演出《原野》的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外,还有北京人艺、上海歌剧院等,从而用多个剧种、多种舞台样式来展现曹禺先生的经典剧作,而伴随演出的相关艺术教育等其他纪念活动也都将及时与公众见面。国际在线演出消息(记者 徐菲)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