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电视剧《金大班》 > 新闻动态

《金大班》市场营销成功学 把白先勇变成琼瑶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09年12月30日13:01
《金大班》市场营销成功学

  如果我说旧上海的那一套已经过时了,肯定很多人会跟我急。就不说本身那些服装打扮和音乐风格都是将近一百年前的老古董,光是百乐门作为电视剧的题材就已经有三十年的历史了,几乎每年都会诞生一部有关夜上海的影视作品,还搞?那些怀旧的小资们都厌烦许久了。

  不过没关系,在市场营销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过时”这两个字。许多老掉牙的旧货换个包装依然好卖。《金大班》就是一部在风格上旧貌换新颜的剧集,这一点,主要体现在服装造型上。剧中金兆丽是上海百乐门的头牌舞女,号称“舞国皇后”,而从她与任黛黛斗舞的场面可以看出:只要有漂亮的舞服,跳得差也情有可原。据说,剧组是花重金聘请顶级服装设计师量身打造了上百件华美至极的舞服,将几十年前大上海与世界同步的奢华与时尚展现给大家。也就是说,如果《金大班》是一本书的话,制作方至少让人看到了他在封面、装帧、版式、用纸等方面的诚意,你还别说,看封面买书的人还真不少,特别是那些主妇们。

  看过小说《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的人应该知道,那是一个典型的台湾文艺小说。白先勇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深度的作家,搞搞昆曲,搞搞意识流,即便《金大班》是他最好读的小说之一,那也不那么好翻拍。所以,这并不是一个适合拍成影视剧的好故事。

  不过还真有人在此之前干过这事儿。1984年有一哥们拍了《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电影版,我相信应该只有极少的人看过,而我就是其中之一,那是一部文艺到令人发指的电影,风格有点像《妈妈再爱我一次》,放到现在来会看得人吐血。而在05年,《金大班》也曾经被改编成了话剧在舞台上演出,女主角是刘晓庆(在线看影视作品),文学顾问是余秋雨,难看程度可想而知。而对于电视剧,我个人一直强调的观点是一定要通俗,消费对象主导着产品走向,所以越文艺越堕落基本上可以认定为电视剧的特质。而本剧也是在力排众议的情况下,把一部所谓“高思想”的小说做成了一部“低思想”的大众消费品。

  许多人看到剧中很多情节已经彻底脱离了原著:舞女辛酸记成了圣女爱情传,纨绔子弟变成了脑残青年,爱情戏流于表面生硬做作,白式残酷情爱物语成了琼瑶式偶像言情剧⋯⋯这些恰恰是我认为本剧成功的地方,多数人把所谓的原著精髓看得太重,而忽略了电视剧的本质。大家应该清晰地把此剧与原著分开来看,它们是两个不同本质的东西,所展现的内容和价值观都不一样。所以说,评论家永远不能代表观众,市场说明一切。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