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第67届金球奖提名揭晓 或将完美“导读”奥斯卡

来源:《综艺报》 作者:翌安
2009年12月30日11:39

  12月15日,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HollywoodForeignPressAssn.,简称HFPA)在洛杉矶揭晓了第67届金球奖5部最佳影片和5部最佳喜剧或音乐剧提名。本届金球奖共有173部长片参选,其中包括105部剧情片和68部喜剧片,15部动画剧情片。69个国家和地区选送了外语片。

  金球奖向来顶着“奥斯卡风向标”的光环。尽管历届颁奖结果证明,二者的相似度并没有外界追捧得那么高,但获得金球奖青睐的电影会更具关注度,在接下来的好莱坞颁奖季大战中前进得更有底气,却是不争的事实。

  据统计,过去十年间,尽管每年获金球奖的提名影片有10部,但能够将当年5部奥斯卡入围片一网打尽的年头还不到一半。尤其是1999年和2005年,金球奖和奥斯卡提名的吻合率只有可怜的两部,2005年最终问鼎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撞车》(Crash),甚至压根没在金球奖颁奖典礼上出现。

  但业界始终坚信,今年的金球奖或许能够胜任“奥斯卡风向标”的角色。

  首先,奥斯卡最佳影片候选影片数量翻番,由5部增至10部,势必为更多影片入围敞开大门。不仅是往年不占优势的喜剧片,就连动画片、纪录片,甚至外语片等都有望打破原有的“单元界限”,跻身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名单。而得到金球奖最佳剧情片提名的5部影片必将较以往更受关注,入围奥斯卡几率大增。

  其次,与奥斯卡奖相仿,金球奖也设有5个最佳导演提名,缺少金球奖提名的电影导演欲入围奥斯卡提名可谓困难重重。

  值得注意的是,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取决于他们的电影作品的表现。如果有影片在评奖过程中异军突起,该片导演也很有可能意外跻身导演提名,从而让提名发生微妙变动。

  第三,奥斯卡奖的评委要在众多影片中选出10部入围最佳影片,其中,喜剧或音乐剧、动画长片、外语片则很可能在获得金球奖提名的影片中产生。在奥斯卡评选之前获奖的外语片,其知名度必定会有所上升,从而增加它们摘得奥斯卡小金人的机会。

  不过金球奖和奥斯卡在外语片的选择上有一点不同。金球奖允许一个国家和地区有多部作品入围,对外国影片也没有上映地区和语言的限制。因此金球奖的外语片片源比参评奥斯卡的外语片更加丰富。

  最后一个可能增加金球奖对奥斯卡的影响力的因素是日期的改变。“今年金球奖提名结果发布日是12月15日,比奥斯卡评委选票发出早了13天,过去可能只有8天。”影视奖分析师托尼-安杰洛蒂(TonyAngellotti)分析,“电影学院的评委们将有更多的时间阅读有关金球奖的报道。”

  尽管如此,今年并没有像《贫民窟的百万富翁》(SlumdogMillionaire)这样的影片。索尼经典影业公司副总裁兼联合创始人迈克尔-巴克(MichaelBarker)说:“今年不同于去年,《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泰莱瑞德电影节和多伦多电影节上一亮相就赢得了大众情感,它注定是一部最佳影片。但今年的影片不存在领跑者,任何影片都有可能,一些未上映影片也备受关注。”

  第67届金球奖颁奖典礼将于2010年1月17日在洛杉矶贝弗利山希尔顿酒店举行。

  乐善好施的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HFPA)

  金球奖每年都会将25%的收入用作慈善捐助,捐助范围包括5个不同的领域:高等教育、专业培训和指导、预备教育、影片修复与保存、以及以电影为媒介的文化交流推广。2009年的捐赠数目超过130万美元。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是电影基金会(FilmFoundation),获得了35万美元的捐助,用来修复一部HFPA批准的电影。电影基金会的执行主任玛格丽特-卜德(MargaretBodde)说,HFPA支持下修复的迈克尔-鲍威尔(MichaelPowell)和艾默利-普莱斯柏格(EmericPressburger)1948年制作的经典电影《红舞鞋》(TheRedShoes),今年已经在圣丹斯(Sundance)独立电影节上跟大家见面了。过去的13年中,HFPA捐助的资金帮助众多电影重新登上大银幕,其中包括奥森-威尔斯(OrsonWelles)1948年的经典之作《麦克白》(MacBeth),让-雷诺阿(JeanRenoir)1946年执导的《女仆日记》(TheDiaryofaChambermaid),还有两部约翰-卡萨维兹(JonCassavetes)的影片——1968年的《面孔》(Faces)和1959年的《影子》(Shadows)。卜德深情地形容HFPA是“完美的合作伙伴”。

  作为圣丹斯协会(SundanceInstitute)的长期资助者,HFPA曾在2003年资助了圣丹斯电影节的国际纪录片单元,2004年协助开创了圣丹斯世界影片单元(Sundanceworldcinemacompetition),2006年后,HFPA开始资助新兴的国际电影制片人。

  HFPA的捐助,也让饱受争议的电影组织增加了公信度。国际电影援助(FilmAidInternational)的史蒂夫-门德尔松(SteveMendelsohn)表示,他们曾将这些援助用于在非洲难民营放映电影,并且指导难民们拍摄自己的电影。

  第67届金球奖电影部分提名名单最佳影片(剧情类)

  最佳影片(剧情类)

  阿凡达(Avatar)

  拆弹部队(TheHurtLocker)

  珍爱(Precious)

  悬而未决(UpintheAir)

  无耻混蛋(InglouriousBasterds)

  最佳影片(音乐/喜剧类)

  宿醉(TheHangover)

  和莎莫的500天(500DaysofSummer)

  这很复杂(It'sComplicated)

  朱莉和朱莉亚(JulieandJulia)

  九

  最佳导演

  詹姆斯-卡梅隆《阿凡达》JamesCameron,Avatar

  凯瑟琳-毕格罗《拆弹部队》KathrynBigelow,TheHurtLocker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不可战胜》ClintEastwood,Invictus

  昆汀-塔伦蒂诺《无耻混蛋》QuentinTarantino,InglouriousBasterds

  杰森-利特曼《直上云霄》JasonReitman,UpintheAir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