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王延松执导天津人艺《原野》还原曹禺真魂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8日20:21

  国家大剧院为即将于1月6日在小剧场开演的首部话剧《原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钟海、该剧导演王延松以及曹禺女儿、作家万方和剧中主要演员出席了发布会。会上大家除了对《原野》进行了介绍外,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孟鑫还表示,大剧院将从《原野》开始,正式启动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演出与纪念活动。

  剖解人性的“恶之花”,专家称王延松版《原野》堪比莎士比亚经典悲剧

  在曹禺早期的话剧作品当中,《原野》无疑比他的《雷雨》、《日出》等遭受了更多的争议,这部作品运用大量表现主义与象征主义的手法,着力挖掘人性的复杂和多面,因此也被多种舞台样式如川剧、歌剧、黄梅戏等所演绎。不同的是,以往很多时候大家把剧中的“金子”作为主角,而这一版话剧《原野》更多着力强调了复仇故事背后的人性悲剧,所以用了很大的笔墨来刻画仇虎的人性波动,按照导演的话说,这个《原野》从一开始就呈现出人的“恶”,“剧中所有的人都纠缠在仇恨之中,而你会发现令人震惊的不是仇恨本身,而是仇恨的不可避免。”著名学者童道明看完该剧后,称其把作品本身推向了莎士比亚式悲剧的高度。

  万方:“导演摸到了《原野》的魂,这正是父亲希望看到的《原野》”

  曹禺之女、著名作家万方出席了当日的发布会。会上她对该剧和导演王延松大加赞赏,不吝溢美之词,她说“我看了天津人艺这一版《原野》非常激动,觉得《原野》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剧本中描写的那种神秘感、沉重的黑暗、荒蛮的气氛都在舞台上呈现出来了,导演摸到了《原野》的魂,这正是父亲希望看到的《原野》。”著名戏剧导演王延松在他的《原野》里,用“古陶俑形象”象征性的展现了剧中著名的“黑森林”形象,这些宛如古希腊悲剧歌队的陶俑,在戏的开场和尾声,作为焦大星、黑子、以及仇虎本人的死亡见证人出现,强烈的象征感极具意味,令人印象深刻。此外,这部极具时代气息的作品,还在剧中加入了现场大提琴演奏莫扎特著名的《安魂曲》,在充满了苍茫和神秘感的舞台上,这样的安排无疑加重了现场凝重的戏剧感。

  曹禺诞辰百年,大剧院率先动作

  2010年,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戏剧大师曹禺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先人,国家大剧院将从1月份的《原野》开始,正式启动大师百年诞辰系列演出活动,据悉,这一系列演出将会贯穿大剧院全年演出,陆续推出曹禺先生的多部经典剧目如《北京人》、《雷雨》等组品,而参演的艺术团体除了此次演出《原野》的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外,还有北京人艺、上海歌剧院等机构,从而用多个剧种、多种舞台样式来展现曹禺先生的经典剧作。伴随着相关的演出,相关艺术教育等其他纪念活动也都会及时与公众见面。

  据悉,天津人艺版《原野》将于1月6日至17日在大剧院小剧场连演11场。这部极具表现主义风格的作品自2006年首演以来,受到了业内和观众的一致认可,大剧院演出期间,该剧还将迎来百场纪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