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伦敦爱乐与艾森巴赫上海音乐会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8日11:35

  伦敦爱乐与艾森巴赫

  时间:2010年1月2、3日 19:30

  地点:东方艺术中心-东方音乐厅

  票价:1980、1280、880、680、480、280、180 元

  售票热线:400-818-3333 021-51086048

  票务通网:https://sh.piaowutong.com

  1月2日曲目

  Programme1 Jan. 2

  德沃夏克 《狂欢节序曲》

  A. Dvorak Carnival Overture

  德沃夏克 《第八交响曲》

  A. Dvorak Symphony No. 8

  -------------------------------------------------------------------------------

  德沃夏克 《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

  A. Dvorak Symphony No. 9

  1月3日曲目

  Programme2 Jan. 3

  柴可夫斯基 《罗密欧与朱丽叶》

  Tchaikovsky Romeo & Juliet Fantasy Overture

  斯特拉文斯基 《火鸟组曲》

  Stravinsky Firebird Suite

  -------------------------------------------------------------------------------

  拉威尔 《鹅妈妈组曲》

  Ravel Mother Goose Suite

  柴可夫斯基 《里米尼的弗兰切斯卡》

  Tchaikovsky Francesca da Rimini

  伦敦爱乐乐团

  在2007/08音乐季演出中,伦敦爱乐乐团刚庆祝完它们的75周岁生日,并迎来其新任首席指挥弗拉基米尔·尤洛夫斯基的到来,同时乐团还重新回到了金碧辉煌的皇家节日音乐厅。在2008/09音乐季演出中,雅尼克·涅采-西格英受邀成为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

  伦敦爱乐乐团被公认为世界顶尖交响乐团之一,由乐团创始人托马斯·比彻姆爵士设立的“首席指挥”制也在一代又一代的优秀艺术家手中得以绵延传承。作为皇家节日音乐厅与格兰得彭歌剧音乐节的驻场乐团,乐团在每年的音乐季演出、歌剧院的常规演出这两方面结合得天衣无缝,因此可以说是英国唯一一支可以同时“两线作战”,并保持在一个相当高水平的交响乐团。此外,乐团还定期在一些南岸城镇如布莱顿、伊斯特本演出。

  伦敦爱乐乐团常年在北美、欧洲以及远东巡演,并且经常作为各类重大艺术节、剧院演出季的开幕演出嘉宾。同乐团在世界各地演出相映成趣的是,乐团的乐手也来自五湖四海,从巴西到匈牙利,这些极具艺术天赋的音乐家无不给乐团增光添彩。

  在唱片录制、广播节目、电影行业方面,伦敦爱乐乐团更是诸多乐团中的翘楚。乐团与诸多世界一流唱片公司都有所工作,而在2005年开始,乐团以自己的唱片品牌在全世界范围内发行唱片。此外,乐团在各类音乐厅与歌剧厅的演出经常在国内外的电视、电台节目中露面,深受乐迷朋友们的喜爱。而乐团在电影界的涉及更为人所津津乐道,无论在好莱坞还是国本土的电影音乐事业方面都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莫过于为奥斯卡获奖影片《魔戒》三部曲、影片《阿拉伯的劳伦斯》、《传教士》、《东就是东》、《以父之名》的经典配乐。

  乐团如今与日俱增的声誉,与它们在英国本土为推动古典音乐发展所作出的努力相互辉映。乐团每年在音乐教育方面都付出了百分百的精力与时间,经常在社区、学校等地方普及与推广古典音乐,并且与一些在当地极具人气的合唱团、歌剧院合作。音乐教育活动还为尚在求学期间的未来音乐人才提供了发展平台,2005年的时候乐团就为一些才华横溢的年轻演奏家们提供了为期一年的演出机会。

  克里斯托夫·艾申巴赫

  克里斯托夫·艾申巴赫是为当今国际最顶尖的指挥家之一,在他以音乐总监身份与费城交响乐团合作的第五个演出季中,艾申巴赫继续着其富有创意的艺术之路。他作为一名杰出指挥家、一位令人信赖的合作者、一个年轻音乐家争相效仿的对象所具有的独特洞察力和充满力量的演奏,使他可以称得上是“现今最好的音乐家之一”。

  费城交响的2007-2008音乐季演出专注于一些大型作品,如马勒的“第八交响曲”(千人交响曲)、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艾申巴赫指挥了9月与安妮索菲穆特合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本季另一个亮点是举办了莱昂纳德·伯恩斯坦音乐节以纪念这位杰出作曲家诞辰90周年。2007-08音乐季演出,艾申巴赫先生指挥了费城交响在卡内基音乐厅的两场音乐会,曲目包括:伯恩斯坦的耶利米书、柴可夫斯基的第一交响曲和马勒的千人交响曲。本季以在费城演出的舒伯特B小调交响曲(未完成)和C大调交响曲(伟大)及一次为纪念乐团首次访华35周年而进行的亚洲巡演作为结束。

  在2008-09及2009-10的音乐季演出中,艾申巴赫继续出任费城交响乐团音乐总监。2009年1月,他率团进行了一次为期三周的欧洲巡演。在2009-10音乐季演出中,艾申巴赫季花了两周时间进行一次马勒第七交响曲的演出以完成他在乐团的马勒全集。

  除了与费城交响的合作外,艾申巴赫2000年9月以来还是巴黎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2007-08音乐季演出乐团刚刚庆祝了自己40岁的生日,该演出季的亮点包括与钢琴家朗朗合作演出的两场露天星光音乐会。艾申巴赫还是伦敦爱乐、洛杉矶爱乐、汉堡北德广播交响乐团的客座指挥,此外还指挥过芝加哥交响乐团等。

  50年来,艾申巴赫作为指挥家、钢琴家,录制了无数唱片。他与世界各个主要唱片公司均有过合作。他的作品包括了从巴赫到当代音乐的广泛曲目。2005年5月,艾申巴赫和费城交响宣布了乐团近十年来的首份唱片和约——与奥丁唱片的三年合作协议。同年11月该和约下的首张现场音乐会CD正式发售,到2007年5月,发行的唱片数字已经上升到5张。艾申巴赫还与巴黎交响、伦敦爱乐、维也纳爱乐、汉堡北德广播交响乐团、休斯顿交响合作,先后录制过唱片。

  在转职成为一名指挥家之前,艾申巴赫已经是享有国际声誉的钢琴家。11岁时便赢得了重大比赛的奖项,1965年他成为战后德国最知名的钢琴家,1969年与克里夫兰交响乐团及指挥家塞尔合作进行了在美国的首演。

  艾申巴赫在塞尔的鼓励和指导下开始学习指挥,直到塞尔去世。随后的25年中,卡拉扬成了他的导师。1972年,艾申巴赫在汉堡完成了自己作为指挥的首场演出。1975年,与旧金山交响乐团合作完成了美国首演。他与费城交响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973年,那时他的身份还是一名钢琴家,1989年他首次指挥费城交响乐团进行演出。艾申巴赫历任休斯顿交响乐团音乐总监(1988-1999)、汉堡北德广播交响乐团首席指挥(1998-2004)、Ravinia音乐节音乐总监等。

  2002年和2006年,艾申巴赫被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法国政府授予荣誉军团勋章及文学与艺术骑士勋衔。1993年和2002年,因其在钢琴及指挥领域所取得的杰出成就,艾申巴赫被德国政府授予勋章。

  德沃夏克 第八交响曲

  Dvorak Symphony No.8

  德沃夏克所谱写的音乐就和他本人一样,发自肺腑、毫无矫揉造作之情。德沃夏克一生都特别喜爱朴实的人民、乡间的环境、故乡的语言、习俗和民间的传说。1889年,德沃夏克在心爱的波希米亚乡间的寓所中创作了这部《第八交响曲》。那时,他的灵感来时有如潮涌,使他笔不及书。8月26日,他开始记下他的构思。十天以后,从9月6日至23日,他正式写作。11月8日,他在布拉格完成了配器,并在1890年Z月2日指挥布拉格国家剧院乐队,第一次上演了这部作品。这是德沃夏克交响曲中波西米亚色彩极浓的一首,因有即兴趣味,也被许多人称为“交响诗式的交响曲”。

  全曲共分四个乐章:

  第一乐章,灿烂的快板,奏鸣曲式。以大提琴、单簧管、圆号演奏优美、恬静的小调悲歌旋律开头,并在乐章中的一些关键处再度出现。这一乐章的主部主题由独奏长笛吹奏的轻盈音型构成,田园风光的意境暗示着鸟儿们的歌唱。这一乐章还充满着令人易于记忆的旋律,其中有很多是接近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的节奏。

  第二乐章,慢板,不规则的3段体。乐章的开头短小而富于想像力,弦乐的柔美旋律充满了乡村宁静祥和的气氛,其间加入长笛与双簧管的音色仿佛是小鸟般的啼鸣。其中最吸引人的一处是从小调转换到更明亮的大调,活泼的风格,这是舒柏特常用的手发。长笛与双簧管在急促的弦乐音型上呈现,有人认为这是在描写乡村的祭典。气氛热烈后再度转为宁静,小鸟的啼声再现,最后静静地结束。

  第三乐章,优雅的稍快板,3段体。第一段略带几分忧郁,中段为圆舞曲风格。圆舞曲似的第三乐章使人忆起柴可夫斯基的一些更雅致的乐思,然而它同时却表现出农民的坚实而轻快的节奏。结尾处则有着勃拉姆斯在《第二交响曲》中的使用手法。

  第四乐章,从容的快板,变奏曲式。欢庆的独奏小号呼唤声开始了末乐章,好像是在号召人们去参加某个庆典。随后大提琴呈现出富有异国情调的轻快主题,这个主题经过层次丰富的分段变奏,大提琴清晰地呈现主题,速度加快地进入尾声高潮。末乐章的主题再一次地表明了德沃夏克舞曲旋律所具有的无限变化和美妙。

  德沃夏克 第九交响曲

  Dvorak Symphony No.9

  德沃夏克所留下的九部交响曲,是十九世纪民族乐派交响曲的代表作,在整个音乐史上也是不容忽视的杰作。1892年,美国纽约国家音乐学院聘请德沃夏克出任该院的院长,德沃夏克则应邀赴美。这部《第九交响曲》便是作曲家在美国停留的期间内完成的。这部交响乐实际上是作者对于美国所在的“新大陆”所产生的印象的体现,曲中虽然有类似“黑人灵歌”与美洲“印第安民谣”的旋律出现,但德沃夏克并不是原封不动地将这些民谣歌曲作为主题题材,而是在自己的创作乐思中揉进这些民谣的精神而加以表现。将此交响曲命名为“自新大陆”者,正是作曲者德沃夏克本人。

  全曲共分四个乐章:

  第一乐章,序奏,慢板。 此序奏部分颇为宏大,其主题与相继的主部快板部分有极其微妙的关系,担负一种连贯全曲的特殊任务,甚至可称之为全曲精神的中心旋律。乐章的引子部分由弦乐器、定音鼓和管乐器竞相奏出强烈而热情的节奏,暗喻了美国那种紧张、忙碌的快节奏生活;乐章的主部主题贯穿了全曲的四个乐章,其特性与居住于匈牙利和波西米亚境内的马札儿民族固有的民俗音乐具有共通的性质。这一特殊主题靠着巧妙发展,转达了不同于以往音乐世界的“新世界”的消息, 具有强烈的震撼效果。 德沃夏克当时背井离乡,乡愁蕴积,故而引用了他少年时期耳熟能详的民俗歌曲特质,以遣思乡念国的情怀。乐章中另一段优美的旋律透露出浓浓的乡愁,恰是作者这种心情的体现。

  第二乐章,最缓板,复合三段体。这一乐章是整部交响曲中最为有名的乐章,经常被提出来单独演奏,其浓烈的乡愁之情,恰恰是德沃夏克本人身处他乡时,对祖国无限眷恋之情的体现。整个乐队的木管部分在低音区合奏出充满哀伤气氛的几个和弦之后,由英国管独奏出充满奇异美感和神妙情趣的慢板主题,弦乐以简单的和弦作为伴奏,这就是本乐章的第一主题,此部分被誉为所有交响曲中最为动人的慢板乐章。 事实上,也正因为有了这段旋律,这首交响曲才博得全世界人民的由衷喜爱。这充满无限乡愁的美丽旋律,曾被后人填上歌词,而改编成为一首名叫《恋故乡》的歌曲,并在美国广泛流传、家喻户晓。本乐章的第二主题由长笛和双簧管交替奏出,旋律优美绝伦, 在忽高忽低的情绪中流露出了一种无言的凄凉,仍是作者思乡之情的反映。 本乐章的第三主题转为明快而活泼的旋律,具有一些捷克民间舞蹈音乐的风格。

  第三乐章,谐谑曲,从“海华沙的婚宴”中的印第安舞蹈中得到启发,舞蹈由快而慢地不停旋转。音乐有两个主题,第一主题轻快而活泼,带有跳跃的情绪;第二主题清丽、明快,富有五声音阶特色;两个主题彼此应和、模仿。 乐章的中间部分主题悠长而婉转,是典型的捷克民间音乐风格。

  第四乐章,快板,奏鸣曲式。 气势宏大而雄伟,这个总结性的乐章将前面乐章的主要主题一一再现,同时孕育出新的主题,彼此交织成一股感情的洪流,抒发了作者想象中和家人聚首时的欢乐情景。乐章的主部主题由圆号和小号共同奏出,威武而雄壮;副部主题则是柔美、抒情性旋律,由单簧管奏出。这一切经过发展之后,形成辉煌的结尾。

  斯特拉文斯基 火鸟组曲

  Stravinsky Firebird Suite

  芭蕾舞剧《火鸟》是斯特拉文斯基的成名作。1910年6月25日,在巴黎歌剧院由俄罗斯芭蕾舞团首次演出。1911年,作曲家将其改编为音乐会演出的《火鸟组曲》。《火鸟》的音乐语言和乐队音响的风格明显地受到印象派和俄罗斯乐派,特别是他的导师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影响,因此有人称这部作品为“现代风格的宝库”。

  《火鸟》的故事取自于俄罗斯的民间传说——伊万王子猎获了一只神怪的火鸟,又将其放生,而火鸟赠与王子一支闪光的羽毛以示感谢。就在这个时候,王子发现13位少女在金苹果树下游戏,并爱上了其中一位少女。她们原来都是公主,是魔王将这些少女囚禁起来,昼禁夜出。王子跟随少女而去,不幸被魔王发现,欲将其变为石人。王子想起闪光的羽毛,在火鸟的帮助下置魔王于死地,少女们终于得救。最后,王子与那位美丽的少女共结连理。

  全曲由序曲和两个场景构成,共分四段

  1.引子与火鸟之舞

  2.少女之舞

  3.妖魔之舞

  4.催眠曲

  《火鸟》的音乐根据剧情进行了巧妙的构思。剧中有凡间与神界之分。作曲家在现实生活情景中运用了自然音阶,以俄罗斯民族风格的曲调勾勒出这个民间故事所发生的特定的场景。其中王子伊万以及公主们均运用优美流畅的旋律加以刻画。如公主们的轮舞的音调,犹如一曲不经改编的俄罗斯民歌。而《火鸟》的神魔世界,作曲家大胆采用了当时尚不盛行的半音音阶旋律,用以烘托出一种超越自然与人类的奇幻色彩。舞剧中的火鸟与魔王的音乐就是在半音迷离色调中游移进行的。

  在这部作品中,斯特拉文斯基以创造、开拓的气势,吸收了刚刚诞生的印象派的音乐手法,使作品的神幻魔怪的氛围于逼真动人的同时,浸透了新世纪新音乐的新色彩。更令人瞩目的是,作曲家的音乐仍植根于俄罗斯音乐学派的深厚的土壤之中,处处显露出浓郁的民族风格与气派。

  拉威尔 鹅妈妈组曲

  Ravel Mother Goose Suite

  法国印象派大师拉威尔的《鹅妈妈》组曲,原来是四手联弹钢琴组曲,是一部名副其实的儿童组曲——采用儿童题材、为儿童创作、供儿童演奏的组曲:采用儿童题材——内容取材于法国作家贝洛(1628—1703)、奥努瓦夫人(约1650—1705)和 博蒙夫人(1711—1780)的童话;为儿童创作——这部组曲是1909年拉威尔为他的好朋友哥台勃斯基的两个孩子创作的,并把这部作品献给了他们;供儿童演奏——1910年4月,这部组曲在巴黎独立音乐协会的一次音乐会上初次演出时,担任钢琴四手联弹的是六岁的韦尔热尔和十岁的拉米。

  《鹅妈妈》是一部地道的儿童组曲,但拉威尔说自己创作这部组曲是要唤起童年时代的诗意,因此手法就必须单纯,一切表面的效果只好摒弃不用。由此可见作曲家也是怀着一颗童心来创作的。

  1911年,拉威尔把《鹅妈妈》改编为管弦乐组曲,这部改编后的组曲包括:

  1、 前奏,梦幻般的引子,象征“精灵世界故事的开始”。

  2、 纺车之舞和场景。在一间房子里,一位老妇人正在纺线,睡美人绊了一下,在纺锤上刺痛了手指,陷入沉睡之中。

  3、 睡美人的帕凡舞。宫女们无法叫醒公主,老妇人脱去外衣,显出仙女的真面目,她让两个小黑人守护着睡美人。

  4、 美人与野兽的对话。美人告诉野兽,当她发现他的良心是多么善良时,他看上去就不那么丑了。野兽请求美女做他妻子,她起初拒绝,随后又怜悯他,当他接受野兽的爱情后,野兽就变成一个“像爱神一样美丽的王子”。

  5、 矮子,这首曲一开头,拉威尔就引用了佩罗童话故事中的一段:“他相信由于他在沿途走过的地方都撒了面包屑,回家时就不会不认识路了。谁知使他大吃一惊的是,面包屑居然一点都不见了,都被小马啄光了。”

  6、 丑女孩,塔的女皇。丑女孩原来是一位公主,是巫婆使她变丑。她为自己的丑而羞愧,于是躲进一个遥远的古堡。一天她在森林遇见王子变成了绿蛇,他们一起坐小船到海上旅行。小船遇难,漂泊到了岸边一个村庄,村庄居住着一群小宝塔人。最后两个人恢复原形,结了婚。

  7、 仙人花园,描述睡美人被迷人的王子唤醒,其他角色却聚拢在她身旁,仙女向这对夫妇祝福。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