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2010年电影贺岁档 > 2010贺岁档新闻

国产片挤贺岁档独木桥 “孔融让梨”为哪般?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09年12月28日08:49

  文汇报12月28日报道 “93天50部电影,平均不到两天就有一部新片上映。”2009年的中国影市贺岁档上演了一幕国产片“塞车”景象。业内预估,今年电影票房若超过60亿元,其中20亿元归功贺岁档。然而,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眩晕的数字竟是无奈造就的——国内电影市场美其名曰已有四个档期: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情人节档,事实上真正成熟的也就是暑期档和贺岁档,而这之中,暑期档要避让进口大片,国产片能抓住的只有贺岁档这根最后的救命稻草。于是,每年贺岁档几乎是华语影片“交作业”的时刻。今年11月20日开始,就有《熊猫大侠》、《我的唐朝兄弟》、《火星没事》3部影片急吼吼地以贺岁片的身份上映,愣是将贺岁档档期时间从往年的两个月左右拉长到了三个月。即便这样,还是有很多国产片排不到上映期或者上片时间被迫缩短。将两个月的暑期档拱手让给好莱坞,一窝蜂地挤贺岁档这座独木桥,这是国产片“孔融让梨”还是缺乏自信?

  进口大片未遇“抵抗”

  进口大片一来,国产片纷纷退避三舍,这样的说法不夸张。眼下,为了避让《泰坦尼克号》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科幻新片《阿凡达》1月4日的上映时间,许多国产片自觉“让道”。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原定12月18日上映,提前到了11日。《刺陵》则不惜放弃周杰伦(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宣传档期两次调整上映时间,从原来的12月28日上映闻风逃到了12月9日。而原定1月份公映的《无人区》、《锦衣卫》和《东风雨》,也主动将上片日期推迟。结果是,拥挤不堪的贺岁档竟然为《阿凡达》腾出了一个多月的真空期——12月18日《十月围城》上映后至1月20日《孔子》公映前无任何新片上映,就连全年单日票房最高的平安夜也不例外。这样的代价是国产片更加集中地“窝里斗”——本月9日至17日的8天内,《风云2》、《刺陵》、《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4部大制作捉对厮杀,被戏称为史上最强的“群殴”。

  从6月开始的暑期档,更是成为进口大片独孤求败的大舞台。在6月的影片票房份额图上,《变形金刚2》是35.2%,《终结者2018》为23.35%,《博物馆奇妙夜2》是15.22%,《星际迷航》为3.05%,进口影片占据了95%以上的市场份额。受到多种政策刺激和优待的国产影片《铁人》,虽是该月度国产影片的票房冠军,但市场份额仅为1.72%。进入7月份以后,《变形金刚2》雄风犹存,以4.3亿元毫无悬念地突破中国市场由《泰坦尼克号》所创造的最高票房纪录,而《冰河世纪3》、《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等大片紧随其后,轻松捞取了过亿元的票房。

  国产影片扎堆“内耗”

  躲开了进口大片,退守贺岁档,国产片就能高枕无忧?数据或许能给出答案。一项调查显示,50部贺岁片中,普通观众知道的不过十几部。由于档期过满,市场消化不良,不少原本踌躇满志的影片无声无息地当了炮灰:《我的唐朝兄弟》上映一周便下档;《跳出去》上映3天就跳出档期;以《十全九美》“姐妹篇”身份上映的《熊猫大侠》曾经喊出过“票房翻番”(亿元)的口号,而实际票房止于2000万元;《火星没事》更是只有不到千万元的进账。

  有制片公司分析,在今年50部贺岁片中,过半影片的投资规模在400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他们至少需要亿元票房才能收回成本。总共20亿元的蛋糕,《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就切去三分之一,另外40多部影片争夺剩下的份额,能有几部电影可把亿元票房蛋糕顺利装进自己的盘中?

  在这场票房大战中,来势汹汹的《三枪拍案惊奇》也不能算是全胜。虽然7个小时就在全国范围“抢”下1011万元的票房,但仍赶不上张艺谋3年前旧作《满城尽带黄金甲》首映当晚5小时1500万元的吸金量。以专家认定的更有价值的标准——单块银幕“吸金量”衡量,两者更是相去甚远,与3年前相比退化了一半以上。专家认为,这与贺岁档影片扎堆过猛导致的票房分流有很大关系。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