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铁齿铜牙纪晓岚4》 > 《铁齿铜牙纪晓岚4》新闻报道

“纪晓岚”为何一再续拍? 十年拍四部今又开播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28日08:42
“铁三角”齐聚首映礼
“铁三角”齐聚首映礼

  北京晨报12月28日报道 一段被戏说的历史,电视台轮番播、观众反复看,这就是十年拍了四部的《铁齿铜牙纪晓岚》,今晚,该剧的第四部将在北京卫视开播。在续集几乎难逃狗尾续貂命运的电视剧市场,张国立(在线看影视作品)张铁林(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刚三个老男人缘何魅力支撑“纪”品牌到如今,且口碑尚可呢?

  风格轻松 看着不累

  “风格轻松、看着不累;纪晓岚也有使坏时、和珅也有可爱处”使得《纪》剧吸引了很多观众。其实,很多观众都没有完整地看过四部,但因四部剧情毫无联系,且每一部都是由几个单元组成,反而笼络了更多的人气,因为观众可以“有一搭、无一搭”或者是“换台期间随时进入随时收看”。《纪》剧经历了十年,粉丝数量不容小视,在百度所作的“ 你对拍摄《纪5》的态度”调查中,希望拍摄的网友超过了80%。不过,也有网友流露出担心,“第一、二部还有些历史功底,第三、四部太过娱乐化倾向,略显空洞,不知道第五部还能否继续?”

  角色出彩 观众喜爱

  北京台影视剧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铁》剧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了,这个品牌并不是主要靠剧情支撑,而是靠‘铁三角’。纪晓岚虽是正面人物,但也有蔫坏的一面;和珅虽是奸臣,但却让观众恨不起来;而乾隆皇帝充当着‘大花瓶’,同观众一样是坐山观虎斗的角色。‘铁三角’打破了非黑即白、非奸即忠这种惯有的角色分类,把这部‘和谐’的轻喜剧放到贺岁档再合适不过了。而且老哥儿仨还愿意一起演,这也是它能拍到第四部的原因。很多大红大紫的电视剧要拍续集都不被看好,一是剧情有一定的连贯性,很难续出彩儿;二则是原班人马很难凑齐。”

  卖点翻新 联系现实

  每拍一部都要秉承“既要维系铁三角的人物设置,又要制造新的戏剧冲突”的原则。编剧邹静之说,“拍续集都难,到第四部是叠加的难。”袁立曾因角色重复辞演了第三部,这反倒造就了“小月归来”,成了《纪4》的新看点。此外,你能想象“网恋”、“炒股”这些桥段是如何融入第四部的吗?据张国立透露,当时的“笔谈”类似于当下的“网恋”;杜小月炒茶叶跟现在炒股差不多,当时茶叶很贵,她将纪晓岚的储蓄都拿出去买了茶叶,最后赔了个血本无归,而庄家正是和珅。此外,为搞创新,邹静之大动脑筋。于是乾隆与大家闺秀“梅映雪”在《纪4》中搞起了“笔谈”,被张铁林笑称为“宫外情”,而杜小月也有一票“笔友”。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