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好雨时节》电影-主页 > 各方评论

宋绪新:《好雨时节》,需要你细细品味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宋绪新
2009年12月25日17:24

《好雨时节》海报
《好雨时节》是一部需要细细品味的电影

  春夜喜雨

  杜甫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相信很多人在小时候都背过这首诗,后四句会背的人不多,但前四句绝对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我小时候读这首诗只是觉得字都不太难,读起来还挺押韵,不知不觉的就背了下来,很少去想其表达的意境到底是什么样的。前几天,看过许秦豪导演的最新作品《好雨时节》,并和许秦豪本人以及其他观众讨论过后,感想颇深。不由自主的联想起这首诗,虽然它是在描绘一幅春夜雨景,表现作者喜悦的心情,但用来形容我看完这部电影之后的感觉,很贴切!

  《好雨时节》,也是一个春季多雨的早上,男主角郑宇成到成都出差兼旅游,踏入这个被雨水洗刷得什么都很清亮的世界里,从小就喜欢杜甫,怀有诗人梦想的郑宇成偶遇自己的大学同学,曾经互有好感但又不好意思告诉对方的高圆圆。一幅“美景”+“美人”的画面勾起了郑宇成大学时候的美好时光,他决定重拾这段感情。在一起聊天、一起吃饭、一起跳舞,一起回忆,一起重温那段美好过后,两人之间误会渐渐的解开了,爱情的种子开始萌芽。但是高圆圆内心深处存在的一个阴霾始终提醒着她不能接受郑宇成的爱....经过内心的挣扎与阴霾谜底的揭晓,在影片的最后,一个开放式的结局给了男女主人公,也是给我们观众一个美好的希望——画面在“雨中,高圆圆推着郑宇成从韩国寄来的自行车,两人重逢”戛然而止。

  没有壮观的大场面也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好雨时节》的着力点在于通过各种细节,表现两人感情的微妙变化,轻轻的,淡淡的,就像那首诗里说的一样,润物细无声。看这样的电影可以使浮躁的心平静下来,也只有这样,观众才能听到男女主人公用心弦波动演奏的爱情乐章,细细听来,很美。

  大部分的中国影迷了解许秦豪大概是通过那部《八月照相馆》,以及以后的《春逝》、《外出》、《幸福》。他的作品风格细腻,节奏舒缓,多用长镜头,配乐直指人物内心波澜,善于抓住人物的细微变化来表现内心的情感,被誉为“散文电影”。这次的《好雨时节》虽然继承了以上所说的很多特点,但是刚刚结婚生子的许秦豪,内心还是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也就导致了其电影风格与原来相比稍有改变。比如这次的《好雨时节》中,加入了喜剧性人物,这是他在前四部长片中没有过的;还有这次的剪辑,相对来说节奏比较快。这样的改变到底好还是不好,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判断,我在这里不好以偏概全,看完电影后的您,自己体会吧。

《好雨时节》剧照
《好雨时节》剧照

  下面我说说我个人比较确认的东西:

  关于演员的表演。这部电影很多时候男女主人公都是在用英语对话,刚开始听一个中国人和一个韩国人在中国的土地上讲英语,说真的还有点不适应,但是随着剧情的深入,电影所营造的爱情气氛在色彩饱满的背景下逐渐浓郁起来,慢慢的你已经不会特别在意两个主人公到底是在说什么语言沟通,心灵的直接沟通早已消除了语言障碍。无论是听他们说英语还是在说中文,都很自然,都很舒服。

  关于剧本创作。作为一个主题先行,一个关于5·12大地震的电影,导演许秦豪(也是这部电影的编剧)没有像他以前电影那样把爱情作为一个很纯粹的命题去讨论,而是加入了灾难背景,硬性的加入了一些条条框框,限制了编剧的自由发挥,但这样的设定不一定就是坏事,就像中国古代的律诗一样,待着脚铐跳舞,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给我的感觉是,镣铐没有成为他的限制,而是被他巧妙的转化为叙事工具,水到渠成。

  关于成都。看完电影后,一些本人来自成都的观众觉得电影里描绘的,和自己认识的成都差别非常大,简直就是另外的一个城市。其实这个问题是一个导演拍摄非本国题材电影无法躲避的一个问题,或者对于那个城市的观众来说是一个电影硬伤。很遗憾,对于一个生活环境与电影故事发生环境差别非常大的导演来说,要做大家都满意,太难了。

  总结一下,虽然这部电影照比以前许秦豪的作品风格稍有变化,但是一个人要想变得不像自己真的很难,所以这部电影仍然深深的打着许秦豪的烙印,需要看电影的你细细品味,慢慢体会。这部电影的上映日期是10年01月20号,前有《阿凡达》的炮火余威,后有《孔子》的围追堵截,这个时间点,一部需要静下心来仔细品味的文艺小品上映,真的生死未卜,但还是祝福《好雨时节》好运吧。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