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行业报告音乐篇:盈利探索 数字音乐的无限可能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徐丹岚 张颖/文
2009年12月25日14:38

  前言:

  2009年的乐坛,演出业从新年伊始一直火爆到年尾。纵贯线带动大批老将复出怀旧、新人着急通过歌唱证明自己,层出不穷的各种音乐节、演唱会不断挑战老百姓的荷包和视听极限。

  年中杰克逊的逝世令全世界黯淡,人们陡然悔恨起多年来不断窥探给他的伤害,他的离去是整个巨星时代的终结。还有两个人,唱歌不着调的曾轶可和红透半边天的Lady Gaga,他们异曲同工的出名,注定了书写特立独行未来乐坛。

  音乐版权在今年再次取得了新进展,音乐公播的维权需要每个爱音乐的人改变意识,用音乐,请交钱。

  (一)

  演唱会井喷 渐成产业救命稻草

  演唱会无疑成为2009年大众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基本每周末都有演出可看,尤其国庆后还出现了一个长达3个月的“井喷期”。演出市场掀起的规模浩大的热潮让2009年成为演出市场走势最为凌厉的一年。据统计,光北京市场(光工体场、工体馆、首体馆、北展、五棵松体育馆四大演唱会场馆)就有38场,而豪气开唱的大牌们竟也还毫不尴尬地频频“撞车”。

纵贯线工体上演万人ktv 四老男人续写不老传说
纵贯线工体上演万人ktv 四老男人续写不老传说

  多元化成为演唱会市场的趋势之一,有久未露面的老牌明星重返舞台的(纵贯线、那英、齐豫、草蜢),有国际巨星来华的(碧昂斯、东方神起),有首首金曲票房保证的(孙燕姿陈奕迅梁静茹),有舞台不炫目不罢休的(莫文蔚五月天),有一直不被看好的小众文艺场子却越唱越大的(陈绮贞、范晓萱、苏打绿)。

  多元化意味着,可选性大了,口味自己也就挑了。如何巨星齐聚又不至沦为拼盘,如何保留怀旧原味又同时推陈出新?套用滚石中国区总经理王坚鸿的话说,“所有音乐产业最核心的就是创意”。

  在世界范围内唱片业萧条,实体唱片业利润日益下降的大环境下,一场制作比较精良,艺人有号召力的演唱会,现在看来不光在北京、上海,在全国各地的需求都非常大,而演唱会也日渐成为未来音乐产业链发展的“救命稻草”。

  焦点1:为何今年演唱会特别多,并且老将纷纷出马?

  李斌 北京歌华莱恩运营总监:纵贯线开了好头

  年初许巍跟纵贯线开了一个好头,再加上去年奥运会大家消费观念可能有一些改变。就说奥运之前,可能大家老百姓觉得我在家看电视也一样;因为奥运,很一大批从来没有去现场看过比赛和演出的人走近了剧场走近了体育场馆,他们感受到了“现场的”这种不一样的感觉。

宋柯 太合麦田CEO:慢慢习惯花钱看演出
太合麦田CEO宋柯

  宋柯 太合麦田CEO:慢慢习惯花钱看演出

  奥运积压只是一个原因,而且差不多在上半年已经消化差不多了。现在演唱会主要好的原因,我认为还是大中城市老百姓有这方面的需求。人们需要去外边花钱买到一些视觉听觉上的享受,而且觉得这个钱花的很值,这个习惯我觉得慢慢在养成。

金牌大风中国区及台湾地区总裁 黄伟菁
金牌大风中国区及台湾地区总裁 黄伟菁

  黄伟菁 金牌大风中国区及台湾地区总裁:选秀带火老艺人

  这一两年来从台湾开始一直有不少老艺人开演唱会,因为选秀节目热播带动这些评委,评委可能以前都是歌手,现在他们也加入了演唱会行列。

  焦点2:老将偶像,谁是票房保证?

华谊音乐总经理 袁涛
华谊音乐总经理 袁涛

  袁涛 华谊音乐总经理:老人有票房,新人在口碑

  老人家更有票房保证。比如许巍,我上高中的时候就听他,我的成长经历包括恋爱都能在他的老歌里找到,他能够代表一个人的成长。新人所谓的人气对市场完全不成正比,所以人气高并不代表着市场价值大,做新人要以不赔钱为目的。

  张熠明 中演娱乐媒介总监:怀旧永远是主题

  怀旧永远是主题。就跟为什么你一回到学校,眼泪夺眶而出一样。比如说今年范晓萱卖的很火,其实范晓萱也是怀旧,但是年轻人的怀旧,以前的学生现在长大了,有经济能力了。但赵传,除了小小鸟,还有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红歌不够多。我们做一个人,首先要看他至少有七八首很红的歌。问身边人,你立刻给我说出五首,他立刻能够说出来。

  宋柯:演唱会多打怀旧 新歌手吃亏

  每年演唱会的大头都是老歌手,新歌手不太容易,因为积累不够。演唱会跟专辑的产品形式还不太一样,演唱会实际上很多打的是怀旧牌,像国外卖得好也都是老歌手。排前几名的不是滚石就是U2就是麦当娜,新歌手永远不可能在演唱会上有多强的表现。

  焦点3:演唱会如何成为未来音乐产业的盈利模式?

  袁涛:赞助商就像上帝

  演唱会单靠买票你想收回成本甚至挣钱,内地没有这样的。像我们这次陈楚生演唱会成本260万,赞助了100多万。当然对于赞助商,我希望找到这个品牌是相对在业界有好好的口碑的。

  黄伟菁:整合行销,全约到手

  演唱会会成为日后唱片公司很大的盈利点,这里面有一个整合行销的概念,所以现在唱片公司一定要把全约拿到手,或者是尽量要拿到手。

  宋柯:歌迷是后盾

  演唱会业务对于太麦来讲是一个未来的主流方向,毫无疑问会变成我们公司以后一个主营项目。整个业务收入慢慢在提升,今年已经到了总收入的10%。像春春这场演唱会三个小时就把票卖光了,所以票房上我们是完全不担心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