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曲艺2009:传奇催生财富 争议不碍大红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张玉洪/文
2009年12月24日17:04

  叁足鼎立:小沈阳郭德纲周立波

小沈阳郭德纲周立波

叁足鼎立:小沈阳郭德纲周立波

  2009年央视春晚火了小沈阳,随后“刘老根大舞台”全国巡演耗时2个月表演42场,创造利润上千万元。而在上海,周立波的海派清口《笑侃大上海》、《笑侃三十年》、《我为财狂》一票难求,在北京的郭德纲则在全国推出“从艺二十周年系列演出”,场数近二十场,票房不菲。

  上述三位可谓三大笑星,共同点在于都是曲艺出身:小沈阳是二人转演员,周立波为滑稽戏演员,而郭德纲则学过评书、河北梆子,主攻相声。不同点在于,三人中,小沈阳是通过央视春晚在全国一炮走红,而郭德纲和周立波则从未上过春晚,草根性强。在三人中,周立波显得有些与众不同,正是因为他的出现,才一改近年来全国知名笑星均为北方造的尴尬现状。这才形成了东北、华北和华东品牌笑星叁足鼎立的格局。

  三大笑星的市场策略上,有非常不同的地方。小沈阳火了,“刘老根大舞台”开始全国巡演,并进驻北京前门。接广告、拍《三枪》,小沈阳在提高身价的同时,或许在考虑多元化发展。

  郭德纲的市场策略相对来说最为清晰:相声商演、影视剧、戏曲服装生产和销售,剧场扩张和开菜馆,都是他多元化的选择。通过开学校、广收徒弟、推动相声联盟,不但储备人才,同时还打造自身的江湖地位。作为网络时代里的相声人,郭德纲甚至在8月21日至28日连续8天在德云社演绎单口相声评书《济公传》,由视频网站同步播出。当然,网友得付费,“单场10元,全部8场50元”。这种运营模式,确是与时俱进之举。

  但周立波却是特立独行的,他曾在谈及小沈阳和郭德纲时戏称,“吃大蒜头的怎么能和喝咖啡的放一起呢?”在他独创的“海派清口”中,观众的确只看到“雅”的地方,而且信息量极大,原创性强,却有过人之处。虽然在上海剧场的表演大火,网络上拥趸众多,但他有一个原则:坚持以说海派清口为主业,坚决不出上海。他的大哥关栋天甚至要求少上电视。这说明了一个艺人的坚持,同时也提供给我们一个现实的曲艺人样本。

  肆大名家:到天堂送欢笑

  曾几何时,有人高呼:“我们相声界再也死不起了”。这句话颇有深意。在2009年,我们要记住这四位老人:李文华、张文顺、王志涛和连笑昆。他们都是相声名家。

  李文华曾和侯宝林等大师合作过,后来自降身价与当时名气甚小的姜昆合作,《如此照相》、《谈情说爱》和《如此要求》等成为流传甚广的相声段子。在演出中,李文华专事捧哏,并以“蔫包袱”在相声界声名远扬。虽然李文华多年不登台,但不少人对这位捧哏演员非常怀念。他写给我们的遗言是“来生还要说相声”,展现了一代相声人的情怀。

  提起张文顺,大多数都会想起他和郭德纲合说的《论相声五十年之怪现状》。作为德云社的元老之一,张文顺是北京曲艺团第一科学员,是李金斗、王谦祥、李增瑞、王文友、孟新等人的大学长。晚年,张文顺对相声走入剧场的确贡献不小。郭德纲也明确说过:“没有张文顺,就没有德云社”。故去的王志涛表演特点声音洪亮,模仿力较强,他的代表作品有《协作之花》、《杨香草与田喜哥》、《黑帮宴》、《开拍之前》、《特殊生活》、等。

  在连笑昆去世时,李金斗向媒体表示,连笑昆的去世是中国曲艺界的一大损失,他学会的传统相声非常多,有很多的绝活,他会带走很多的技巧,这一点令我们非常惋惜。从这个角度来说,抓紧纪录、整理老一辈曲艺人的作品刻不容缓,而纪念逝者的最好方式就是继续把曲艺发扬光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北京共有20多个小剧场,从业人员近千人,从周一到周日,北京城里每天都有相声大会。徐德亮、王文林领衔,每周五晚上在海淀剧院小剧场说相声,李金斗等除了在周末相声俱乐部表演外,还在北大百年讲堂“相声空间”和地质礼堂“相声会堂”演出。在鼓楼广茗阁有嘻哈相声包袱铺,挚友相声每周则在湖广会馆演出,艺馨相声研习社则是今年新成立的相声团体。在宣南书馆,连丽如依然每周说着评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Alina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