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曲艺2009:传奇催生财富 争议不碍大红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张玉洪/文
2009年12月24日17:04

  壹大传奇:魔术成为大众话题

2009央视春晚捧红了小沈阳与刘谦

2009央视春晚捧红了小沈阳与刘谦

  对2009央视春晚来说,最大的一个亮点无疑是魔术节目。如果说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只是小品《不差钱》中一主演的话,那么,来自台湾的刘谦则是他和董卿搭档表演的《魔手神彩》中的大拿。

  借助央视春晚这一文化产品的最佳推荐平台,在直播状态下,刘谦正是通过近景魔术这种看似绝不可能的方式拉近魔术与亿万电视观众的距离,同时也通过魔术的神秘来调动观众的想像力,进而成为一种社会话题。

  借助在央视春晚的精彩表演,刘谦成为中国现代魔术的最佳代言人,其市场拓展之路确如其常说的那样:“接下来,是见证奇迹的时刻!”4月,刘谦与汪涵合作主持了湖南卫视魔术节目《金牌魔术团》,他还接下了不少于10个的广告代言。随后又拉开了“2009梦开始的地方——刘谦亚洲巡演”据了解,刘谦单场巡演的身价是60万,而他代言某厨电品牌、手机以及某网络游戏,每支广告的代言费都是8位数。

  以个人品牌为主打的魔术商演,此前已有李宁的《魔法传奇》,刘谦则是普“法”(魔法)进程的新锐。

  两大争议:俗雅之争与高价演出

  人红事非多,这似乎是颠扑不破的真理。郭德纲红了,关于其作品俗的争议就甚嚣尘上。风水轮流转,2009年火了小沈阳,由于其表演形式和内容,同样有人说他的表演太俗。

  作为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姜昆年中曾在中国艺术报撰文称:“现在‘小沈阳’现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有人说‘小沈阳’之类的东西‘低俗’、‘无意义’,有人说这代表了时代的选择,有人认为这不是真正的二人转……各种说法不一而足。曲艺人就该思考一下,哪些东西是我们应该汲取的,哪些是我们应该舍弃的,哪些是我们可以改变的,哪些是无能为力的”。 这应该是相对理性的态度。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在“注意力经济”时代,“被争议”或“让争议”其实都是好现象,至少可以带来知名度、曝光度和商机。

  在2009年,除了曲艺作品和表演俗雅之争外,高价演出同样是争议之一。只不过,人们已经对这样的事情已经渐次习惯,把自己当成“出来打酱油的”就完了。毕竟,岁末高价演出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

  今年情人节当日,郭德纲携门下弟子在济南巡演。而该场演出唯一一张99999元天价票已售出,郭德纲也成为曲艺界牛年“第一牛”。小品王之一的潘长江也不甘寂寞,票价最高为3988元。高价演出已经成为一种商业和文化混杂的现象。

  岁末高价演出:花不一样的钱,享受不一样的服务。这一现象存在的前提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所致的消费能力提高,而且消费者对文化产品的消费则体现了分众化的特点。早在2004年12月,相声演员赵津生就曾和张德起在北京红馆堂会上表演,为家住潘家园的一夫妇为庆祝乔迁之喜。同样,今年年初从元旦起,德云社、挚友相声俱乐部以及天津的一些俱乐部就有不少业务是企业或个人包场看演出。作为现代堂会,包场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小众和高价演出。让企业或个人把钱花在文化消费上,是一种好现象——没有君子不养艺人在当下也是对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Alina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