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09舞蹈演出市场热闹空前 传统当代各领风骚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欧建平/文
2009年12月24日16:15

  中国芭蕾份额有所增加

  作为世界经典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芭蕾自1995年以来,始终在北京演出市场上占有最大的份额,而外国芭团在其中的演出一直多于中国芭团的演出。这种状况在09年有所改变。

  一是以《天鹅湖》、《罗米欧与朱丽叶》为龙头的西方芭蕾经典舞剧自95年以来的过于密集的而开始大幅度地减少,二是因为有效的组织策划,中国芭蕾形成了比较密集的两大板块。

  首先,国家大剧院从09年元月1日到3月15日,历时3个半月,以“中国芭蕾力量”为主题,陆续推出了香港芭蕾舞团的《天鹅湖》、中央芭蕾舞团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和《奥涅金》、上海芭蕾舞团的《白毛女》和《胡桃夹子》等,共计7台舞剧、17场演出。

  其次,中央芭蕾舞团为庆祝建团50周年,将在整个12月份,一口气推出《红色娘子军》、《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希尔维娅》、《天鹅湖》、《奥涅金》、《50周年庆典晚会》、《新年芭蕾音乐会》多达8台、共计16场演出。显而易见,这些中外经典芭蕾及其音乐的演出将使酷爱芭蕾的中外观众,特别是关心中国芭蕾的友人,能在最短的时间里,一览中国芭蕾半个世纪来的长足进步。

  在中国芭蕾的发展方面,09年的北京舞台上,还出现了一支年轻有为、激动人心的生力军——由民生银行全额赞助、问世于08年12月的北京当代芭蕾舞团!仅仅一年的时间,该团在艺术总监王媛媛的带领下,便以旺盛的生命力和强悍的创造力,创作并演出了《惊梦——<牡丹亭>新记》、《霾》、《棱镜》、《情色》共4台别出心裁的芭蕾新作。

  各类演出各美其美

  近年来,国外民间舞和古典舞的来华演出日趋频繁,其中数西班牙的弗拉明戈演出人气最旺。原因是这种风格的舞团来华演出较多,其激情万丈的表演足以征服所有观众,已在北京的大舞台上占据了稳定的份额!09年先后由不同班底来京演出的三台同为《卡门》的舞剧均创出销售的佳绩,就是最好的验证。此外,8月底,由当红戏剧导演孟京辉承包的蜂巢剧场,曾为塞万提斯学院接待过西班牙“即兴而舞”舞团的双人舞蹈秀《口袋中的天空》,赢得了现场中国女观众们的共鸣与好评。

  “传统”与“当代”各得其所

  2009年,在舞蹈演出市场颇为兴旺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重大的进步,主要表现在古老的传统舞蹈与当代的实验舞蹈,通过不同的渠道得到了推广与支持:

  一方面是在文化部的支持与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主持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继续得到深化。6月14日在天桥剧场演出的《“非遗”少数民族歌舞晚会》,虽然只有一场,但却是名副其实的瑰丽多姿且撼人心魄。

  另一方面,体制多样、规模不等的一批表演艺术空间陆续问世,并日益受到青睐,为方兴未艾的现当代舞提供了必备的场地。

  比如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曾在09年的3月份,于798艺术园区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首次举办了《跳格北京舞蹈录像节》,从而使得近年来在国际舞坛日渐走红、科技含量颇高的影视舞蹈落户北京,并为古老的舞台舞蹈增添了一个年轻有为的崭新伴侣;4月份,该团在东方先锋剧场主办的《第二届北京现代舞周》,吸引了来自内地及港台、多达五台、风格迥异、最新编演的舞蹈作品,创造了连续五晚一票难求的喜人局面,由此证明了小型轻便、机智灵动、成本小、周期短的现当代舞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本文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Alina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