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09舞蹈演出市场热闹空前 传统当代各领风骚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欧建平/文
2009年12月24日16:15
[前言]2009,中国舞蹈的演出市场空前热闹,国庆60周年当是最强劲的吉祥之风;除中演、北演等国字演出公司外,诸如“现代人”、“云汉”这样的民营演出公司脱颖而出;国家大剧院在大量引进海外舞蹈经典方面依然功不可没;北京舞蹈学院的一系列演出与创作再次让人们领略到这个“中国剧场舞蹈摇篮”的人才辈出与创造活力;各类演出各美其美,传统与当代各得其所。【留言

  国家大剧院大量引进海外经典

  国家大剧院!论硬体建设,它堪称世界一流,开张一年来,已经吸引了世界各国的一流舞蹈团,而在大量引进海外舞蹈经典方面,它则是功不可没的:

  继08年接连推出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瑞典皇家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俄罗斯艾夫曼芭蕾舞剧院、荷兰舞蹈剧院、玛莎•格莱姆现代舞团、珍妮弗•穆勒现代舞团、台湾地区的无垢舞蹈剧场等世界一流的芭蕾及现当代舞团演出之后,它在09年,更是再接再厉,相继举办了德国的巴伐利亚(慕尼黑)芭蕾舞团、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美国芭蕾舞剧院、美国的霍塞•林蒙舞蹈团、韩国的金梅子创舞会、台湾地区的云门舞集等国际知名芭蕾及现当代舞团的精彩演出,充分体现出它在资金保障、国际视野等多种优势的前提下,大力引进世界一流经典演出方面的主导作用。

  中演“相约北京”用芭蕾闭幕

《第九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

《第九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

  在今天的中国,特别是北京的演出市场上,演出公司的数量之多令人眼花缭乱。“改革开放”的初期,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曾是一统天下的主。近年来,由于其它演出公司的脱颖而出与争相“蚕食”,中演主办的舞蹈演出逐年锐减。

  以今年的《第九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为例,在轰轰烈烈的艺术活动中,音乐成了重中之重,舞蹈活动则只有可怜的3项,其中包括陶身体剧场的《与身体对话》和雷动天下现代舞团的《自由的舞蹈》这两个工作坊,以及临时招聘起来的“俄罗斯明星芭蕾舞团”,来为整个联欢活动压大轴,其阵容虽不乏名家,水平也可谓上乘,但其场面与气势却明显不足,与中演以往只做大演出的惯性更是相距甚远!

  “北演”开创“后奥运”模式

水上芭蕾舞剧《天鹅湖》

大型全景式水上芭蕾舞剧《天鹅湖》在水立方上演

  09年的酷暑中,北京市演出公司创意投资,在水立方中打造的“大型全景式水上芭蕾舞剧”《天鹅湖》,首创了这样一个惊人的记录:连续演出三个月,在最后一个星期全部收回巨额投资,并奇迹般地开始盈利,由此为“后奥运”时期如何充分利用其场馆开辟出了一种崭新的演出模式。

  据悉,这台中俄合作、成功地融芭蕾、杂技、花样游泳、高台跳水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水上《天鹅湖》,已经作为一个成型的品牌,前往具备一流游泳场馆条件的城市演出。

  此前的春节期间,该公司还在国家大剧院,主办了以色列芭蕾舞团演出的《灰姑娘》及一台《精品晚会》,前者的题材吸引了许多少儿观众,而后者则以其当代风格的新作品,带给舞蹈及新闻界人士一些新鲜的气息。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Alina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