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09戏剧票房过3亿 投资热潮暗藏品质危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水晶/文
2009年12月24日15:45

  戏剧品牌与生态的养护

  在2009年上半年购销两旺和下半年忽转疲软的市场两极分化状态下,也可以观察到整个戏剧市场格局中品牌和优质作品的市场导向和标杆作用仍然存在。

  从制作体品牌看,北京人艺和国家大剧院的《窝头会馆》和《简•爱》无疑是比较有市场号召力的两部作品。其共同的特征表现为“明星、名导、低票价”,两剧都启用了明星阵容,《窝头会馆》中濮存昕宋丹丹(在线看影视作品)徐帆(在线看影视作品)、杨立新、何冰的“五星阵容”为该剧蠃得单个年份内演出接近七十场的纪录。

  《简•爱》在陈数替下袁泉之后,也即将和王洛勇一起于国家大剧院进行二度演出并赴外地巡演。林兆华和王晓鹰两位长期在戏剧界奋战的导演也让观众对于这两部作品有基本的信心和信任。

  《窝头会馆》和《简•爱》的成功证明了即使是把戏剧当成生意来做,也一样要遵守普遍的商业法则,“物美价廉”永远受到顾客欢迎。

孟京辉《两个狗的生活意见》

赖声川《暗恋桃花源》、《陪我看电视》、《宝岛一村》《他和他的两个老婆》

  从导演个人品牌来看,2009年最受戏剧市场关注的几位戏剧导演分别是赖声川、林奕华、孟京辉、何念。其中赖声川2009年共有四部戏在大陆上演或宣传,分别是《暗恋桃花源》、《陪我看电视》、《宝岛一村》以及由他监制的《他和他的两个老婆》。林奕华年初以《华丽上班族——生活与生存》在内地引发极大反响之后,又选择在2009年尾推出新剧《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孟京辉除《两个狗的生活意见》和《恋爱的犀牛》一直在各地巡演之外,也推出与国家大剧院合作的《唐吉诃德》和在蜂巢剧院驻场的《空中花园谋杀案》。新生代导演何念在2009年的势头更猛,《武林外传》、《疯狂的疯狂》、《跟我的前妻谈恋爱》、《罗密欧与祝英台》和《杜拉拉》等五部戏一直在国内各地巡演,明年的新戏《21克拉》也开始进入主宣传期。

  这四位导演所创作的作品,占到了全部戏剧市场总演出场次相当可观的分量,这一方面说明这几位导演的市场号召力确实比较强,另一方面也显示具有品牌优势的导演年创作总量受到市场影响开始增加。

  而由于每部作品的水准各有高低,导致在国内狭小的戏剧市场中,开始出现同一导演自己的作品相互PK的现象。而且部分观众和媒体也开始对不断出现的同一导演及其作品“审美疲劳”,关注的意愿和兴趣都有所降低。

  在这方面,林奕华及其制作团队在同一年度内控制作品数量和演出节奏的做法颇值得学习。而林奕华在媒体曝光度较少和经常通过媒体专栏文章与读者见面的做法,也让他个人的神秘度和观众新鲜感常在。任何品牌的培养与维护,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短时期的过度品牌开发和不当利用,都可能极大消耗甚至毁灭一个品牌的核心影响力。对于那些在戏剧市场上试图建立品牌的制作团体与个人而言,要有更长期的规划和对戏剧作品本身的更高的质量要求,才能真正令品牌的附加值和无形资产升值。

  除了这些已经在市场上形成影响力的导演,一些年青的戏剧导演也开始在各自的观众群中建立其口碑和吸引力。如2009年以日文版《十个人的夜晚》震动京沪深几地戏剧观众的青年导演顾雷,虽然他的创作节奏比较慢,数年才推出一部作品,但每部作品都会蠃得较好的声誉。从大学生戏剧节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导演黄盈今年也陆续以《卤煮》、《马前、马前》等较新颖的创作吸引不少观众。

  相较于北京、上海等已经较为成熟的戏剧市场而言,2009年国内最重要的几个新兴戏剧市场集中在深圳、广州、杭州等地。与北京、上海既有外来剧目同时也有大量本地生产的剧目不同,深圳、广州、杭州这类新兴戏剧市场的统一特征均表现为外来剧目多而且热,通过媒体的宣传和观众的口碑传递,许多热门剧目在这些城市都能取得较好的票房成绩。

  但除了外来剧目之外,当地基本没有原创性剧目和持续性的演出,这也反映了这些新兴市场的“不完整性”。本土创作人才的缺失和观演关系的不稳定性,令这类市场特别脆弱,可能一部好戏会带热几个月的市场,也可能会因为几部烂戏而令大部分观众不再进剧场。因此,对于这类新兴市场的生态维护,是当地媒体、演出商和政府需要同心协力的重要课题。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Alina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